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晓峰:摩拜一直在和政府合作运营共享单车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于3月23-26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主题为“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会议期间,摩拜单车CEO王晓峰接受了凤凰财经独家专访,就共享单车行业

凤凰财经讯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于3月23-26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主题为“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会议期间,摩拜单车CEO王晓峰接受了凤凰财经独家专访,就共享单车行业的发展、与政府的合作等热点话题分享了他的观点。

凤凰财经:摩拜的创始人胡玮炜说过,就如果是创业成功的话,那我们就把这件事当成一个公益的事业来做共享的单车本身有自己的商业模式,它也要求自己有盈利。那您心中对它的定位是什么?

王晓峰:其实最早我们在做摩拜的时候,我们的想法其实特别简单,就觉得中国的城市里边交通太堵了,就是觉得空气质量需要去改善,如果我们能够去劝说更多的人来去骑自行车,我们相信摩拜会是在一个城市里边,两三公里出行的需求的时候,最方便最便宜,最快捷,可能也是最环保的一个方式,所以这是我们在做这个事情最简单的一个初衷。

再把这个想法变成行动,把想法变成一个业务模式的时候,其实我们做了非常仔细的思考和探索,所以本质上这其实,除了它具有社会属性,除了它可能是公共交通的一部分之外,其实本质上它还是一桩租赁生意。

凤凰财经:那您觉得它是一种公益事业吗?

王晓峰:它可能带有一些公益的属性,因为一旦你开始去,像我们在很多城市运行之后,我们发现它真正的去鼓励更多人开始重新骑车,我们也发现它对于空气的改善起到了一定作用,它对于城市的交通的环节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其实它具有一定的公益属性。

凤凰财经:那么在未来我们有没有考虑和政府合作,一起来做这个事?

王晓峰:这是特别好的一个问题,不仅是未来,其实过去我们跟政府有过非常多的合作,从上海到北京,从北京到济南,甚至到现在的海南,我们都有各种形式的跟政府的合作。当我们在进广州的最初30天,我们就跟广州海珠区政府签了战略合作协议,来一起去建立一些好的政府和企业之间合作的模式,能够去鼓励更多的出行,更多的骑车出行,然后更多的文明骑车出行。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无论是刚才我提到的广州、深圳到成都到北京、上海到济南,非常多的这样例子。

凤凰财经:现在街上共享单车确实非常多,现在各家有各家的颜色,大街上五颜六色,什么颜色都有。您觉得摩拜在行业当中具有的最大优势是什么?

王晓峰:我想今天我们开始在北京推出的红包车,这个也会从明天开始陆续在全国,我们的33个城市开始上线,这个表面上看起来是个红包车,但实际上它背后体现了我们自己对于技术的追求,我们利用自己目前所拥有的物联网的优势,能够去帮助我们进行智能化的调动,帮助我们能调动起每个城市的市民的积极性,来帮助我们重新去调配这些车辆,我想这个是目前在放眼全世界,在整个这个行业里边,没有人像我们这样,以GPS为基础的智能锁的这么一个大的基础,没有我们这么多的,全国30几个城市的广泛用户基础,所以我想这个目前只有摩拜能够做到。这是我们和其他颜色车的一个很本质的区别。

凤凰财经:现在摩拜扩张也比较快,那我们的产能这块能跟得上吗?

王晓峰:目前产能不是一个问题,我们除了有自己的工厂之外,我们还有传统的自行车行业的供应商,我们有汽车行业的供应商,我们有富士康来帮助我们一起参与设计、制造、生产,甚至包括运输摩拜单车,所以目前对我们来讲在车辆供应方面不会是个瓶颈或问题。

凤凰财经:您觉得目前在这个阶段面临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王晓峰:其实我们有非常多的挑战要去克服,如果一定要说有一个是最大的话,我想是人。我们需要招聘到更多更好的人才加入到摩拜这间公司,跟我们一起来能够把这个事情做得更大,做得更好,现在我们非常多的方面汲取人才。

凤凰财经:我们车辆损毁这块很严重吗?

