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本地方劳动力短缺 讨论延长留学生法定打工时间


来源:新华网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现在,日本相关法律规定,留学生每周打工时间不得超过28小时,不少地方政府和组织认为这条规定无法彻底缓解自费留学生生活费和学费的压力,反倒有人因此违反法律。从地方城市的发展角度来说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现在,日本相关法律规定,留学生每周打工时间不得超过28小时,不少地方政府和组织认为这条规定无法彻底缓解自费留学生生活费和学费的压力,反倒有人因此违反法律。从地方城市的发展角度来说,劳动力不足的问题也深刻阻碍了地方城市的经济复兴。因此,日本九州、冲绳、山口等日本的九个县正在对延长法定留学生打工时间限制进行讨论。

九州地方知事会的9个县以及福冈、北九州、熊本3市、九州经济联合会和大学等共同组成了“外国人才活用讨论组”。外国留学生与当地人口比例全国最高的大分县提议称,在不阻碍留学生学业的情况下,周末每天可以工作8小时,使得留学生每周可工作36小时。

目前大学4年级学生修满毕业所需学分的90%后,除了每周认定可以工作28小时外,还可以获得带薪的就业体验,这一项优惠政策也将扩大范围,面向修满毕业所需学分的80%的大学三年级学生。

大分县强调,外国人在日本学习,只要不妨碍学业,就有必要让他们能够充分地参与劳动。不仅当地企业人手不足的问题可以得以缓解,还可以吸引更多领域的外国人才到地方城市,促进经济发展。这项对留学生打工时间放宽的提案,也将成为日本中央政府成长战略的支柱之一。

中国留学生们表示,九州地区放宽规定,主要是因为外国留学生已经成为了当地离不开的一部分。规制放宽后,相信一些留学生的生活会更加独立充实。(倪亚敏)

[责任编辑:葛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