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扬:中国将是未来全球化的主要动力之一


来源:中国经济网

在今天召开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拯救全球化”的分会场讨论上,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认为,不要轻言“去全球化”,当前全球化正在寻

在今天召开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拯救全球化”的分会场讨论上,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认为,不要轻言“去全球化”,当前全球化正在寻找新路径,中国是未来全球化的主要动力之一。

李扬表示,通常说到“去全球化”,一是近年来全球贸易增长持续低于GDP增长,二是主要国家出现了贸易保护主义的政治家和言论。但是,也有一些相反的情况出现。有报告显示,全球2016年投资虽然总量在减少,但是增长排第一的就是要搞贸易保护主义的美国,增长排第二的就是刚刚脱欧的英国。从2008年以来,全球税率其实是降低的,多哈回合谈判关于农产品的保护问题也获得了解决。“全球贸易投资的架构是支持全球化的。所以不要非常强调一定是‘去全球化’,因为有不同情况发生。”李扬说。

李扬指出,全球正在寻找新的方向。我们只要把全球化动态和各国国内发展方式的调整联系起来看,就会发现事情不那么简单。比如,中国正在进行大规模的非常艰苦的发展方式的调整。过去的问题有二,一是过度依赖外需,二是对内过度依赖投资。所谓过度依赖外需,就是全球化,进出口总额占GDP的比例曾经高达60%,但是现在我们要调整这种格局。如果从全球化的角度看,就是一个逆全球化。何者优先?应该是国内优先。再以美国为例,美国过度依赖外需,过度依赖外债,过度依赖别人的储蓄,现在需要调整。大家在说去全球化,如果从每个国家自己的情况看,是在纠正过去不平衡不可持续的发展战略。

“中国是未来全球化的动力之一。过去的全球化是发达经济体领导的,其主要特征之一是规则先行。”李扬表示,中国推动的全球化是互利共赢的,区域合作的,基础设施先行的,发展导向的,包容发展的。这和拿一个规则让别人去适应去学习去接受,是完全不同的。(记者熊丽)

[责任编辑:葛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