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游园惊梦”周庄古戏台 低吟浅唱皆好戏


来源:中国网

周庄所在的江苏昆山是昆曲的发源地,说到昆曲,或为人所熟知的是《牡丹亭》,从扮相到曲调,堪称唯美,即便是我这不懂戏曲之人也甚是喜欢,周庄为弘扬传统文化,于2000年由著名园林学家陈从周先生设计,重建了古

周庄所在的江苏昆山是昆曲的发源地,说到昆曲,或为人所熟知的是《牡丹亭》,从扮相到曲调,堪称唯美,即便是我这不懂戏曲之人也甚是喜欢,周庄为弘扬传统文化,于2000年由著名园林学家陈从周先生设计,重建了古戏台。

古戏台,走马楼式观演楼、展览馆等建筑围绕着中间的广场,整个建筑群犹如北京的四合院,游客购买门票进入周庄后,可以在此欣赏曲艺表演。

整个古戏台既富丽堂皇,又不失古朴幽雅的神韵,古戏台以古舞台、观演楼为主体的古建筑群,占地7亩,建筑面积为2500平方米。古戏台木质结构,戏台三面有走马楼式的包厢,走廊内陈列着“周庄八景” 诗画。戏台正中,是由420只木雕凤凰,盘旋成复盆状,称之为“凤凰藻井”,以420只木雕凤凰盤旋构成了凤凰藻井,别小看这藻井,在建筑时是将共鸣原理考虑运用,让演出时的音效达到最佳状态的“高级音响”。戏台正面,有“东阳”木雕,刻有细致的戏曲人物花板,两根立柱上书有楹联。

古戏台每天的具体演出及时间曲目都会在古戏台门口有牌子示意。没有演出的时候可以参观看看里面关于传统曲艺的介绍、展出的戏曲服装等。

古戏台上,扮相精致的角儿,轻盈的转身间一个飘逸的水袖,悠悠缠绵的唱腔从唇红齿白间流出,唱出了江南水乡在时光中的柔软安详,萦绕在古镇的烟柳水巷、石桥楼阁,在周庄的河道上婉约回转。 (尤紫璇摄影:颜国良)

[责任编辑:葛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