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茂业商业2016年净利下滑12% 大举扩张下利润承压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蔡雅芸2016年,可谓是茂业商业业务版图的扩张之年。通过多次并购重组,其门店数量从2015年底的9家扩张至38家。3月22日,茂业商业发布2016年业绩年报,当期实现营业收入94.14亿元,比

每经记者蔡雅芸

2016年,可谓是茂业商业业务版图的扩张之年。通过多次并购重组,其门店数量从2015年底的9家扩张至38家。

3月22日,茂业商业发布2016年业绩年报,当期实现营业收入94.1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51.23%;实现营业利润8.34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37%。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68亿元,同比下降12.11%;扣非后净利润4.5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471.22%。

去年末,茂业商业总资产158.3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148.59%。茂业商业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017年公司的重要任务就是完成去年8月公司公告中的非公开发行预案,只要审计通过,就能增加秦皇岛茂业、重庆茂业这两家公司,并再增加7家门店。

并购扩张下负债较重

根据业绩报告,2016年茂业商业总资产较期初增加148.59%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并购重组合并范围变更,新增人东百货、光华百货及维多利集团。扣非净利润增加471.22%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并购重组合并范围变更,新增华南区门店及人东百货、光华百货。

重要的是,茂业商业称净利润同比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本报告期销售费用、重组中介费用及利息支出增加。

为了完成秦皇岛茂业、重庆茂业的收购,茂业商业于2016年8月公告称将定增募资22.7亿元,分别以15.5亿元收购中兆投资持有的秦皇岛茂业100%股权,以4.4亿元收购茂业百货(中国)和中兆投资分别持有的重庆茂业65%和35%股权。

事实上,2016年茂业商业一直在通过并购重组以扩展商业版图。其中,包括华南区五家公司100%股权、成都人东百货和光华百货100%股权以及维多利集团70%股权,通过三次资产重组,茂业商业的总资产和净资产规模分别由2015年底的28.84亿元和13.17亿元扩大至约158.38亿元和44.60亿元。

尤其是对维多利集团的收购,茂业商业斥资15.6亿元将维多利旗下17家门店收入囊中,在当时引来颇多质疑。根据资料,维多利截至2015年末,净资产为负1318万元,且在2015年和2014年度,维多利营业收入分别为40亿元和39.5亿元,净利润分别亏损7502万元和4462万元。并且维多利集团的负债总额高达50.4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100.26%,且大部分借款将于2016年下半年到期。

由于维多利集团向银行、信托等金融机构的借款金额较大,也加重了茂业商业的财务负担。为了收购维多利,其负债由交易前的15.67亿元增加至87.4亿元,增幅高达457.66%。

从其披露的2016年业绩报中可以看到,为了收购仁和人东百货、光华百货、维多利集团,茂业商业的货币资金同比下降74.98%,消耗资金约3.39亿元。

另外,维多利还向茂业商业借款5年期1.5亿元及10年期10亿元。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茂业商业的净利下滑主要就是由于去年的三次重大资产重组。

规模扩张下面临盈利压力

根据年报披露的信息,茂业商业在2017年计划实现营业收入130亿元,营业毛利率25%,费用总额22.6亿元,在战略布局上将对现有门店进行升级改造与转型,并机会性把握行业并购、整合的机遇,通过主力店辐射推进模式,并购成熟门店。

从2008年开始,茂业集团先后掌控了成商集团(现更名“茂业商业”)、渤海物流(现更名“茂业物流”)、沈阳商业城3家A股上市公司,仅2016年就收购了20余家商业,并持股银座股份、申万宏源、茂业通信,以及2016年初期完工的茂业天地、茂业中心项目,茂业已经在一二三四线城市皆有布局,但成本也是惊人的。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茂业布局全国的资金投入已经超过百亿元。但是,在业绩报告中也可以看到,子公司中净利润对公司净利润影响达到10%以上的,只有成商集团、成都青羊区仁和春天百货以及深圳的三家茂业百货。

事实上,茂业商业也意识到国内的零售业未来一段时期仍将面临增速放缓,渠道竞争加剧,各项综合经营成本上升,毛利率收窄和利润下降的压力。

上述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传统百货创新能力不足,商业业态需要更新,并且电商的兴起,也使得实体门店的销售每况愈下。

在今年2月,茂业商业发布公告称,因经营业务需要,在公司经营范围中增加房地产开发经营。同在2月,茂业商业公告披露,拟与成都国土局签署《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土地使用条件变更协议》,将成都九眼桥项目商业用地调整为“零售商业兼容二类住宅用地、零售商业用地”,合计补缴土地款1.27亿元,成为首块“商改住”地块。记者在公告中看到,茂业在今年也将推进成都九眼桥项目的规划建设工作。

[责任编辑:葛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