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保险中介新三板挂牌 资金难找人才难寻


来源:南方都市报

保险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保险中介亦录得不俗成绩。山东润华保险代理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润华保险”,839373)在公告中称,预计公司2016年营收增长率为250.00%,根据现阶段

保险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保险中介亦录得不俗成绩。

山东润华保险代理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润华保险”,839373)在公告中称,预计公司2016年营收增长率为250.00%,根据现阶段行业实际情况、保险代理行业竞争情况,谨慎预计2017年营收增长率为20%。

天津安泰保险代理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安泰保险”)2016年度业绩预增公告显示,2016年度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73%-102%,营收预计同比增长30%-40%。

不过,在快速发展的同时,融资难依然是保险中介的难题。在考虑融资及发展的同时,保险中介机构亦面临人才的加快流动。

融资渠道不畅

新三板挂牌的保险中介机构再扩容。

3月8日,广州市汇中保险公估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汇中保险”,871113)发布了提示性公告称,汇中保险将于3月9日起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开转让,采取的是协议转让方式。

备受关注的是,汇中保险在公开转让说明书中表示,去年公司进行业务调整、主动减少盈利能力比较少的车险公估业务。汇中保险还表示,由于宏观经济、市场竞争环境、公司经营情况存在不确定性,公司存在新业务开拓未能预期的风险。

接受南都记者咨询的保险中介高层表示,中介行业普遍缺钱,如果经营还是按传统的模式来做,受资本青睐比较难。

部分新三板挂牌保险中介已开展或即将开展股票发行计划。润华保险拟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不超过1121万元,每股价格5.90元。该次发行在册的其他股东栾涛、济南德方投资合伙企业均不参与认购,自愿放弃优先认购权,并签署放弃优先认购权的承诺函。

上述保险中介高管对南都记者表示,原有股东放弃优先认购权的情况也有出现。

不过,鼎宏保险(834001)却罕有地公布了股票发行延期认购的公告。鼎宏保险于2月28日公告称,因部分认购对象尚未完成缴款程序,公司决定对缴款日期进行延期,延期后的缴款截止日期为2017年4月30日(含当日)。

接受南都记者咨询的保险中介高层则表示,也许延期缴纳费用有可能是沟通期间出现了问题。

事实上,这已经是鼎宏保险的第二轮募资。鼎宏保险此次拟发行不超过600万股,预计募集资金不超过4800万元,发行价格区间在5元至8元。

根据公告,鼎宏保险自挂牌以来已定向增发募集资金1次,发行时间为2016年3月4日,新增股票挂牌时间为当年的7月15日,彼时增资价格5元/股,募资500万元。截至2017年1月24日,上述募集资金已全部使用完毕。

备受关注的是,鼎宏保险还表示,除了最新的这次定向增发募集资金对流动资金补充外,公司计划通过增加银行授信、自有资金积累等方式进行补充。

事实上,从银行融资是保险中介行业比较常用的方式。

在上述高管看来,现在发债融资的中介几乎没有。

“从发债来说,保险中介的主体和体量都比较小,发债比较难。主体比较小,股本也小,发债太小的话机构也不愿意,所以发债融资比较难。”上述高管表示。

另一位保险中介资深人士亦对南都记者表示,保险中介发债太难,于新三板挂牌的保险中介亦希望获得更畅顺的融资渠道。

高层人才流动加快

在考虑融资及发展的同时,保险中介机构亦面临人才的加快流动。

同昌保险(834668)近日公告称,2017年3月6日收到董事李仉军递交的辞职报告,李仉军的辞职未导致公司董事会成员人数低于法定最低人数。公司将按照有关规定完成董事的补选工作。该公司董事会于2017年2月20日收到董事会秘书邓星递交的辞职报告。不过,邓星辞职后继续担任公司董事、总经理职务。同日,公司还收到董事蔡伟递交的辞职报告。

鼎宏保险亦公告称,3月13日收到职工监事朱黎明递交的辞职报告。

无独有偶,华成保险(834775)2016年12月29日收到副总经理朱新霞递交的辞职报告。

两位接受南都记者咨询的高层人士均表示,这属于保险中介的正常人才流动。

“挂牌公司股权激励的方案还是有的。董事离开还是要具体看公司的情况。”上述高管对南都记者表示,行业人才流动很快,因为大型的龙头企业不会太多,如果保险中介的融资不再通畅的话,公司整体发展会受到一些制约,所以人才流动都是很正常的。

不过,另一位资深人士则表示,这因公司而异,他所在的公司董监高人才多年未变。

然而,优秀人才流动的风险依然被企业相当看重。

汇中保险表示,“随着公司业务不断发展,对专业人员需求不断增加,可能存在人才短缺的风险;同时,保险公估行业企业间和地区间人才竞争日趋激烈,人才流动的可能性增加,虽然公司实行了员工持股计划,未来仍面临优秀人才流失风险。”

[责任编辑:葛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