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云途数据紧跟大数据发展动态


来源:中国网

“我们要以务实的态度,积极推进大数据在统计工作中的应用,关键在于知行合一。统计事业的未来是你们的。”这是四年前在中国统计的“掌门人”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

“我们要以务实的态度,积极推进大数据在统计工作中的应用,关键在于知行合一。统计事业的未来是你们的。”这是四年前在中国统计的“掌门人”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对100多名来自国家统计局机关和北京统计系统的年轻人的殷殷嘱托。

短短四年时间,马建堂的预见效果就在各行业中突显出来。不能回避的是,今天,大数据已经广泛应用于人们生产和生活的各个角落。比如去年7月欧洲杯期间,各大网络购物平台成交量在球赛开始时突然增长,有机构通过数据分析,迅速得出了“男人一看球,女人就购物”的结论。由此,电商利用这一分析结果精确定位女性购物群体,在球赛期间大举推出了促销活动。近年来,英、美等发达国家也已把大数据应用上升到国家战略发展层面。“现代历史上的每一次技术革命,我们国家都是学习者、跟随者。这一次,面对汹涌而来的大数据浪潮,我国要与其他发达国家站在同一起跑线上。”长期从事统计科研工作的高级统计师姜澍表达了她很久以来的这个愿望。

回忆起2000年的时候,全球全部的存储信息中只有1/4是数字化的,其余的都保存在纸张、胶片或其他模拟介质上。但数字数据数量迅猛增长,几乎每3年就翻一番。今天,人们猛然发现,全球所有存储信息中,只有不到2%是非数字化的了!这个数字也令天天与数据打交道的姜澍吃了一惊。谈到大数据未来的发展趋势,她说,数据可视化可以将大量数据以图形、图像的形式表示,相对于其他形式,可以直观地展示数据,容易达到“一表胜千言”、“一图胜千言”的效果,因而更值得期待。

大数据可谓是从天而降的好东西,很多发达国家都运用它来提升政府机关的形象。而中国电子政务的数字化才刚刚起步,还有着不小的困难。长期从事统计制度方法工作的国家统计局统计设计管理司首席统计师王萍认为,推进大数据在政府统计中的应用,要以互联网数据作为首要突破口;其次是电商企业和数据搜集企业掌握的海量数据。她提出,通过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等方式,可将相关企业纳入政府统计的大框架之中,并与相关部门通过数据交换等方式进行合作,大力推动部门行政记录资料的共享。北京市统计局商业经济调查总队饶琦认为,当前,政府统计要不断丰富数据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完善统计数据公开制度,为企业等提供定制的个性化服务和简单的数据分析工具。曾经以“脉博网,知客数据”为名,现更名为“云途数据”的大数据公司,现在借助三大核心业务:以数据可视化分析工具“云途壹看板”为核心应用、“云途数据市场”为数据集成和交易平台、“云途DMP”数据管理平台定制服务为产品的大数据融合服务商。

据资料显示,“云途数据”公司成立于2011年,企业全称为“北京乐享天下科技有限公司”,2014年获“灵思云途营销顾问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灵思云途”)战略投资,现为“灵思云途”控股子公司。公司团队来自好耶广告,百度,盛大,360等知名公司,平均10年左右的数据行业从业经验,服务过50+知名企业客户。

在2014年获得“灵思云途”战略投资,专注致力于大数据定制服务,为营销企业提供数据管理和分析解决方案。先后为奥美、北京现代、招商银行、云南白药、优米网、361°等知名客户量身定制大数据服务。

2013年:入选微软创投加速器第三期,核心产品为用户行为分析数据平台“知客数据”——基于微博、 电商、社区论坛对人群进行分析,实现统一的用户行为洞察和跟踪服务的用户行为分析平台。为中国电信、聚美优品、朵唯手机;麦考林、SAP;联想、宝洁;速8集团、建飞科联等各行业的知名客户服务。

2012年:获得创新工场天使投资,核心产品为微博管理工具“脉搏网”——以微博数据分析为核心进行用户画像,KOL影响力,传播分析和预测为核心功能。为4000多个微博“大V”号;奥美、蓝色光标、OMG等一线营销公司服务。

