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千户苗寨千盏灯


来源:人民日报

雨水节气刚过,记者来到了贵州省雷山县西江千户苗寨。这个依山而建的寨子,有1400多户、6000多名村民,是中国最大的苗族村寨。多年来,喂猪、砍柴是苗寨村民们每天最主要的事情。他们沿袭着小农经济的生产方

俯瞰苗寨灯火璀璨。

大厨阿才准备美食。

身着盛装迎接游客。

雨水节气刚过,记者来到了贵州省雷山县西江千户苗寨。这个依山而建的寨子,有1400多户、6000多名村民,是中国最大的苗族村寨。多年来,喂猪、砍柴是苗寨村民们每天最主要的事情。他们沿袭着小农经济的生产方式,自己耕种,自己织布,生活十分贫困。2008年以前,寨里的青壮年大都外出打工去了,家里只剩下妇女、老人和儿童留守。

这些年,雷山县政府对西江苗寨进行了旅游开发,通往苗寨的凯麻沪昆等高速公路以及贵广等高铁线路相继开通,苗寨村民的生活从此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寨子里的年轻人也纷纷从外地赶回家乡创业。

36岁的阿才便是众多回乡创业者中的一位。他经营的饭庄“侯家庄”,无论装修还是菜品都很有苗寨地方特色,生意很红火。

阿才真名叫侯艳江。他告诉我们,现在的生活,他以前连想都没想过。看看现在,回想从前,阿才觉得“变化大得难以想象”。

1999年,当时只有17岁的阿才开始跟着同村的村民一起外出打工,前后辗转十余年。后来听说家乡通了公路,他心里一亮,于是放弃打工,回乡创业。

创业之初,苗寨的游客并不多,阿才的饭庄每个月只能挣到几千块钱。2015年,通往西江苗寨的高速公路、高铁相继开通,来苗寨旅游购物的游客数量一下子开始激增。现在阿才的“侯家庄”饭庄一年收入就超过100万元。从过去的米不够吃、肉只能一个月吃一次,到现在年入超百万,阿才觉得自己像是在做梦。

同是回乡创业,在寨里开酒店的鲍源森带着记者爬上寨子里最高处的观景台,放眼望去,全寨不少地方都在大兴土木。他说:“寨里游客逐年激增,接待能力越来越不匹配了。许多人家都在起楼准备开办农家乐呢!”

夜深了,千户苗寨千盏灯。一户户苗家的希望,点亮了西江苗寨的夜空。

[责任编辑:葛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