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不良债权市场被国内外机构紧盯 投资者悄然布局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张寿林每经编辑姚祥云对于银行,不良债权被弃之如敝履,对于海岸投资管理合伙人张晓琳,则视之如珍宝。在“资产荒”的声音甚嚣尘上时,一些投资者已通过配置不良债权资产来获利不菲

每经记者张寿林每经编辑姚祥云

对于银行,不良债权被弃之如敝履,对于海岸投资管理合伙人张晓琳,则视之如珍宝。在“资产荒”的声音甚嚣尘上时,一些投资者已通过配置不良债权资产来获利不菲。

“劣后级,我们团队内部都在抢。我是把房子卖了来投劣后的,每一期我都进。”张晓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3月15日,在由亚洲创业投资期刊(AVCJ)主办的私募股权与创业投资论坛上,她称,竞争对手迟早会出现,要在中国的不良债权市场上做更多布局。

根据银监会发布的数据,截至2016年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5123亿元。

事实上,国际投资者已经盯上了中国不良资产市场这块蛋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已有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军这一领域。

论坛上,FTI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Marcus paciocco称,全球不良债权市场规模庞大。目前80%~90%在美国和欧洲,仅10%在其他国家,中国约占5%的份额。随着不良债权投资市场的放开,他认为,中国市场份额是具有上升空间的。

国际机构环伺中国不良债权市场

国有企业发新债偿旧债,在过去是常用手段,但不具有可持续性。通过对不良资产剥离,引进市场投资者不失为优选。张晓玲称,对不良债权进行投资需要一个平台。通过平台保持信息对称很重要。比如银行剥离不良资产,我们需要和对手竞争,行动要更快。平台应该是全国性的,这样可以进行筛选

Marcus paciocco认为,不良资产的头寸会随着时间的变化而变化,必须要做一个监测,这也是平台显得重要的原因。

张晓玲称,不良资产投资需要大量的投入,“这也是一项劳动密集型的工作。人们同样都是聪明的,这就是PE参与不良债权市场较少的原因,也是创投不参与不良债市场的原因。”

虽然中国不良债权市场规模大,但国际投资者更多选择观望。Marcus paciocco称,不良资产需要重组。在重组的过程当中,需要确定它是否真正不良。此外不良原因不同,重组方式也不一样。“以及是否有法律机制来推动重组。所以我们必须要了解重组的时间安排,有很多诸如此类的障碍需要我们去跨越。所以说,全球的公司有很多顾虑。”

在Marcus paciocco看来,国际投资者参与中国不良债权市场,最好和一些对当地有经验的公司建立合作关系,才能够更好地在当地开展业务。“中国是一个很大的国家,所以必须要予以很高的关注,更好地理解这个市场。他和全球其他市场是不一样的。但是我相信,我们将会有更多的全球公司进入到中国这个市场。”

不过据媒体报道,已有部分境外投资者已将触角伸入进来。

劣后级收益率达20%

国有企业不良债权市场化改革已经起跑。在降杠杆呼声中,去年以来,不良资产ABS、市场化债转股、投贷联动等接连启动。张晓琳称,相对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城商行因有IPO需求,在不良资产ABS上更为积极。

在ABS的结构化设计中,优先级的回报率一般在4%~5%,风险投资者不会感兴趣,“一般只有国企愿意进。”张晓琳介绍说,中间级的回报可达到百分之十几。劣后级收益率最高,“劣后级都是抢着来(投)的。我们内部自己都在抢,我是把房子卖了,自己投劣后。每一期我都进。”

张晓琳称,考虑到劣后级的风险,每年预期收益率在20%左右,“这是我的LP对我的预期。”海外对不良债权投资的目标一般也是20%。他坦言,获得这个目标有难度。

在寻找这类业务机会时,投资者团队需要在全国各大城市和每家银行谈,最终把法律合同的条款内容变成现金。张晓琳称,中国的银行在打官司方面也做得很好。“他们有这方面的质押和清算,可以帮助基金退出。我们甚至想和每一个银行签一个合同,和他们的不良债权部门共同解决问题。”投资不良债权需要这方面的力量,她甚至运用P2P。“P2P有很多销售人员,可以帮助直接找普通人。比如在土地质押方面,他们可以帮助退出。”

“对于不良,这来进行投资是有很多机会的。”在张晓琳看来,国有企业不良债权市场的黄金时期还未真正到来,“到一定时间会遇到的,或迟或早。”

投资不良资产,需要了解当地人和当地的市场监管,才能走得更深。她计划在每一个省建立分支做更多的研究,“其他的竞争对手一定会出现,我们要尽早地知道这些。”

[责任编辑:葛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