2011年公司成立,创始团队来自好耶广告北京研发中心。创立愿景是成为中国DMP的先驱,提升整个广告行业的效率和效果。定位于:专业的大数据融合服务商,愿景是“挖掘数据价值·助力企业决策”

创始人赵乾坤老总介绍了云途壹看板的功能,演示了操作方法:

云途壹看板——以业务为驱动的智能自助式数据分析工具。适用场景有企业内部管理、项目评估管理、品牌营销管理、研究报告撰写等。云途壹看板的工具特点:

(1)便捷:多类型、多渠道数据源无障碍打通,一键导入;

(2)易用:模块化、按钮式设计,操作简单,一目了然;

(3)多元:全图表类型、多维度筛选支持,随需选择;

(4)智能:支持报表自动探索性生成,关键点、异常点、突发点自动预警提醒;

(5)实时:动态模板、预设提醒,数据变化实时关注+提醒。

在数据分类上,企业经常把数据划分分成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按照行业划分数据,分成互联网金融、物流、教育、农业、化工等二十几个行业。第二个阶段:按照数据主体划分为三大类——第一类是人库,有关用户的数据。第二类是企库,有关企业的数据,第三是车库,有关车的数据,这是物联网一个分支。

云途数据市场——专业的第三方数据交易电商平台。截至2016年底,云途数据已覆盖了包含房地产、金融、医疗、旅游、文娱、母婴等11个行业的全产业链数据。

数据对外服务前要深度处理,这中间有三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数据分析,规避隐私问题;第二个环节是非结构化数据处理;第三个环节是数据融合,包括身份关联、时间及空间的融合。最后,对外提供的应该是数据高度融合后的分析结果,将数据增值,长效模式是把增值部分做得越贴合需求、反映业务需求的深层信息,主要以API接口形式提供服务。而云途数据市场平台特点:

(1)数据源API接入,智能、安全、可控;

(2)全行业、全产业链数据覆盖,一步到位;

(3)跨行业、跨领域、跨地域,数据跨界,量身定制。

(4)针对服务商,有完备的评估、宣推、计价、结算等运营体系;

(5)针对客户,有成熟的咨询、购买、客服、售后等勾连机制;

将数据来源划分成四个渠道:众包数据、行业数据、政府数据和互联网数据。众包数据主要依靠众包平台、利用人力去获取;行业数据是企业做主营业务时的副产品,主要以投资或者合作的形式去拿到数据。政府数据分为地方政府数据和部委数据,地方政府的数据远没有整合得非常好,还没到可以对外大规模提供商业价值的时期。真正有价值的政府数据来自工商、税务、民政、公安等不到10家部委手中,这些数据经过多年整合、汇聚,数据价值很高。互联网数据实际是比较封闭的,比前三类数据的开放程度和力度要差很多。互联网数据分为两类:公开和非公开。公开数据都可以拿到,但这些数据价值不高,第一个原因是噪音很大,第二个原因是没有ID信息,只能做宏观、中观分析,现在大数据领域真正产生价值的数据变现在于微观。非公开数据掌握在BAT等大型互联网企业手里,他们的开放意愿甚至低于部委。

云途DMP——个性化的数据综合管理平台,具有以下几个特点:专业:多种数据源一键导入+跨行业数据无障碍扩展;便捷:数据整合+数据分析一步到位;直观:数据分析可视化,极速成型,直观易懂;智能:数据分析结果+应用场景灵活对接。

马建堂认为,大数据不是采集数据,而是要在现有的海量数据中如何去获取,去分析。今天,我们获取数据的手段将发生革命性变化。将来统计机构的数据处理和分析部门将会占更大的比重,统计师、工程师、数据分析师会显得非常重要。对于挑战,他毫不回避:坦率地说,现在很多机构都在以各自的方式获取、分析和发布海量数据,这样的机构将来会越来越多,这会给统计系统的权威性和唯一性带来一定程度的挑战,我们要敢于直面这个挑战。“云途数据”团队自成立之初即致力于为企业挖掘数据的价值,从第一方数据开始,并提供与第三方数据打通和交易的支持,为企业提供从中心化数据分析到业务驱动的去中心化数据分析过渡的解决方案。

上一篇:路创创始人逝世两周年:恒星虽陨光芒永耀下一篇:新锐编剧,晚安南京主播炳萱:80后咱们一...

[责任编辑:刘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