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网贷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 315汇通易贷正哥与您话网贷


来源:中国网

当前互联网金融市场,特别是P2P网贷行业,经过起初的野蛮式发展,更是增加了互联网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的迫切性。对于这个网贷金融行业,消费者的权益保护应当放在首位,对于加强这方面的措施有着天然性的必然性。

明日便是一年一度的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而今年又是谁将会荣登头条呢?在网贷行业中,往年发生过较为严重跑路案件的e租宝和中晋系大案中,受害者多达百万之多,涉及资金更是超过了千亿。这些触目惊心的案例不断的提醒着众多投资用户,不管任何投资,都是存在风险的。而P2P网贷的风险相比于其他的投资理财项目要低很多,但是活生生的存在的。

timg.jpg

2015年7月,对于“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的理念在《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被首次提出,而2016年8月24日由四部委联合发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也同样提出了将对消费者权益保护进行重点考量,重点监控对象为出借人和借款人,以出借人为优先考量。

不管是传统的金融行业还是新兴的互联网金融行业,在业内人士眼中都是一个讲信用的市场。在这整个市场环境中,监管政策的终极目标便是保证市场参与主体的权益。对于整个互联网金融系统、服务以及产品中,金融消费者权益的保护应当放在首位。

当前互联网金融市场,特别是P2P网贷行业,经过起初的野蛮式发展,更是增加了互联网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的迫切性。因此,对于这个网贷金融行业,消费者的权益保护应当放在首位,对于加强这方面的措施有着天然性的必然性。

金融行业正处在高速创新阶段,而随之而来的还有不断产生的纠纷。当前,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面临新常态。

鉴于互联网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存在各方面的法规空白问题,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副秘书长李博曾说道,互联网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要从四个层面进行改革,在制度建设上,建立健全新领域消费者权益保护立法;企业经营上,从产品、销售以及平台加强业务管理;消费者教育上,要加大互联网金融知识普及和风险教育力度;纠纷调处上,构建多元化P2P网贷纠纷解决机制。

微信图片_20170314100848.jpg

目前,众多平台都在为了保护出借人的权益而努力,其中近期由深圳互联网金融协会提议的深圳地区互联网金融网贷平台都必须要上线出借人风险测评等功能,而运营六年的老平台汇通易贷将于3月15日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当天上线,并在当日与众多的投资用户进行网络直播,面对面交流,如果有兴趣的可以关注“汇通易贷315正哥直播与您话网贷”。上线该风险测评的主要目的便是要出借人知悉“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这十字箴言,并帮助平台了解投资用户的风险承受能力。投资人在了解平台产品并具备辨识能力的基础上,才允许投资者进行投资。

从资金安全的角度上,平台还需要对投资人设置一些准入条件,符合标准才能成为平台的用户;从风险角度上,平台要对投资人进行分析管理,在不同等级的投资人需匹配不同风险的产品;还要对投资人的上限做出一些规定,根据风险偏好,帮助其做些理性的判断。

关于消费者权益保护并不是单单只有315这一天而已,而是在全年的365天都需要。在日常生活中加强消费者对自己权益的认知。而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的肖律师也曾说道,消费者应对于刑事案件要明白,虽然诉讼的费用是免费的,并且投资者无需亲自打印并收集相关资料。不过,案件一旦立案后,就无法撤诉,投资者需慎重考虑。另外,消费者在投资时,可以考虑选择购买保险。如果利益受到损害,会有保险来缓解一部分经济压力。

[责任编辑:刘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