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杨柳村 金陵城外古韵长


来源:人民日报

出古都南京东南30余公里,沿曲折的湖岸向前,一个古色古香的村庄便在眼前了:粉墙黛瓦,高墙深院,青石板路伸向村庄深处……拥有南京乡村地区最大明清建筑群的杨柳村到了。刚进村,迎

杨柳村落。资料照片

午后劳作。钟平摄

制图:蔡华伟

出古都南京东南30余公里,沿曲折的湖岸向前,一个古色古香的村庄便在眼前了:粉墙黛瓦,高墙深院,青石板路伸向村庄深处……拥有南京乡村地区最大明清建筑群的杨柳村到了。

刚进村,迎面就是一处宏大的高墙深院,人称“三堂上”,2013年被列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杨柳村在清康乾年间进行大规模建设,延续200多年,形成36处成规模的宅院,各以“堂”命名,是为36堂,其中朱氏一族就有24堂。那时杨柳村人多出外经商,人在江湖,心系故土,难免起莼鲈之思,怀落叶归根之念,于是便在村里精心构筑憩息归老的一方宅院。杨柳村的36堂,凝聚了多少深受农耕文化影响的村民的人生理想与寄托。

“三堂上”,相传是清乾隆年间金陵巨商、杨柳村人朱侯山为三个儿子所建,三堂分别名为恩承堂、礼和堂、树德堂。三堂各立门户,有着各自的四进院落。三堂又密不可分,不仅建筑连体建造,大门也共用一个,第四进的“百米长廊”更是相互贯通达97米。想来朱侯山当年为三个儿子营造宅院时,该是怀着一种强烈的“和合”之念,寄托着“家和万事兴”的美好愿望吧。

“三堂上”有房屋140余间。三堂的木雕、砖雕、石雕极精美,天井又较苏州、皖南等地古民居开阔,冬日的一缕斜阳从马头墙上照下来,堂前院内的光线明亮而柔和。

信步走出“三堂上”,再去访村中的其他老宅。一路上青石铺地,古韵悠长,“青石墁地石门楼,走进杨柳不沾泥”。相传杨柳村过去遍铺青石板路,后来遗憾没能全部留存下来。曾为朱氏子弟私塾的“四本堂”,门匾书有“遵循韦训”四个大字,目前主要保留最后一进,由朱氏后人居住。“四本堂”小小的天井里,一株月季正绽着红蕊。

村后的“崇厚堂”更为隐蔽,前排是一栋普通的两层农村小楼,进大门、穿走道、过天井、绕厨房……推开一扇老旧的木门,面前现出一片拆除房屋后的空地,古民居的四壁还在,高大的门楼依然挺立,砖雕的“由斯直步”四字隐约可见。“房子老了,居民又没钱修缮,老房子渐渐破败下去,这是古民居保护的困境!”有人叹息道。

步出“崇厚堂”,便是村外了,天地豁然开朗。堂后一方清澈的池塘,有村民在此淘米洗菜,再远处是一片片葱绿的油菜地。油菜开花时节,400多岁的杨柳村又迎来一个满目金黄的阳春。

小贴士

怎么去:G25长深高速湖熟收费站下高速,左转沿S337省道约3公里,右转走龙眠大道,根据杨柳村的标志牌前行约两公里即可到达。

吃什么:盐水鸭、特色水产。

玩什么:赏古建筑群、杨柳湖水上观光。

[责任编辑:葛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