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百度开放自动驾驶平台 谁会“入伙”


来源:新京报

百度与阿里腾讯差距正拉大,人工智能被看作是百度绝地反击的秘密武器,不过百度已把人工智能的终极场景、此前投入巨大的无人驾驶平台,向所有合作伙伴免费开放。4月19日,百度宣布开放自动驾驶平台,在这个取名&

百度与阿里腾讯差距正拉大,人工智能被看作是百度绝地反击的秘密武器,不过百度已把人工智能的终极场景、此前投入巨大的无人驾驶平台,向所有合作伙伴免费开放。

4月19日,百度宣布开放自动驾驶平台,在这个取名“Apollo”的计划中,百度将向汽车行业及自动驾驶领域的合作伙伴提供一个软件平台,帮助他们结合车辆和硬件系统,快速搭建一套属于自己的自动驾驶系统。百度方面表示,Apollo项目包括车辆平台、硬件平台、软件平台、云端数据服务等四大部分。

百度此前为自动驾驶已投入巨资。据已离职的王劲声称,百度已为无人驾驶技术投入200亿人民币。

这是百度将过去分属不同事业群组的自动驾驶事业部(L4)、智能汽车事业部(L3)、车联网业务(Car Life etc.)合并成立智能驾驶事业群组后,百度在无人车方面最新的一个动作,也是微软前全球执行副总裁陆奇,在出任百度集团总裁、组建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组业务后首次公开亮相。

陆奇表示,“这次开放自动驾驶技术,将与汽车行业碰撞出非常多的创新机会,带动行业快速变革。”

当初投入巨资,如今免费开放

百度无人车“四大金刚”相继出走,百度无人车商用化倒计时,促使其开放平台

2014年6月特斯拉免费公开其所有专利,如今百度宣布开放自动驾驶平台,汽车行业免费技术午餐时代来临了?

与百度免费相对应,自动驾驶领域不久前出现了多起高额收购案,通用10亿美元收购Cruise,福特10亿美元收购Argo.AI,Uber6.8亿美元收购OTTO。而据已离职的王劲声称,百度已为无人驾驶技术投入200亿人民币。

百度自动驾驶事业部成立于2015年12月,成立之初就定下了三年实现自动驾驶汽车的商用化,五年实现量产的目标。如今所定的商用化时间点临近,百度自动驾驶业务的四位高管,并称百度无人车“四大金刚”的余凯、倪凯、王劲、吴恩达却都已经相继出走。

有分析指出,如果百度继续沿用单打独斗的方式,可能无法实现当初定下的目标。此次开放自动驾驶平台,是陆奇到岗后作出的一次战略转型。

开源是指把软件的代码按照某种协议开放出来,这样理论上讲每个人都有修改和打造自己的一套常用软件的能力,开放基本上是大公司打造生态的手段。百度CEO李彦宏之前表示:百度很可能与传统汽车制造商合作,而不是孤军奋战。

易观分析师赵香告诉记者,百度选择在这个时间点开放自动驾驶技术,可能是出于两个考虑,“百度自动驾驶事业部很多人离职,之前宣称的量产时间、商业化时间可能会有一些问题,现在推出开放平台也是作为一次战略转型,做了比较大的创新。另外,百度是行业里第一个做生态化服务的,可以吸引主机厂商、自动驾驶厂商等。”

在赵香看来,未来自动驾驶将会以生态的形式存在,很多的不同形式的入口,获取更多的数据,然后对数据进行商业化。而百度这次构建自动驾驶生态,也是在为以后的商业化打下基础。

赵香认为,百度自动驾驶更加偏向于软件,硬件能力较为薄弱。开放这个平台可以吸引主机厂商、供应商团队,可以弥补它的短板。

百度想获得什么?

