注册

智慧法语:佛说有能力却不养父母者会有这种遭遇


来源:凤凰佛教

核心提示:新闻中常见有儿有女却无人奉养的老人,其境遇之可怜,令人唏嘘。子女有能力却不抚养老人,除了要收到法律的惩罚和舆论的谴责外,是否不再有其他后果?让我们看看佛陀怎么说。【经典原文】(佛言):父母之

核心提示:新闻中常见有儿有女却无人奉养的老人,其境遇之可怜,令人唏嘘。子女有能力却不抚养老人,除了要收到法律的惩罚和舆论的谴责外,是否不再有其他后果?让我们看看佛陀怎么说。

在家而不奉养父母是极大的过失(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经典原文】(佛言):父母之年岁已老,不是复居盛壮人,生活富裕不奉养,此是败亡者之门。——《经集》

【白话解】天神请问:请教为何有人生活中会遭受失败甚至毁灭,请世尊告诉我们,关于他们遭受失败甚至毁灭的原因?

世尊答:父母年岁已经年迈,不复健壮已经需要人照顾,自己生活富裕,有足够的能力,但却不肯赡养照顾,这就是令人必然毁灭的原因。

【经典介绍】南传上座部佛教巴利语佛典《经集》,是汇集部分佛教经文而成。此偈颂出自《经集》“第一品蛇品”中“第六章毁灭经”。依本经之注书载,佛为天人说《吉祥经》后,因只说示众生繁荣的一面,故诸天更问世尊,世间众生缘何理由而衰亡,佛为彼等说本经,说明众生因多种不良行为而衰亡。以上偈诵为其中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葛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