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Stefan Laetsch: 智能硬件中的 玻璃生意大有可为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随着3C产品正在飞速更新换代,玻璃的应用领域早已跳出建筑材料。从手机到平板电脑到其他智能穿戴设备,指尖无时不与玻璃发生亲密接触。根据美国互联网公司Dscout数据,抽样调查的94位用户每人平均每天点击

随着3C产品正在飞速更新换代,玻璃的应用领域早已跳出建筑材料。从手机到平板电脑到其他智能穿戴设备,指尖无时不与玻璃发生亲密接触。

根据美国互联网公司Dscout数据,抽样调查的94位用户每人平均每天点击手机2617次。艾瑞咨询公司在国内也做过类似调查,中国移动用户每天联网使用各种手机应用的时间人均1.5小时,而使用频率排前10% 的人群平均每人每天点击手机5427次。

除了盖板玻璃,在智能手机中使用玻璃作为背板也正在成为一种趋势。但玻璃在手机中的运用不止在盖板和背板上。随着更多智能手机加入指纹解锁的设计,指纹识别模组的保护玻璃浮现出巨大的市场。根据Apple Insider数据,iPhone用户每天解锁设备80次,而10个iPhone用户中有9个使用TouchID。

肖特是一家特种玻璃和微晶玻璃领域跨国高科技集团公司,是中国市场上玻璃原材料的重要提供商,蓝思科技就是他们的客户之一。

肖特亚洲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Stefan Laetsch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玻璃在智能手机、智能穿戴、智能家电、VR和AR甚至是交通、能源领域都大有可为。

本土化战略

肖特母公司肖特集团(SCHOTT AG)总部设在德国美因茨,是卡尔蔡司基金会旗下(Carl Zeiss Foundation)的独资企业。

但作为一家拥有130多年历史的德国老店,肖特进入中国市场只有15年的时间。2002年,肖特集团在上海设立了销售办事处,并在苏州创建了其在中国的首个生产基地,对SCHOTT CERAN。微晶玻璃灶具面板进行后加工并生产用于燃气灶和冰箱面板的平板玻璃。

目前,肖特在中国的主要销售领域为电信/4G无线通信、医药、家电、消费电子、半导体、光学及组件。

“肖特在中国的增长非常好,从2014年到2016年,连续三年都实现了17%以上的增长。未来预估我们的增长会达到10%-11%。”Stefan Laetsch说。

在这些增长份额中,医药市场有很大贡献,肖特一直以来都注重医药产能在中国的本地化生产。早在2012年,肖特就和新康创建合资企业肖特新康药品包装有限公司,生产西林瓶、安瓿瓶和卡式瓶布局医药市场。

在安瓿瓶内玻璃涂层破损对于注射病人是非常危险的,肖特的技术可以避免破损残留在液体里,Stefan Laetsch 表示,“我们了解到中国政府正在极力地推行提升医药包装质量的政策,这是非常有利的因素。”

肖特新康目前正在浙江省缙云县建造一个新的生产基地。从2017年开始,注射药物玻璃包装材料——尤其是西林瓶和安瓿瓶——将在该厂生产。此外,肖特集团还计划对其苏州一体化基地的现有设施进行现代化改造和扩产。未来三年,肖特医药系统事业部将在中国投资约3000万欧元。这些举措将使公司的同期产能提升50%。

在Stefan Laetsch看来,并购也是肖特在中国本土化的措施之一。他透露,肖特目前在中国有三个正在谈的并购项目,其中有一个将在3到4个月后对外公布。这些预备并购的公司,集中在玻璃的不同加工领域,特别是在家用厨房用具方面。同时,肖特希望借用这种并购推动超薄玻璃的产能提升。

Stefan Laetsch所说的超薄玻璃,可以被运用为智能手机的盖板的防护玻璃、指膜传感器盖板玻璃和手机摄像镜头的盖板玻璃,特别是可用于柔性屏的保护。而这个新产品打开了肖特在中国消费电子产品用玻璃市场新的销路。

据Stefan Laetsch介绍,截至目前已经有10个手机品牌在使用该产品,在销售方面,目前销售额增长很快。他还透露,最大的手机品牌已经在使用该款玻璃产品。

“我们非常看好在中国的一些客户,因为这些客户不仅影响国内的市场,而且还面向亚洲甚至全球的市场,我们对这些客户保持密切的关注。”

另外,Stefan Laetsch指出,肖特的玻璃技术在高铁、电池密封包装以及核电站的保护包装方面也有运用的空间。

智能硬件上游的机会

Stefan Laetsch之所以如此看好这款超薄玻璃,正是看到了智能硬件产品的一些新的发展趋势。

据IDC数据,2016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2.3%至14.7亿台,预计2016-2020复合年均增长率约3.5%,至2020年达到约17亿台。

据此,安信国际的一份关于智能手机的报告认为,全球智能手机市场高增长时代已过,但上游硬件结构升级过程将有新机会,短期内全球各大智能手机厂商将面临竞争更为激烈的存量市场博弈。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各大手机品牌商将在产品创新、产品差异化及用户体验等各方面加大投入,有望为手机上游领域带来结构性升级机会。

“现在的智能手机产品越来越多配备双摄像头和指纹解锁功能,对这种保护玻璃的需求非常大。”Stefan Laetsch说。

在国内市场上,iPhone、华为、小米、360、乐视酷派、Vivo等已纷纷在旗舰机中配备双摄像头,双摄已经成为一种趋势。

另外,指纹解锁功能也不再只是iPhone的专利,华为、三星等主流手机厂商纷纷将指纹识别模块应用于其高端机型中。根据赛迪顾问的预测数据,全球指纹识别芯片2016~2018 年增速分别高达57.08%、32.61%、20.46%。而指纹模组的盖板玻璃也相应具备了一定的市场前景。

据肖特玻璃科技(苏州)有限公司的和峰博士介绍,指纹模组盖板的保护材料有玻璃、陶瓷和蓝宝石三种。其中苹果一直在用的是蓝宝石, OPPO用的陶瓷盖板比较多,运用玻璃盖板的是华为和vivo。

另外,在近年火热的VR领域,VR眼镜的曲面玻璃也可以使用新的玻璃材料。

在智能家电方面,厨房桌面、冰箱都有一体化的趋势,这些都可以用玻璃的产品。Stefan Laetsch说,“把显示器应用到厨房家电中,表面上看是一个玻璃的面板,实际上是一个屏幕。这是目前一个相当创新的领域,听起来很简单,但实现起来并不容易。”

正如Stefan Laetsch所说,对于玻璃生产商,技术如何突破是一个最关键的环节。

“肖特在研发领域的投入比重是非常高的,大约占到总体销售额的40%。在全球、亚洲和中国都与科研机构有非常密切的合作。”Stefan Laetsch表示,肖特的产品创新主要是通过与客户的直接互动、沟通来不断完善的。

“目前肖特是唯一一家可以生产这种超薄玻璃的厂商,不存在竞争。” Stefan Laetsch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但在很多人看来,康宁一直被视为肖特的主要竞争对手。和峰表示,肖特是一个产品非常多元化的公司,很难找到第二家业务范围这样宽的,严格意义上,很难说哪家公司是肖特的竞争对手。在每个细分市场,竞争对手都是不一样的。

[责任编辑:葛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