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浦发刘信义: 天亮就在眼前,化解风险需要时间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3月31日晚间,浦发银行发布2016年度报告,2016年末,浦发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607.92亿元,同比增长9.72%;净利润530.99亿元,同比增长4.93%。年末总资产5.86万亿,比上年末增长

3月31日晚间,浦发银行发布2016年度报告,2016年末,浦发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607.92亿元,同比增长9.72%;净利润530.99亿元,同比增长4.93%。年末总资产5.86万亿,比上年末增长16.12%。

其营收增速在目前已发年报的银行中排名居前。增速背后,创造营收的业务结构再次发生明显调整。

2016年浦发银行非息净收入在营业收入中占比达到32.76%,较2015年末提高9.87个百分点,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比超过1/4。

利差缩窄之后提升非息收入成为银行收入结构调整的重点。浦发银行资产负债管理部总经理陈海宁介绍,除了传统的投行承销费等公司业务,去年金融市场、资产管理、理财、零售业务都是增长的主要来源。

金融市场业务方面,浦发资产管理规模达1.82万亿,同比增长16.46%,资产托管业务规模7.56万亿,增幅超过50%。

一直谋求零售领域突围的浦发银行,2016年在零售业务方面的调整力度再次加大。陈海宁表示,2016年在零售业务的投入和配置较原计划提高较大,主要在信用卡、消费贷等方面。

截至2016年末,零售资产在全部生息资产中的占比提升,个人贷款余额9701.99亿元,在整体贷款中占比35.12%,比2015年末上升8.97个百分点;消费及小微金融贷款余额7404.84亿元,比2015年末增长40.61%;信用卡交易额同比增长62.9%。

2016年,行业资产配置趋同,住房按揭贷款是各家银行争抢的热门资产,浦发银行住房按揭贷款方面也增速较快。陈海宁表示:“房贷在浦发贷款中占比不高,大约16%,将会按照央行政策导向适当控制按揭贷款。”

对于总体资产配置,浦发银行财务总监、副行长潘卫东表示,今年资金成本有上升趋势,对资产价格有一定要求,去年是投放的概念,今年是对资产端的收益有一定要求。

大类方面,零售板块看,2016年浦发银行适当控制按揭,重点在消费类、信用卡类增配;对公业务以调结构为主,对优质基础设施、战略新兴产业、跨境并购、小微企业贷款等加大配置;资金市场主要看收益情况,符合央行对金融市场的政策导向,讲究资产收益和负债端的匹配。

参与PPP也是浦发银行资产配置的一个重点方向,参与行业重点分布在交通运输、市政工程、旅游、教育、医疗领域。目前,浦发银行跟进中的项目200余个,规模约1000亿元,发展速度较快,但量在整个信贷的占比仍然很小。

另外,不良资产困扰仍在继续。

2016年,浦发银行不良率为1.89%,比2015年增长了0.33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69.13%,较上年末下降42.27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521.78亿元。

浦发银行风险政策部总经理陆粮分析,实体经济下行情况还没有出现根本性好转,目前是新老交替的过程,新的正在形成,老的还没有彻底退出;从自身来讲,不良贷款出现一些区域性转移,从江浙地区,逐步蔓延到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等。

报告期内,浦发银行共核销处置不良资产330亿元,存量压退不符合产业导向的贷款1000多亿,存量信贷优化1000多亿,现金清收150多亿,总体上不良贷款压缩了790亿。

浦发银行行长刘信义认为,天亮就在眼前,全国各区域风险发生的情况不同,经济“新常态”需要时间,银行在化解风险上也需要时间。已经可以看到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余额的偏离度逐年减小。

“对于2017年,浦发银行落实五年战略的突破口是数字化和集约化,而轻型化我认为是结果和目标。去年信用卡线上获客量达到70%,这是数字化运用很好的例子。”刘信义表示。

[责任编辑:葛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