王晓峰:和其他颜色的单车不大一样,最开始在设计这个产品的时候,其实我们考虑的非常多,举个例子,就说一般来讲家用自行车或者是把家用自行车稍加改造就拿出来做公共自行车,或者做共享自行车的企业,他们会碰到非常大的维修或者保养的问题,我举一个小例子就是这个链条,目前在我们推出的数以十万计的经典版的摩拜单车里边,我们从来没有发生过一起掉链子的事情,所以你一旦发现说我在产品设计上,我就把掉链子这个事给克服掉了之后,我的维修的问题就会大幅减少,我的保养或者损毁就会大幅减少。这个是本质上在产品理念上,摩拜和其他颜色的跟随者的一个很大不同。

另外一个例子就是车辐条,你看到我们经典版的车辐条那个五福轮辐,你能想到红色的,可能平常的时候你使用家用自行车或者普通自行车,经常会碰到车辐条会松、会弯、会断,会生锈,但是印象中有看到过任何一起摩拜单车经典版的车辐条,就五福的这个车辐条松过吗?没看到过,它弯过吗?断过吗?会生锈吗?一个都没有。一旦我们在产品设计上能够把这个事情想得比较周全,你发现它的维护成本就会大幅降低,然后您所刚才提到损毁率就会比其他颜色的车会答幅下降。

凤凰财经:摩拜在新加坡现在也有运营,那您觉得海外市场和国内市场在运营方面有什么不同?

王晓峰:无论是海外还是国内市场,其实每一个城市都有它自己本身的特点,你比如说深圳是狭长的,广州有一个江心岛,整个珠江穿城市而过,北京是正正方方的,上海黄浦江把这个城市分成浦东浦西两个区。所以对我们来讲说,每个城市人的生活习惯、消费习惯、理念对自行车的过去的使用习惯,现在的街道状况,包括城市政府对于共享单车的态度,其实都不大一样。每一次当我们去做进入一个城市计划的时候,我们之前都会做非常详细的调研,去了解这个城市所有的方方面面,根据这些情况结合我们在其他城市所拥有的一些经验和教训,来去调整进入这个城市的策略。所以中国每个新城市我们是这样做的,那海外城市我们其实一样,那除了语言之外,可能海外你要去了解支付、你要去了解当地的法律和法规、语言,支付货币这些统统都是不大一样的。至于要求,我们说要除了在这个产品在设计在理念上它是,我们希望全世界每个城市的居民都可以去使用摩拜,完成两三公里的短途出行之外,其实它会有很大的不同是本土化的这些东西,你要去意识到它是有本地化属性的,据此进行调整,你才有可能在不同的城市市场里面去立足。

凤凰财经:从别的行业发展历程来看,比如从打车来说,以前的滴滴和快的发展到一定程度就是恶性竞争,他们最后合并了。现在看到共享单车在街面上五颜六色,什么颜色都有,那您认为未来会不会有这种大的行业内的合并发生的可能性?

王晓峰:类似的问题其实我被问过很多次了,我发现大家比我们更操心这个事。这个问题现在看起来还有点远,整个从2015年12月7号,我们在上海街头开始试验性的去运营摩拜单车到现在,或者说从2016年4月22号,就地球日那一天,我们正好在上海推出摩拜以来,其实现在在短短300多天,11个月。我觉得谈未来的这些合并这些还太早,就整个市场还在非常早的阶段,你想即便是我们,您刚才说的,我们的扩展速度还是比较快,但即便是快,中国几百个地级市,两三千个县级城市和县城,我现在去进入的33个城市跟两千多个地级市、县城相比还是非常小的一部分,所以我觉得说,这个市场还在非常早的培育阶段,离将来您说的那件事情还远着呢。

凤凰财经:那我们摩拜未来有什么大的规划,比如说区域发展计划?

王晓峰:在区域上,我们肯定是希望说,如果你看到过去我们的发展轨迹,虽然时间不长,虽然只有十几个月,那我们花了小一年的时间在上海去打造这个模式,因为全世界在摩拜之前没有人去把自行车放上一把智能锁,然后随便的停在城市的街头,所以刚开始的时候,其实我们遇到了非常多的责难,车会不会都丢光,一块钱能不能赚钱啊?这公司到底是在做公益还是在做一个生意,其实有非常多的问题。但是当我们开始在上海花了小一年的时间,把这个模式打造出来之后,我们在2016年的8月16号去进北京,我们发现北京跟上海有很多不同,但有很多相同的地方。相同的就是说,大家非常喜欢这两三公里的短途出行的骑车的方式,我们开始向更多城市拓展,所以如果一定要过来谈一个目标或者方向的话,我们希望在未来的若干周,若干个月的时间里边,能够把这一个,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这么多城市大家深受喜欢的这么一个交通工具,能够带到国内的更多城市,比如有机会去带到国外的更多城市,这是我们,如果一定要谈未来的规划的话,这是我们最重要的一个规划。

