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宝宝器官衰竭 祸首是一床棉被


来源:红网

每个孩子,都是坠入凡间的天使,更是每个家庭最大的牵挂。因此,孩子们的安全问题怎么强调都不为过。但某些悲剧,也许并非父母的疏忽造成,对孩子来说,看上去普通的用品或是事物都有可能成为“杀手&r

2月15日,湖南省儿童医院,患上捂热综合征的小飞仍在接受治疗。图/记者金林

每个孩子,都是坠入凡间的天使,更是每个家庭最大的牵挂。因此,孩子们的安全问题怎么强调都不为过。

但某些悲剧,也许并非父母的疏忽造成,对孩子来说,看上去普通的用品或是事物都有可能成为“杀手”,例如一床厚棉被,一只3个月大的小狗,一辆正在调头的小车……

作为父母,只有吸取教训,时刻绷紧安全弦,才能真正防患于未然。

有一种冷叫“忘穿秋裤”,还有一种冷叫“大人觉得你冷”,许多家长们都喜欢把“春捂秋冻、不生杂病”的谚语挂在嘴边,殊不知,这并非“万金油”。有些刚出生不久的宝宝就被裹成粽子,睡觉时还被盖上厚棉被,悲剧就可能要发生了。2月15日,湖南省儿童医院重症医学一科,两个月大的双胞胎姐姐小天(化名)被诊断患上捂热综合征,由于病情严重,多器官功能衰竭,家长无奈放弃治疗。

在益阳当地,这原本是一个幸运的家庭,家中有一对双胞胎女儿,两个月大的小天是姐姐。2月13日凌晨,家人发觉小天有些不对劲,原本晚上要吃夜奶,中途也会哭闹,可这一夜小天格外安静。

家人查看后发现,小天躺在被子里,大汗淋漓,皮肤偏灰色。察觉不对劲,家人赶紧把她送到益阳当地医院。在送医途中,小天出现了抽搐。

在当地医院,医生进行了紧急处理,测体温后发现有41℃,孩子多器官功能损伤,当日晚上8点多,孩子被送至湖南省儿童医院。

“根据孩子的状况,考虑是捂热综合征。”省儿童医院重症医学一科副主任医师杨梅雨表示,在与家长的询问中,家长称当时小天睡在大人中间,三人盖着一床大被子,孩子头并没有埋在被子里,“大人都没意识到这样会对孩子造成影响。”

小天多器官功能衰竭,尤其是大脑更是受到了不可逆转的损伤。15日凌晨1点,家长考虑再三后,最终还是决定放弃治疗。据了解,孩子已不幸去世。

与小天类似,三个月大的小飞也被诊断为捂热综合征,目前正在重症监护室救治。

21岁的邓女士是小飞的妈妈,过年期间他们回到湘西老家,当时怕孩子冷,还特意给他买了厚棉衣。

邓女士说,小飞只有三个月大,2月3日晚睡觉时,儿子枕着她的胳膊睡,穿着厚衣服特意盖了两床棉被。凌晨1点左右,孩子开始哭闹。3点多出现发烧症状,呼吸急促。凌晨4点左右,家人把孩子送到当地医院。

2月5日,邓女士一家把孩子送到了湖南省儿童医院,经过救治,孩子脱离了生命危险,但医生表示,可能会有严重脑损伤。

“我们不想放弃,以后的生活还没想。”邓女士说,老公原本在工地开塔吊,孩子出事后也没有去上班,家里也没有了经济来源。为了帮孩子治病,家人正在四处筹钱。

提醒

孩子没有想象中怕冷,建议不与大人同睡

2月15日上午,湖南省儿童医院重症医学一科副主任医师杨梅雨表示,入冬以后接诊捂热综合征的孩子比较多,家长开始大都并不知情,在询问后家长才恍然大悟。这些患儿中,无一例外,孩子与父母同睡,盖厚重的被子,有的甚至是大人睡熟后,被子蒙住了头。

杨梅雨表示,如今生活条件都不错,当环境温度降低后,有很多取暖的措施。不建议让小孩与大人同睡,同盖一床被子,更不要睡在大人中间,这样不利于孩子散热。她提醒,切忌不要让被子蒙住孩子的头,本身散热不良,进一步缺氧又会引起孩子惊厥。

“小孩没有想象中怕冷。”杨梅雨说,只要孩子的手脚是温暖的,没有汗湿,就无需一味地给小孩添衣物,切忌家长害怕孩子受冻给他过度保暖。婴儿病初表达的方式,就是烦躁不安、吵闹或拒奶,家长要特别注意。记者张树波

科普

捂热综合征

捂热综合征又称“婴儿蒙被缺氧综合征”,是由于过度保暖、捂闷过久引起婴儿缺氧、高热、大汗、脱水、抽搐昏迷,乃至呼吸、循环衰竭的一种冬季常见急症,多见于1岁以内的婴儿。

数据

杨梅雨说,捂热综合征冬季是高发季节,据医院数据统计,2017年1月以来,该院连续收治了8名捂热综合征患儿,患儿年龄大都在6个月以下,经过治疗后都留下了不同程度的后遗症。

[责任编辑:张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