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22年冬奥会国家速滑馆“冰丝带”亮相


来源:北青网

本报讯(记者董鑫)国家速滑馆位于朝阳区国家网球中心南侧,作为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北京赛区唯一新建竞赛场馆,国家速滑馆什么样?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市规划国土委获悉,国家速滑馆设计方案以&ldquo

设计模型在奥运工程建设展示馆展出

本报讯(记者董鑫)国家速滑馆位于朝阳区国家网球中心南侧,作为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北京赛区唯一新建竞赛场馆,国家速滑馆什么样?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市规划国土委获悉,国家速滑馆设计方案以“冰丝带”为设计理念,呈现出椭圆形平面、“马鞍形”造型。按照计划,国家速滑馆将在本月开工。

国家速滑馆本月开工

去年6月,受市政府委托,由市规划国土委组织国家速滑馆设计方案国际竞赛,经过严格和全程公证的报名、评审等环节,博普勒斯设计有限公司的设计胜出。国家速滑馆作为北京赛区新建竞赛场馆,冬奥会期间将承担速度滑冰项目的比赛和训练。

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2008年奥运会两座临时场馆――曲棍球场和射箭场已到建筑使用寿命,按照节俭办奥运的理念,为充分利用现有的场地资源,将利用上述两座临时场馆的建设用地(土地面积约17公顷)用于建设国家速滑馆。

目前,该场地已经拆除临时场馆,国家速滑馆将在本月开工,并计划在2019年底永久性设施施工完毕,2020年初举办第一次测试赛。

位于奥林匹克公园西侧

未来这里要变成什么样子?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国家速滑馆由22条好似“冰丝带”的灯带环绕在主体育场外围,形成比较独特的冰上体育建筑外观,今后沿外墙曲面设置的透明管将内置彩色光带,可变幻出不同颜色的动感光带,和鸟巢的红、水立方的蓝相映生辉,体现速度滑冰的动感和绚丽。

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家速滑馆占地约17公顷,除了地下停车场,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南北长约220米,东西宽约160米,地上4层,地下2层,座席1.2万个。“冰丝带”的控制高度为55米,它将和69米高的国家体育场“鸟巢”、30米高的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遥相呼应,亮相于奥林匹克公园西侧。

据介绍,国家速滑馆以“冰丝带”呈现出椭圆形平面、“马鞍形”造型主要与赛道要求有关,冬奥会速滑比赛必须在国际滑联规定的标准400米速滑赛道、人工制冰的冰面上进行,标准速滑赛道两端各需要有180度的弧。参与评选的专家认为,“冰丝带”的造型富有动感,外观时代感强,尤其是场心与看台将形成完整“包裹”,提供适宜的比赛场地和舒适的观赛空间。

赛后速滑馆大厅可同时举办三场大型活动

按照计划,国家速滑馆将采取PPP的方式进行建设,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作为政府出资方代表介入工程准备的各项前期工作。冬奥会帷幕落下之后,场馆如何利用?

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速滑馆的赛后利用问题,从设计之初就有考虑。冬奥会后,国家速滑馆将成为能够举办滑冰、冰球和冰壶等国际赛事,而且也能让大众进行冰上活动的多功能场馆。赛后,大厅可同时举办三场不同的大型活动或演出,赛时的临时看台赛后也将恢复副厅功能,此外速滑馆还在场地西南角规划了副馆,为今后的发展预留空间。市规划国土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考虑到场馆的多功能开发、后续可持续利用等需要,在保证冬奥会速滑比赛和训练所需的内场通道和融制冰设备的前提下,要求方案中考虑全冰面覆盖设计,并实现不同制冰区域的分别控制。

昨天起30日内,国家速滑馆的设计方案在位于奥林匹克中心区下沉广场的奥运工程建设展示馆展出,市民可前往参观。

[责任编辑:罗彬彬]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