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二十一年经典之作话剧《商鞅》再登台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15日电(记者高凯)3月15日晚,大型历史话剧《商鞅》在国家大剧院上演。话剧《商鞅》由著名戏剧导演陈薪伊任总导演、国家一级编剧姚远执笔创作,描写了战国时期政治改革家商鞅的生平故事。199

中新社北京3月15日电(记者高凯)3月15日晚,大型历史话剧《商鞅》在国家大剧院上演。

话剧《商鞅》由著名戏剧导演陈薪伊任总导演、国家一级编剧姚远执笔创作,描写了战国时期政治改革家商鞅的生平故事。

1996年至2003年,《商鞅》经历百余场演出,足迹遍及上海、北京、广州、苏州、南京、深圳、香港、台湾地区,还在新加坡等国演出,获文华奖、曹禺戏剧文学奖。

当晚,历经21年再度登上北京舞台的《商鞅》再度展现其艺术魅力。

从商鞅呱呱坠地,到万箭穿心而死,该剧以史为本,集中体现了商鞅在短短十九年中的生命轨迹,刻画了一个性格果敢、不从于命运、有着丰富复杂内心的改革者形象。此外,该剧还围绕主人公商鞅构建起一副庞大的人物关系图谱:姬娘、韩女、景监、公子虔……再现了与变法巨人商鞅之间的母子情、恋人情、知遇情、同僚情,完整演绎了两千多年前商鞅坎坷波折又波澜壮阔的一生。

编剧姚远表示:“《商鞅》一共有三条线:政治斗争线、和韩女的爱情线、和姬娘的命运线。我把政治线做了修剪,削弱了爱情线,加强了商鞅的命运线。《商鞅》的政治价值在于展现了命运与人性的力量。一个奴隶想改变个人命运,而帝王想称霸,因而推动了历史前进,其他线索都是此线的依托。”

《商鞅》历经二十多载于此间再度上演仍显现出十足的艺术魅力,因其不局限于所谓故事情节,而着力反映了一个时代中人性的较量,剧中许多内容及其引发的思考在今天依然有现实关照,是对观众内心的冲击和对历史及现实的叩问。

编剧姚远表示,“我始终相信《商鞅》不会过时,尽管它已经被搁置了多年,因为它写的是历史,写的是人生,写的是中国千百年来一直凝固着的一块文化。”

导演陈薪伊表示:“‘商鞅变法’是一场起于用生命保卫生命的战斗,是一次人的觉醒。在这场战斗中,商鞅从一个任人宰割的奴隶,成为自由之人、人上之人,继而成为一个倒转乾坤之人。在两千多年以后的今天,在我们全民族经历着翻天覆地大变革的时代,我们需要呼唤巨人精神,需要呼唤坚强的意志,需要呼唤舍弃的勇气。”

[责任编辑:葛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