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结算回应债券质押式回购改革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张寿林每经编辑姚茂敦针对市场上关于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结算)即将推出信用债质押式回购改革的消息,3月22日,在中国结算召开的媒体沟通会上,中国结算相关负责人表示,新老划断

每经记者张寿林每经编辑姚茂敦

针对市场上关于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结算)即将推出信用债质押式回购改革的消息,3月22日,在中国结算召开的媒体沟通会上,中国结算相关负责人表示,新老划断的标准,以是否完成招标定价为准。已完成招标,即便尚未上市,依然视为已发行债券项;未进入定价程序的,才视为新债。尽量减少对市场的影响。

3月21日,中国结算召集部分券商沟通信用债质押式回购改革,征求相关意见。

中国结算将择时推出新的信用债质押式回购政策。按照新标准,只有主体达到AA及以上,债项达到AAA及以上才可入库。

不过,政策实行新老划断,新政策发布时,已发行的债券,包括已入库或者未入库的可继续做回购。“即使是AA或者AA+,照样可以做。”3月22日,中国结算相关负责人在媒体沟通会上强调。

新老划断的标准将以是否完成招标定价为准。在政策公布时,已完成招标定价的,尽管还未上市,依然作为老债券项对待;尚未进入定价程序的,则视为新债。

“尽量减少对市场的影响。”上述中国结算相关负责人称,这是2015年以来相关政策的延续。

2015年11月,中国结算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债券质押回购精细化动态调整风险管理机制》的通知。根据通知,中国结算综合考虑回购债券的集中度、流动性和信用情况等相关因素,对部分回购质押债券标准券折算率予以动态调整,并逐步完善质押券差别化动态管理机制。

上述中国结算相关负责人称,这方面工作研究了很长时间,从2013年便已开始,和各方主体做了大量沟通工作。

对于本次政策是否意在降杠杆,上述中国结算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并非降杠杆的举措。“我们前期的‘风控指引’是针对杠杆的。这次是另一个点,针对信用债。针对点不一样。”

该负责人提到的“风险指引”是2016年底发布的《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债券质押式回购交易结算风险控制指引》(以下简称《指引》),该《指引》规定,回购未到期金额与债券托管量的比例不得高于80%,AA、AA+级信用债入库集中度不得超过10%。并要求证券公司把融资主体的信息数据向中国结算报送,实现穿透式监管。上述中国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在实施。

对于市场上流出的此项即将推出的政策发布时间为4月7日,上述中国结算负责人表示还不确定。“时间还涉及到相关监管部门的一些沟通,也要看市场反应,今年大事比较多,非常审慎,会找一个恰当的时点推出。会综合判断才能确定。”

市场也有声音认为,这项政策的推出与去年国海证券代持事件有关,上述中国结算负责人表示,“和国海证券事件也没有直接关系。这是长期的,多少年来的考虑。”

有机构人士表示,这个时点推出该项政策,也是为了配合限制地产融资。上述中国结算负责人表示,“并未太多考虑房产去杠杆、降风险等。不管是哪个行业,不符合这个入库标准就进不来,没有说按行业来区分。”

[责任编辑:葛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