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6宁波环境执法成绩单出炉 多项数据创新高


来源:凤凰宁波

近日,凤凰宁波从宁波市环保局了解到,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宁波环境执法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多项数据创下新高。据了解,2016年全市共出动执法检查72092人次,共检查企业40864家次,查处环境违法

近日,凤凰宁波从宁波市环保局了解到,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宁波环境执法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多项数据创下新高。

据了解,2016年全市共出动执法检查72092人次,共检查企业40864家次,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436件,向公安机关移送适用行政拘留环境违法案件30件,行政拘留26人,同比分别上升15.43%、34.28%、50%和44.44%;罚款金额8718.56万元,创下了历史新高。此外,实施按日计罚案件10件,实施查封、扣押61件,限产、停产39件。与此同时,环境信访量创下近3年新低,信访13674件,比去年的14842件下降7.87%。

据宁波市环境监察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我市环境监察系统不断优化执法理念、强化执法力度,全力以赴打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推出百日环保执法专项行动、“绿剑”系列环境执法专项行动、打击涉危险废物专项行动等专项监察行动。

同时,结合日常环境监管执法要求,积极开展与公安机关的联合执法行动。全年共联合公安机关侦破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36件,刑事拘留54人,打击和震慑了一批环境违法行为。

2016年6月,慈溪市陆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未经环保审批,擅自从事线路板蚀刻和镀铜加工,同时生产废水未经处理通过软管直接排放到雨水井,最终排入向天庵江。经过环保部门调查,最终该企业涉案的常务副总、生产副总和车间组长等三人被当地公安机关刑事拘留。经当地检察院起诉和法院判决,该公司被判犯污染环境罪,判处罚金5万元,涉案三人被分别判处有期徒刑10个月(缓刑1年8个月)、有期徒刑6个月和拘役6个月,并处罚金3万至1万不等。

另外,去年全市环境监察系统还破获了一批大案要案。家住慈溪的犯罪嫌疑人陆某先后将210多吨含有重金属的污泥随意堆放,并转移处置了超过3吨的危险废物。慈溪市环境监察大队历时半年,最终破获了这起影响恶劣的“污泥案”。

同年3月,奉化市破获一起电镀污泥非法倾倒案,3家企业违法倾倒污泥,重量达到258吨。最终,该案的16名犯罪嫌疑人中,有12人被依法判处5个月拘役到1年2个月有期徒刑不等(其中实刑4人,缓刑8人),2人被定罪不诉,2人被免于起诉。

“明年我们将继续坚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宁波市环境监察支队相关负责人这样说道。他表示,今年将围绕“绝不把脏乱差、污泥浊水、违章建筑带入全面小康”的战略目标,进一步加大环境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切实维护群众环境权益和我市环境安全。

[责任编辑:王瑾芸]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