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徐工来看大企业信息化的升级之路


来源:中国网

导语:大型企业在漫长的发展史中也在不断地增多业务,更多更新的技术也在不断优化着企业的管理和运转。由于各自运行各自的业务信息系统,现有的IT基础设施无法互相调度及共享基础的硬件资源,导致无法将闲置的计算、存储等资源调度给紧缺的信息系统使用。

导语:大型企业在漫长的发展史中也在不断地增多业务,更多更新的技术也在不断优化着企业的管理和运转。近年来,随着互联网行业的飞速发展,互联网企业正在创造着越来越多的“黑科技”,这些技术正逐渐被传统行业所借鉴和应用,大大加速了企业信息化的进程。其中以云计算技术的应用最为典型(当前以私有云为主,未来将呈现混合云发展趋势),云化数据中心取代传统信息化建设思路已经成为企业青睐的解决方案。

有果必有因,那么在传统的企业信息化进程中,企业遇到了什么样的困境?

1. 信息孤岛,导致资源共享困难

在传统的信息化进程中,IT设备都是由企业的各下属单位/职能部门自行采购并实施部署和管理的,企业很难对这些IT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服务等各个环节进行统一的管理和监督。此外传统方式下一般每新增一个业务系统,就会新增一套服务器、存储、网络等基础设施,从而导致目前的IT基础设施增长无序。这种分散建设的模式不但难于统一管理,也难于对各种资源进行统一调度和协调,进而提高了信息化的成本。

由于各自运行各自的业务信息系统,现有的IT基础设施无法互相调度及共享基础的硬件资源,导致无法将闲置的计算、存储等资源调度给紧缺的信息系统使用。

2. 资源易过剩或不足,且难以扩容和回收

目前,在传统的企业机房,超过80%的服务器都只安装了一个应用,且负载一般低于30%,加上很多设备和系统存在重复投资建设问题,这就导致服务器和存储的效能既没能充分发挥,又浪费了大量资源。而有些单位/部门业务系统对计算和存储资源的需求很高,现有设备资源却难于满足需求。这就造成了很多资源闲置,很多系统资源紧张的局面。

由于各业务间的差异,导致服务器物理隔离,现有业务系统的基础设施基本都无法实现底层基础设施的快速扩展。底层设备的扩展会涉及到复杂的系统迁移或移植工作,需要耗费很高的迁移或移植实施成本,也会有非常大的实施风险。而且即使增加了基础设施资源,也只能是针对某一业务系统,该系统负载低的时候,其它业务系统也无法使用。

3. 维护和管理复杂、成本高

随着业务的发展,企业数据中心的服务器、网络等设备都在不断增加,这些设备运行着不同的操作系统和软件应用,且其操作都具有专业性要求,因此需要专人单独进行维护和管理,一方面增加了数据中心中的运维人力成本,另一方面也使得运维的难度和复杂性急剧提升。

目前,由于缺少数据中心异构统一管理的解决方案,大部分的传统企业机房中没有实现对不同品牌服务器、网络设备、虚拟化软件的统一管理和调度。随着业务系统的继续增加,IT基础设备越来越多、机房占地面积越来越大、电力和人力成本越来越高,TCO也就会越来越高,IT资源的统一管理复杂度和难度也会愈来愈大。

四路+存储+统一管理,浪潮加速徐工信息化升级

作为传统制造行业的典型,徐工集团近年在信息化方面的进展值得大部分大企业借鉴和学习。徐工是世界工程机械行业排名第五的大型制造企业,拥有各类系统数十个,子公司、子部门很多。在不断向前的信息化进程中,徐工也曾经历过上述困境。今年7月徐工成立消防安全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徐工),细化公司业务结构的同时,也开始尝试运用新的IT技术和架构来加速信息化建设。

为此,浪潮为徐工提供了完整的IaaS解决方案,为徐工提供了管理服务器、虚拟化服务器和共享存储阵列等IT基础设施,并通过浪潮InCloud Manager将不同的IT硬件和虚拟化软件进行异构统一管理,建成可弹性伸缩的私有云架构。

从徐工来看大企业信息化的升级之路

为了能够实现数据中心计算存储资源的灵活调配,徐工首先需要通过虚拟化软件实现资源的虚拟化管理,整合包括WEB、MAIL、FTP、域控管理、OA系统、办公类数据库在内的等大部分应用,将整个系统作统一的规划和部署,统一数据备份,从而形成自上向下的有效IT管理架构。

四路NF8460M4满足徐工高性能虚拟化平台需求

由于徐工要求在统一的虚拟化平台上托管大量的计算型虚拟机,例如数据库、电子邮件服务器和企业资源规划(ERP)等应用,这些应用对计算性能和内存具有较大的需求。据浪潮实测,四路CPU相对于双路会有约2.15倍的性能提升,且在RSA性能、扩展性能较双路有着更多优势。

因此浪潮为徐工推荐了NF8460M4,着是一款采用英特尔至强E7计算平台的中高端四路服务器,具备均衡的性能表现和良好的可靠性、可用性,适合作为高性能虚拟化计算平台的硬件基础。NF8460M4支持4路处理器、72颗计算核心、144个计算线程,并且最大支持2TB内存容量,足以满足徐工虚拟化项目的高计算性能和大容量内存的要求。

双控光纤存储SA510H,提供大容量高并发存储

而在数据存储方面,徐工不仅需要将各部门的存储资源整合(这需要海量的的存储容量),还需要满足庞大的虚拟机集群的高并发IO需求。也就是说,徐工需要存储容量和IO性能均衡且同样强劲的存储阵列,因此选用了浪潮双控光纤存储SA510H。

浪潮AS510H最大支持192块硬盘,且支持4U60盘位高密度扩展柜,满足徐工虚拟化平台海量存储容量需求。另外浪潮AS510H采用先进的12Gb SAS及16Gb FC端口,后端磁盘通道采用4个SAS宽端口,全面提升I/O处理能力,能够支撑几百甚至上千用户规模的并发访问需求。并且支持数据级远程容灾,能够保障徐工虚拟化平台的高可用性、可靠性。

浪潮InCloud Manager整合业务、简化运维

由于徐工在多年的信息化过程中,引入了不同厂商的硬件以及不同的虚拟化管理平台,管理的难度极大,因此徐工希望通过一个解决方案实现数据中心内的x86服务器、小型机、存储设备和虚拟化平台的统一管理。浪潮InCloud Manager正是适合徐工的云数据中心管理平台,基于OpenStack架构,具有开放、安全的企业级云数据中心运维管理能力。InCloud Manager可借助自服务的管理接口,提供跨基础架构一致性的功能和体验,帮助徐工实现业务的动态变更,资源的智能管理和服务的自动化交付。

这一异构虚拟化平台有效的避免了厂商锁定设备品牌的问题,提高运维效率,降低整体采购成本。并可以统一管理vSphere、XenServer、PowerVM、KVM、InCloud Sphere、Fusion Compute等虚拟化平台。InCloud Manager的灵活性和敏捷性,使徐工数据中心的管理更为可靠和方便,大大提升了运维效率。

通过浪潮的IT基础设施和云管平台的应用,徐工数据中心中单台设备资源利用率提升至60%,能耗降低45%,空间降低40%,业务连续性覆盖从以前的10%提升至90%。业务扩展也更加灵活,业务部署周期从月到降低到小时级。

[责任编辑:刘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