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申万宏源:当前较高财政支出增速在后期面临回落风险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来源:申万宏源固收研究;作者:孟祥娟、秦泰、王艺蓉、钟嘉妮多项减税措施推出,欲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成本,关注财政收支压力。昨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决定在一季度出台降费2000亿元

来源:申万宏源固收研究;作者:孟祥娟、秦泰、王艺蓉、钟嘉妮

多项减税措施推出,欲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成本,关注财政收支压力。

昨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决定在一季度出台降费2000亿元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多项减税措施,7月起将增值税税率由四档减至17%、11%、6%三档,将农产品、天然气等增值税税率从13%降至11%,此外还推出多项惠及小微企业、创投企业以及个人的减税举措。全部减税措施落地预计全年将再减轻各类市场主体税负3800多亿元,欲将推动实体经济降成本、增后劲,但减税降费对经济的推动作用短期内难实质性反映出来,而对财政收支的影响可能更为直接。

1季度财政收支增速表现良好,但后期面临回落风险。整体来看,一季度公共财政收、支累计增速分别为14.1%和21%,较去年同期值(6.5%和15.4%)改善较为明显,但是从财政盈余来看,若简单计算公共财政收支差额可以发现,3月份财政支出增速较高,1季度财政收支已开始出现赤字,财政收支矛盾较往年更为明显。

随着减费降税措施的推进,后期财政收入或增长受限,加上2017年财政预算报告并未提升财政赤字率,在财政收入增速受限情况下,预计财政支出扩张幅度也较为有限,当前较高的财政支出增速在后期面临回落风险。

 

[责任编辑:葛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