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南宁掀起国学热 专家称不应对孩子进行填鸭式教育


来源:广西新闻网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5岁的优优手点着字,一个一个读。你若把书本拿走,他也能将《大学》前半部分背诵下来,丝毫不卡壳。但问及里面的道理,优优则是一脸发懵。伴

不少孩子被家长送到国学学堂学习。宋延康摄(资料图)

家长正在浏览网上介绍的国学学堂情况。宋延康摄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5岁的优优手点着字,一个一个读。你若把书本拿走,他也能将《大学》前半部分背诵下来,丝毫不卡壳。但问及里面的道理,优优则是一脸发懵。

伴随着国学热的掀起,家长们十分热衷于把孩子送往一些主打“国学牌”的学堂或幼儿园学习。记者调查发现,在部分幼儿园,孩子们每天的功课就是读经。就此专家认为,国学的范畴应该更为广阔,而不仅是简单的诵读典籍。此外,在幼儿阶段,应该更多遵循孩子的天性,让他们在玩耍中成长,而非填鸭式教学。

现象:5岁孩子能识字背经典

在民族大道一家国学幼儿园,小班已经满员,如果要报读,只能等到9月份开学。此时,虽距离秋季开学还有6个月,但已经有妈妈来幼儿园了解,并且有2人已经帮孩子报读。

伴随着“国学热”的兴起,专教国学的幼儿园或学堂涌现,它们主要接收2至6岁的孩子。在一些国学幼儿园的招生简章中,学习国学的好处被单列出来,如:陶冶情操、提高道德修养、孝顺父母、加强记忆力、提升语文水平、奠定人文底蕴等。

对于绝大多数家长而言,让孩子在幼儿阶段学点东西,是他们报读的初衷。5岁的优优目前就读于某国学学堂,背诵国学经典,是他的拿手项目。每次在长辈面前诵读,他总能获得不少的赞赏。

对于儿子表现,优优妈妈说,这并不算什么,优优班里的孩子大多数都能背诵,而且有的孩子已经能识字看报。

调查:孩子被进行填鸭式教育

仙葫乐业路有一家国学堂,那里主要招收2至6岁的孩子。学堂根据孩子们的年龄层次,将他们分为大、中、小班。上午8点,孩子们陆续抵达学堂,在老师的带领下开始了半小时的晨读。

《弟子规》《三字经》《千字文》《大学》《孝经》《中庸》……这些在大人看来有些生涩的古文,成为孩子们的晨读教材。老师读一句,孩子们复述一句,声音洪亮而有力。

晨读结束后,孩子们吃早餐、做早操。上午10点,开始上课。学堂一天共给孩子们排5节课,上午2节,下午3节。其中4节课为经典诵读,内容与晨读内容无异。剩下的一节课,则是教授数学、英文、儿歌、识字等。对于孩子们普遍喜欢的听故事、画画、做手工课程,则每周只开设一节课。

采访中,一国学幼儿园负责人坦言,父母将孩子送入国学幼儿园,就是希望孩子能学习国学知识。因此,幼儿园都会将读经作为课堂的主要内容,有的幼儿园安排半天时间给孩子学习,有的则全天教授。这样的安排虽然多少会抑制孩子的天性,但如果不教授,家长也会有意见。

深入:老师不对内容进行解读

在普通幼儿园,孩子们大多接触的是以图片为主的书籍,色彩丰富。而在国学幼儿园,孩子们上课使用的国学诵读课本,则全是汉字,既没有丰富的色彩,也没有图案,看起来简单而枯燥。

对于这类课本,孩子们是否愿意翻阅?对于一个两三岁的孩子来说,他们是否会喜欢?老师们对这个问题并不避讳:“孩子们还不懂,你给他们读,他们慢慢就会喜欢了。”一老师认为,只有一进幼儿园就接触,孩子们才会愿意看。她举例说:“就好像在国外,都说英语,你在这样的语言环境里,自然而然就习惯了。”

对于深奥的古文,老师们称他们不解释内容。上课时,老师会要求学生点着字,大声地朗读。老师称,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即便解释也是听不懂的。只要坚持读,读熟读透后,总有一天,就会突然明白,那时候就是读懂了。

在有的国学幼儿园,老师不允许看电视,甚至食谱也会要求清淡。在凤岭一家国学学堂里,老师给孩子们准备的午餐全是素食。采访当日,正值午餐时间,记者看到孩子们的食谱为木耳炒白菜、花生莲藕汤、青豆胡萝卜、番茄豆腐。对此,老师表示孩子们很适应。

观点:尊重孩子天性十分重要

对于这样的现象,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教育系主任杨彦认为,作为学龄前儿童,爱玩是其天性,应该尊重孩子的这一天性,无需刻意培养。在其看来,如果将读经作为一天的课程来展开,最终牺牲的是幼儿童年的快乐时光。

孩子应该如何发展?杨彦建议,家长们可以对照《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这份指南的出台,是教育部专家组耗时6年,分析比较13个国家早期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的相关内容,广泛征求幼儿园园长、教师和家长的意见,在全国东中西部抽取3600名幼儿及其家长作为测查对象,最终总结得出的。

该指南从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这5个领域描述幼儿学习与发展,分别对3至4岁、4至5岁、5至6岁三个年龄段末期幼儿应该知道什么、能做什么,大致可以达到什么发展水平提出了合理期望。

杨彦指出,生活和游戏对幼儿成长具有重要的教育意义,如果采取“拔苗助长”式的教育方式和强化训练,最终可能适得其反。其建议,作为家长,都应该了解指南的内容,如果自己的孩子已经达到了指南上的内容,那么就是发展得很棒了。

看法:兴趣是孩子最好的老师

陈振桂是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教授,同时也是广西儿童文学方面的专家,其共出版了91本书籍,其中13本曾被作为幼儿教材使用。

陈振桂认为,幼儿学习国学并没有问题,问题在于怎么学。如果只是填鸭式的教育,那么对于孩子而言,他们会记得快,忘得也快。学习国学应该循序渐进,任何操之过急的做法,都是行不通的。

“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国学,其目的在于培养孩子对国学的兴趣。如若将国学狭隘地理解为对古籍的诵读,这是不可取的。”陈振桂说。在他看来,国学应该是一个宽泛的概念。比如历史中的名人典故、英雄故事,这些都可以纳入国学学习的范畴。让孩子进行长时间的生硬朗诵,不仅不利于培养孩子对国学的热爱,有时候还会起到反作用,最后会导致他们产生厌学情绪。

“学习国学不是一件难事。”陈振桂建议,作为老师、家长,应该将国学融入到生活中。比如春天到了,带孩子去户外看花,此时教授“一望二三里,烟村四五家。亭台六七座,八九十枝花”的诗句,孩子自然而然就理解了其中含义。

[责任编辑:张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