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金票通:网贷备案暂行办法全国首发 备案后或迎合规大潮


来源:中国新闻网

2月9日,厦门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公布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备案登记管理暂行办法》(下称《备案暂行办法》),全文共计五章,二十二条内容,该办法自发布之日起实施。暂行办法还规定,“需与银行业金融机构签订资金存管协议”,对此,有业内人士预测,备案管理暂行办法出台后,厦门的互联网金融行业将迎来合规大潮。

2月9日,厦门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公布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备案登记管理暂行办法》(下称《备案暂行办法》),全文共计五章,二十二条内容,该办法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备案暂行办法》在监管机制方面做了重要创新,采取“互联网+”手段防范互联网金融风险,依托厦门市金融风险防控预警平台,要求网贷机构将合同业务数据和资金流数据实时上传并进行匹配比对,得出监管企业的综合分值,并根据企业的分值进行分级处理,加强对网贷机构的监测预警和风险提示,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置。

该办法十五条、十六条规定,网贷机构在完成备案登记后,应当按照通信主管部门的相关规定申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并将许可结果在通信主管部门办理完成后5个工作日内书面反馈市金融办。拥有了备案登记证,或许意味着,一直以来“两头难”的ICP许可证,或许会更容易办理。

此外,暂行办法还规定,“需与银行业金融机构签订资金存管协议”,对此,有业内人士预测,备案管理暂行办法出台后,厦门的互联网金融行业将迎来合规大潮。

据悉,该办法是全国各地方政府中贯彻落地的第一份网贷机构备案管理办法,可以预测,后续陆续会有其他地方省市跟进出台相关监管办法。

作为江苏省内专注于票据金融服务的领跑平台,金票通早在8月行业监管细则出台后,即刻着手规范平台运营。年前,金票通平台已经同江西银行完成了资金存管对接,正式上线银行直接存管系统,达成行业合规的必要标准之一。资金存管系统上线后,每一位金票通用户均开通独立的江西银行存管账户,保证交易全程在银行体系内运转,有效避免用户资金被平台挪用的风险。

用户可以直接通过银行接口查询账户资金余额、收支明细等信息,保证信息真实可靠。在金票通上线银行存管系统后,平台用户体验进一步提升,提现速度最快可做到实时到账。而银行柜台、网银、手机银行、支付平台的转账充值方式也让用户的投资操作更便捷。

目前,金票通平台已经在江苏省金融办和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的指导下,依照监管要求积极完善平台细节,全面做好了备案准备,等待江苏省备案政策的出台。根据厦门备案流程来看,平台在完成备案登记后,即可按照通信主管部门的相关规定,申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届时,金票通平台将正式完成互联网金融平台合规化标准。

[责任编辑:刘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