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汽车市场的出路在何方?


来源:新京报

4月19日,2017第十七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开幕,在这里聚集了全球所有的主流汽车品牌,全球最先进的汽车技术,而不容忽视的是,这里还有一批新生势力,它们刚刚诞生,却来势汹汹,无论是在传统汽车市场,

2017年4月19日,2017第十七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开幕。图/视觉中国

4月19日,2017第十七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开幕,在这里聚集了全球所有的主流汽车品牌,全球最先进的汽车技术,而不容忽视的是,这里还有一批新生势力,它们刚刚诞生,却来势汹汹,无论是在传统汽车市场,还是新能源市场,它们都在寻求颠覆和创新,它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国制造。

新京报记者王亚菲 张洁 黄阳 孙晓萌(除署名外)

  自主品牌已顶破天花板

在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的初期阶段,曾寄希望于“以市场换技术”,事实证明这条道路太过曲折,反倒是自主品牌累积技术实力,了解中国市场,又快速反应发力,走出一条自己的道路。

在市场占有率上,去年我国乘用车市场共销售新车2793.89万辆,同比增长13.74%,而自主品牌中多个企业同比增长超过20%。长安汽车和长城汽车去年销量分别为128万辆和107.4万辆,同比增长分别为27.6%和26%;吉利汽车去年销量为76.6万辆,同比劲增50%。三家自主品牌在去年均位列车企销量前十。

在SUV市场上自主品牌的优势更明显,销量在前十名的SUV车型中自主品牌车型占6款,且前三名哈弗H6、传祺GS4和宝骏560都出自自主品牌。

价格上,自主品牌已经突破了价格的天花板。在过去,自主品牌产品的定价基本都在10万元以下,超过10万元的产品基本上无人问津,最后不是降价销售,就是黯然退市。而现在,自主SUV产品中,多款热销的主流车型售价在12万至13万元区间。

在销量和价格双重向上的背景下,吉利和长城将目光放在高端品牌上,两家企业去年先后推出了各自的高端品牌LYNK&CO和WEY。

 新能源市场将属于中国品牌

在本届车展上,中国汽车的制造实力还体现在新能源汽车上――云度、蔚来、奇点、正道、前途、长江EV等新品牌首次亮相上海车展。

这些品牌中云度、前途和长江EV已经通过国家相关部门的审核,获得了新能源乘用车的生产资质,在不久的将来就有电动汽车推向市场,与北汽新能源、比亚迪等展开竞争。

据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新能源汽车生产51.7万辆,销售50.7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1.7%和53%。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1.7万辆和40.9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63.9%和65.1%;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9万辆和9.8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5.7%和17.1%。

在政策的鼓励之下,新能源汽车还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而且中国品牌能够更好地抓住这个机遇。除了目前的政策只有中国品牌可以享受国家和地方补贴之外,中国品牌车企可以更快地适应市场,推出新能源产品,在这一点上,与中国品牌在SUV市场上的成功有相似之处。

  合资时代的红利正逐渐消失

一边是自主品牌不断向上,另一边是豪华品牌为争夺更大的市场份额不惜打起价格战,处在中间位置的合资品牌面对着前所未有的压力。

从去年4月份开始,一场价格战轰轰烈烈地打响,几乎所有的主流合资车企都积极参展,这个时候不降价就相当于放弃市场。而进入2017年,价格战打得比去年更早,上汽通用高层透露,今年3月下旬开始,已经悄然打起了价格战,目前有一家汽车企业官方宣布降价,其余多家企业在终端市场立刻跟进。

合资品牌的单车利润逐年降低,根据上汽集团公布的2016年财报显示,上汽通用单车利润为8981元,同比下滑6.27%,对比之下,长城汽车的平均单车利润为9800元。

合资品牌既难保市场份额不下降,又不得不牺牲利润,而且未来,能够与之竞争的品牌还将越来越多,合资时代的红利,正在逐渐消失,以至于像神龙汽车这样的老牌合资车企在华面临着溃败。去年神龙汽车全年销量仅为60.02万辆,同比下降14.77%,被挤出车企销量排行榜前十,甚至在今年3月份还爆出了“停产风波”,部分工人处于闲置,从2月底开始陆续有千名工人被调往东风本田。

照此发展下去,不久的将来就会有第二个广州标致和南京菲亚特了。

新京报记者王亚菲

[责任编辑:罗彬彬]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