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害死辽宁队的,其实是阴柔的郭士强


来源:凤凰体育

凤凰体育评论员:王玉国带着0比2的大比分回家,辽宁队并未展现出向死而生的决绝和血性,反倒在前三节遭到吊打和血洗,一度落后30+。辽宁队最后关头迸发出骇人的自救能力,曾将比分追击到个位数,但那更像是行将

凤凰体育评论员:王玉国

带着0比2的大比分回家,辽宁队并未展现出向死而生的决绝和血性,反倒在前三节遭到吊打和血洗,一度落后30+。辽宁队最后关头迸发出骇人的自救能力,曾将比分追击到个位数,但那更像是行将覆没前的本能挣扎,透露着一股子死马当作活马医的绝望。 

已经没有必要计算翻盘概率了,以辽宁队当前的人员配置和临战心情,季后赛征程终将定格在半决赛,区别只在于还能撑几场,能否赚回点颜面。 

这的确是一组非典型辽疆对决,曾经的惨烈和激荡已成过眼烟云,被眼下的实力失衡和悬念缺失取代。 

2012-2013赛季季后赛首轮,辽疆相遇季后赛首轮,历经五场激战,新疆队3比2晋级,其间有过辽宁队逆袭19分的心跳戏码。隔季,两队再约战首轮,新疆队又以3比1笑到最后,第二战,读秒时刻辽宁队尚落后2分,韩德君篮下遭到可兰白克·马坎抱摔犯规,老眼昏花的裁判却视而不见,辽宁队猝然冤死,赛后郭士强愤而请辞。 

本赛季常规赛两次交手,两队亦是高端对话不分伯仲,各自在主场留住胜利,新疆队主场赢了5分,辽宁队主场赢了6分。 

然而到了这组半决赛,大伙儿期待的两个千年老二的紫禁对决血色绞杀,却画风突变,变成了单方吊打:新疆队首战就将辽宁队打花,大胜25分;第二战12分,第三战8分,看似分差在渐次缩小,但这两场比赛,其实在三节打完时就大抵分出了胜负。 

有意思的是,三场比赛有个相似的模型,辽宁队皆在第三节无以为继,定时崩盘,单节分别输了11分、17分和13分。由此或可看出,双方互磕24分钟后,辽宁队定力不够,率先崩塌。这种生死对决,比的就是谁更能挺,更能磨,更能耗。在这个环节,辽宁队还很稚嫩,差些火候。 

前两场败仗,辽宁队小个阵容自带的防守短板被新疆队揪住猛攻,被无限放大:布拉切和周琦联手屹立禁区,成为辽宁队不可飞跃的屏障;尤其是面对李根这枚锋线人肉炸弹,郭士强实在没有正宗的对位锋将,只能心疼地让郭艾伦、刘志轩和赵继伟轮流接受蹂躏。 

0比2无疑令人沮丧,但积极地去想,也不是什么世界末日,毕竟乌鲁木齐红山体育馆是CBA有名的魔鬼主场,本赛季新疆队在这块场地上只输过一场球;毕竟辽宁队接下来拥有连续的三个主场,辽小虎们在自己家里也不是好惹的。 

当然,辽宁队确实有无锋的阵容之痛,但较之硬件实力,战局发展到这个节骨眼儿,心理较量才更重要。这么说吧,所谓哀兵必胜,但决定辽宁队是不是哀兵的,不是阵容残缺,不是大比分0比2落后,而是在灵魂深处,有没有倾力一搏的勇气,有没有书写奇迹的自我暗示。 

如郭艾伦所说,“被打得有点自信心不足。”遗憾的是,辽宁队空有哀兵之躯,却无哀兵之心。 

现在回过头看,第三战前的一个隐秘细节,已然暴露出了辽宁队的底气虚弱。 

这个细节,就是让李晓旭火线参加体能测试。辽宁队主教练郭士强及其弟子们或许认为,若李晓旭能火线复出,最起码能添得一个锋线选择。但这一招等于是向外界宣告,辽宁队已经把赌注压在了一个整季没有打比赛的球员身上。暂且不论这是否科学,重要的是,辽宁队已从内心认输:之所以连输两场,无它,就是这套人马打不过,要想翻盘,只能添加人手,激活李晓旭。 

更为不妙的是,李晓旭体测不过关,微弱的希望再次幻灭,辽宁队本就脆弱的神经又被晃点了一下。

过去两个赛季,辽宁队连续两次栽倒在总决赛,与其说是被北京队和四川队打败的,不如说是自毁长城。就拿上赛季来说,郭艾伦、贺天举、刘志轩与四川球迷的那次冲突,严重扰乱了辽宁队的整体心智,一次偶然的事件,导致了一个必然的结局。 

事不过三,辽宁队从不缺实力,缺的是与实力配套的气质。从这个角度说,辽宁队总决赛不敌北京队,也是一种必然,因为北京队更硬更蛮横。本赛季,常规赛倒数第三战,北京队只以马布里单外援出战,南下挑战彼时的领头羊上海队,愣是砸了上海滩的场子,扼住了冲击季后赛的命运咽喉;常规赛收官战,北京队打四川队,虽然最终败北,无缘季后赛,但最后两分钟连中六个三分球,足可用震撼来形容。 

北京队的这种气质,是不信命不信邪,笃信自己就是天王老子,这个世界上压根就没有“不可能”这回事儿,自己的命运自己做主。 

辽宁队与总冠军之间的距离,就是这种气质。气质缺失,咫尺天涯。 

0比3的断崖之下,郭士强说兰多夫其实是重伤不下火线,听上去是在提前告别。这符合郭士强的性格,他才不会放出“我们还活着”之类的狠话。主教练的性格决定球队的性格,郭士强阴柔,多愁善感,时不时还会红眼眶挤眼泪,辽宁队年年岁岁花相似,也就不足为怪了。 

[责任编辑:葛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