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老套的招聘打字员骗术盯上孩子 六年级女生被骗光压岁钱


来源:新文化报

“招聘打字员,诚招200人,1000字30块……”2月14日,在长春某小学读六年级的女生小孙在网络平台内看到一则招聘启事,“打字很容易啊

“招聘打字员,诚招200人,1000字30块……”2月14日,在长春某小学读六年级的女生小孙在网络平台内看到一则招聘启事,“打字很容易啊,而且还能赚钱!”带着这样的想法,小孙有些跃跃欲试,并随即转发了这条招聘信息。

小孙刚刚转发这条信息不久,就被同学小杨看到了。因为正值寒假,小杨也想借此机会赚点零花钱。14日当天,小杨根据招聘信息上的二维码添加了一个名为“聘打字员”的社交好友,并向对方说明自己想要兼职打字。而从她添加这位“好友”开始,就已经进入了对方的圈套之中。

小学生一步步掉入招聘陷阱

第一步发来一个“任务”

“刚开始她跟我说,兼职工作很简单,就是她发给我不能复制的小说,我根据图片把小说的文字打出来,每千字30块钱。”小杨说,对方给她发来了一个“任务”,一篇大概千字的小说。小杨按照对方的要求,一个字一个字打了出来。“当天我跟小孙在一起,她还特意帮我检查了一遍。”小杨说,自己打完后就立即联系了“聘打字员”,而此时对方提出了一个要求。

第二步先入职交押金

“她说我得办理入职才能收到钱,办理入职需要100块钱押金,并且说交了押金之后,以后想要接任务直接联系她就行。”小杨称,对方为了让她相信,还特意解释了押金的作用,“她说收押金是为了保证我们能够按期交任务,说之前很多人领了任务却不做,耽误了她们的工期,同时她还说这笔钱会在我们离职时返还。”

在对方的一再允诺下,小杨在社交平台上转给了对方100元。

第三步实名认证还得交钱

然而,看到小杨很痛快地缴纳了押金,“聘打字员”又再次提出了一个要求,“她说实名认证需要再交300押金,但这个押金会在15分钟之内进行返还,并表示这是最后一个费用,希望我相信她。”小杨说,当初她也怀疑过对方会拿钱“跑”了,但还是抱着侥幸的心里,给对方从社交平台转了过去。

第四步又交500元后被拉黑

在等了15分钟后,小杨却没有得到对方承诺的返款,并且对方再次提出让小杨交500元费用,“她说如果不交这个钱,对方没办法把之前的钱返给我,我就又转给她了……”让小杨没想到的是,当她再次转款后不久,自己就被对方拉黑了。

“这些钱都是我过年的压岁钱,都被她给骗走了,太气人了……”被骗之后,小杨欲哭无泪。而转发这条消息的小孙也觉得对不住自己的好友,在网络上对此事进行了爆料。

记者“应聘”不给钱被拉黑

15日中午,记者根据小杨提供的二维码添加了“聘打字员”,对方一上来就询问是否咨询打字兼职,记者回答是之后,对方表示可以利用手机或者电脑进行工作,每千字35元。随后“聘打字员”发来一张招聘启事,让记者在社交平台朋友圈内进行转发。

“因为现在急招打字员,只要帮我们做下推广转发到社交平台朋友圈,就可以接受工作了。”“聘打字员”表示。随后记者进行了转发,并截图给了对方,对方随即让记者交纳100元押金,记者提出没有押金,打字完成后给对方,但对方并不同意。在对方多次让记者交钱无效后,记者被拉黑。

招聘骗局各地均有发生

其实,招聘打字员的骗局并不算新手段。记者在网络上对招聘打字员骗局进行搜索,发现全国各地均发生过类似的骗局。

荆楚网2月7日报道:2月6日,黄石一男子因轻信网络兼职应聘打字员,被骗1797元钱后向警方报案。

凤凰网2月6日报道:山东淄博市高青县高新区怀孕在家待产的女子李某闲来无事,在网络上申请了一份“打字员”的工作,结果被骗1249元。

针对此事,各地警方均在网上进行过提醒,希望市民在网上找兼职时,一定要小心谨慎,提防任何钱款交易。

律师:诈骗将被拘留、罚款

针对此事,吉林吉翔律师事务所刘海波律师说,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九条规定,诈骗公私财物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1000元以下罚款。

[责任编辑:张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