同时,我们也非常希望说,能够跟各界,包括政府,包括科研机构,包括普通民众一起真正去把自行车这个事让它能够回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作为日常出行方式的一种。因为坦筛的讲,在摩拜去年推出来之前,大家基本上把自行车忘了。那个时候像凤凰、凤凰网还是凤凰电视台都不会想去做自行车的专题,为什么呢?离我们的生活太远了,所以我们希望说能够推出来这样一个产品之后,当越来越多的人去使用自行车完成出行,你发现说无论是政府、科研机构、媒体、普通民众,他开始关注,关注之后的话就会开始一起来携手解决一些问题。你比如说自行车骑着骑着他们叫断头路,没路走了,然后没有自行车的专用车道,机动车过来去抢行人的路权,然后停车的这个摆放会是个问题,这些事情在过去是没有人去关心的,但是真正的我们开始去鼓励了更多的骑行,大家开始去关注到自行车这个事的时候,意识到了问题之后就会一起齐心协力来想办法解决。为什么这个自行车在其他的发达国家的城市里面有,中国就没有,那过去大家没人骑车,就自然不会有人关心自行车道,所以它就成为一个鸡和蛋,蛋和鸡的问题。但一旦大家更多人开始骑车,原来其实我们的自行车在过去二十年的时间里面,基本上都被机动车道占用了,那是不是要重新的去规划一些自行车道,是不是能够去让这个城市的骑行的环境更好,是不是能真正的去一个,对骑行更友好的这么一个城市规划。

这个其实需要政府的有关部门,需要媒体、需要专家学者,需要像摩拜这样的共享单车企业,需要老百姓一起来努力,你靠任何一个方面的力量它都会慢。所以我们特别愿意成为说,去帮助推动让自行车回归城市,让这个城市对骑行更友好,我们希望能够成为推动这个事情发生的一个最主要的力量,这是我们想要去做的。

凤凰财经:就像您刚才提到的,从政府的角度来说,共享单车会产生一些问题,比如说您刚才说的,随机乱放,没有一个很有序的秩序,乱停乱放随意性很大。另外一个,有时候可能会跟一些政府部门有一些冲突,比如城管部门,有些城市也发生了一些摩擦,那站在公司的角度来说,有没有什么积极的措施来解决这个问题?

王晓峰:这是特别好的问题,我之前和一些学者、教授甚至政府的领导,为这个事情做过交流,就首先摩拜现在在做的这个事是少有的产生冲突比较少的这么一个行当,其他的行当冲突更多。

现在大家谈到共享单车可能稍微多一点的反对的声音就说乱停放,除此之外其实剩下就比较少了,那么有一些政府领导或者专家学者他们是这么看的,那我其实是很大程度上同意这些看法,他说之所以产生乱停放,他其实是有三个方面的原因,同时这三个方面需要一起努力来解决。你把这个事情让一个方面来解决,或者把这个事情归咎于任何一个方面,它都是不公平或者不科学的,第一个方面是需要政府去做更多的,对于自行车停放的规划,为什么会乱停车?是因为大家在停放的这个区域不够了,尤其是在一些城市的热点地区,你比如说地铁站,比如说商业网点,或者是一些CBD地区,之所以产生乱停放,是本来这个地方只规划了停放十辆自行车,或者非机动车,现在停了50辆,它就会乱。

所以一方面说,可能我们也有呼吁,甚至有一些政府部门他也意识到了,说是不是有一些更好的规划,提供更多的非机动车的停放空间,这样的话这个事情会至少能够解决一部分。第二个是说,对于普通民众是不是能够在停车的时候,能够多想一想说利己之外怎么去利他人,这个也是我们需要去倡导的。你比如说,我们在有一些城市的用户,他们就自发的过来去形成了一些小的不成文的停车规则,比如他们说,要把自行车头对着街道放,就倡导转过来停放,否则你一前一后看起来不美观,那倡导大家都这样过来放,其实这个就会变得美观。

通过用户自发的一些行为而,我们发现绝大部分的摩拜的用户或者说市民,他们都会按照规矩过来停车,或者把车停到路边的停车架还是白线内,这是第二个方面,我们需要持续的跟用户或者市民进行沟通,几次之后,其实市民知道怎么样过来停了。第三个来说企业在这个中间应该起到该起到的作用,你不能说这个事全怪用户。

[责任编辑:葛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