传统车企主导无人驾驶领域,科技企业需要传统车企提供整车;百度开放平台剑指大数据,构建行业双重门槛

市场调查机构Navigant日前发布了一份无人驾驶报告,对全球18家旨在研发无人驾驶汽车厂商进行了盘点,并给出排名。作为国内唯一的一家无人驾驶汽车代表,百度被排在了最后一名。前十位中的九位被传统车企所牢牢占领,只有Waymo一家科技企业勉强突围。

这份报告提到,Waymo一类的科技初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因为长时间的积累,处于非常领先的位置,但是目前仍然需要寻找车企合作伙伴为其提供整车,所以其排名也相应被拉低。

其实传统车企近年来已经通过自主研发和收购进行了技术积累。百度前高级副总裁王劲表示,目前几乎所有全球比较重要的汽车厂商都参与了自动驾驶研发。另外一股力量是谷歌、百度为代表的科技公司。整车厂做的自动驾驶和科技公司的区别在于,互联网企业直接进入无人驾驶,而车企通常是从低级的辅助驾驶开始做,希望通过不断地提升辅助驾驶的能力来达到未来完全的无人驾驶。

智能驾驶领域的创业公司MINIEYE公司CEO刘国清对媒体表示:“AI算法,超强的计算能力集群,对BAT这样级别的公司都不是门槛,唯一的门槛在于数据,以及因为数据的增加而持续产生的能力提升。百度为广大汽车和交通生态中的合作伙伴提供免费无人驾驶解决方案,越多的车辆使用百度的技术平台,就能获得更多的数据,以及通过数据,持续训练提升自身的无人驾驶水平。”

有分析称,一旦这个闭环形成,阿里、腾讯、华为、谷歌等公司想替代百度将遭遇双重门槛:大规模的车辆已经在使用百度的无人驾驶平台了,替换需要成本,包括研发成本和对用户习惯的颠覆;百度依托大量的数据,持续提升自身能力,包括感知方面的CV(计算机视觉),交互方面的NLP(自然语音处理),进一步完善3D高精地图,以及利用大量的驾驶行为提升无人驾驶能力。

免费开放谁会入伙?

分析称大型车企入伙会很谨慎;实力弱的车企或会选择与其合作

其实早在2014年,苹果和谷歌分别发布了车载操作系统CarPlay和Android Auto,车企对它们一直持谨慎态度。外媒此前用两只刺猬相拥来比喻传统车企和互联网公司之间的合作。

巧合的是2014年,百度和宝马曾经达成战略合作,涉及驾驶策略、高精度地图、配套基础设施等内容。不过,2016年两家合作终止,对外公开的原因是双方存在“无法调和的分歧。”

有分析称,更多的车企希望能够主导这次汽车业变革,早已开始自主转型。

赵香告诉新京报,如果百度自动驾驶平台开放程度比较大,核心的东西都愿意拿出来共享,不管是免费还是商业化,肯定会有很多厂商愿意去合作。“当然这个里面涉及数据交换的问题,如果我通过你的开放平台带来好处,相对来说我没有特别大的牺牲,这样下来还是会有一些好的合作出现。”

赵香表示,如果涉及核心数据的交换,车企会持比较保守的态度,因为他们多年来积累的数据是商业机密,最开始还是会持观望态度。最早跟百度合作的还是技术能力比较弱的车企,这种开放合作是未来大的趋势,但大型车企不会特别快地进入。

她认为,有意愿在自动驾驶领域发展,同时自身的能力又相对比较薄弱的企业更可能会选择跟百度合作。

近年来,上汽、北汽、一汽、广汽、比亚迪等自主品牌车企纷纷进军自动驾驶领域。在奇瑞的自动驾驶汽车的研发规划中,奇瑞的自动驾驶汽车研发分为辅助驾驶、半自动驾驶、高级自动驾驶和无人驾驶四个阶段,其自动驾驶汽车计划在2030年上市。

在百度开放自动驾驶平台后,奇瑞股份公司总经理陈安宁表示,自动驾驶技术研发门槛较高,从0到1非一日之功,奇瑞非常欢迎这一举措。此外,他还提到车企与互联网科技企业在自动驾驶上的合作需要一个过程,数据、技术共享越充分,双方获益也越大。

但这并不意味着车企会放弃研发自动驾驶系统。公开资料显示,沃尔沃虽然为Uber提供了其SUV供后者在匹兹堡、旧金山以及亚利桑那进行自动驾驶测试,但是沃尔沃仍然在进行着Drive Me项目,开发自己的自动驾驶系统。

[责任编辑:罗彬彬]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