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宁波全民行动剿灭劣V类水 浙江首个湖泊治理PPP项目动工


来源:新华社

当天,宁波市海曙区启动了月湖水生态综合整治工程,这也是浙江省首个湖泊治理PPP项目。计划今年7月底前要消除市控劣V类水断面,10月底前要消除县控劣V类水断面,年底前完成其余劣Ⅴ类水体剿灭任务。原标题:宁波全民行动剿灭劣V类水 浙江省首个湖泊治理PPP项目动工

宁波市于25日举行“奋战二百天誓夺大禹鼎——宁波市全民剿劣攻坚行动出征仪式”,各区县(市)同步集中开工建设一批重大治水项目,动员百名市级治水专家、千余名机关干部、万名大小河长、十万团员青年和志愿者投入治水行动,全民行动在今年年底前剿灭劣Ⅴ类水。

据了解,宁波市将开展为期200天的全面剿灭劣Ⅴ类水攻坚行动,并计划投资超500亿元,到2020年基本建成“污水零直排区”,实现污水全收集、管网全覆盖、雨污全分流、排水全许可、村庄全治理;沿河排口晴天无排水,地表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率100%。

当天,宁波市海曙区启动了月湖水生态综合整治工程,这也是浙江省首个湖泊治理PPP项目。通过整治,月湖水质将由目前的劣Ⅴ类逐步提升到Ⅲ类,浅水区可达到清澈见底的效果。黄瑞鹏摄

工人们在河道清淤-郑曙海摄

据悉,截至目前,宁波已排查水体13430个,排查出市控劣Ⅴ类断面3个、县控劣Ⅴ类断面8个、劣Ⅴ类小微水体1210个。计划今年7月底前要消除市控劣V类水断面,10月底前要消除县控劣V类水断面,年底前完成其余劣Ⅴ类水体剿灭任务。

海曙区华家河治理前后对比图。宁波市治水办供图。

“剿灭劣V类水是衡量水环境的硬指标。”宁波市治水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近3年来,宁波水环境质量明显提升。全市80个市控地表水断面中,水质优良率达48.8%,增加了15%,劣V类水的比率从11.3%降至3.7%。在剿灭市控和县控劣V类水的基础上,宁波把剿灭范围扩展至全域。各区县(市)、乡镇(街道),特别是63个重点乡镇(街道)开展“地毯式”排查摸底,把剿灭劣V类水的工作向断面所在河流的上游和支流延伸,向小河、小溪、小沟、小渠和小池塘延伸,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北仑志愿者参与“小鱼治水”行动。

北仑治水办供图记者前不久从宁波市综合执法城市管理工作会上了解到,为完成上述目标,接下来宁波要采取排水许可、供水控漏、防汛排涝、长效节水、清水自流等“五大攻坚”。健全管理与执法联动机制,坚决查处无证排放、建筑工地排水许可、“三乱”(乱接、乱挖、乱排)等偷排行为。在主汛期前完成清淤管网2200公里。新开城市河道2条,新建雨水管网55公里,提标改造管网55公里,雨污分流改造管网40公里等任务。落实河长制,通过引、疏、截、绿、洁等,全面巩固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成果。建立入河排污口信息管理系统,全面清理非法设置、设置不合理、经整治后仍无法达标排放的排污口。环保及公检法将紧密配合,实施环境违法零容忍。

整治后的北仑小浃江畔周庆浩摄

第二次获得大禹鼎的北仑区治水一直走在浙江省前列,早在2011年,北仑率先开始治水,累计投入近50亿元,实施内河水质综合治理,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今年,北仑区对于治理劣Ⅴ类水下了“军令状”:两年之内,全区争取达到污水零直排要求,其中春晓、梅山等5个街道在今年建设成为“污水零直排街道”,实现沿河排口晴天无排水。

整治后的象山爵溪东塘-何幼松摄

象山县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为1762立方米,为全国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三,是宁波缺水严重的地区之一。近年来该县全面实施“五水共治”工程,年均投入水利建设经费6亿元以上,实施联网供水、海塘加固、修缮山塘水库等工程,农业面源污染和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成功创建全国农田水利重点县、全国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等荣誉。

整治后的宁海颜公河(杨谋幸摄)

宁海县在“五水共治”当中,连续3年保持每年20亿元左右的治水资金投入,2016年总体计划安排治水资金19亿元,集中力量实施污水处理厂及管网建设、五大溪流整治、毛屿港综合治理等一批重点治水工程。宁海明确提出年底前剿灭V类水,争当宁波治水排头兵。据了解,宁波市于2014年全面启动“五水共治”以来,重点项目投资累计达到436亿元,治污水方面,清理黑河、臭河、垃圾河1062公里,累计清淤河道3000多公里,河网年引水量达到2.5亿方,关停并转重污染行业企业289家,新增污水处理能力25.5万吨/日,新实施1280个行政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原标题:宁波全民行动剿灭劣V类水浙江省首个湖泊治理PPP项目动工

[责任编辑:蒋中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