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海公园完成修缮改造 首次亮“真身”


来源:中国网

曾被仿膳饭庄占用57年,历经近一年修缮;今起展出漪澜堂历史文化展和乾隆皇帝文化生活展58年前仿膳饭庄迁至漪澜堂漪澜堂古建筑群位于北海公园琼华岛北麓,始建于清乾隆十六年(1751年),是仿照江苏镇江金山

曾被仿膳饭庄占用57年,历经近一年修缮;今起展出漪澜堂历史文化展和乾隆皇帝文化生活展

经过近一年的修缮改造,北海公园漪澜堂今起正式对外开放设展。此前,这里曾被仿膳饭庄占用57年。据北海公园党委书记吕新杰介绍,此次展览主要展出漪澜堂历史文化展和乾隆皇帝文化生活展。

58年前仿膳饭庄迁至漪澜堂

漪澜堂古建筑群位于北海公园琼华岛北麓,始建于清乾隆十六年(1751年),是仿照江苏镇江金山寺所建造,包括漪澜堂、碧照楼、道宁斋、远帆阁、晴栏花韵、戏台等建筑院落,总占地面积6783平米。

其中,漪澜堂为乾隆皇帝读书之处,乾隆也常在此赐宴。1959年,在周恩来总理的指示下,位于北海公园北岸的仿膳饭庄搬迁至漪澜堂,在此经营清宫菜肴及冷热点心等。

2016年4月18日,仿膳饭庄从漪澜堂搬出。

漪澜堂未来将整体规划修缮

仿膳饭庄腾退后,北海公园曾对漪澜堂进行修缮。北海公园基建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腾退后便着手对漪澜堂古建筑群进行环境整治。首先拆除仿膳饭庄经营期间添建的200余平米餐饮配套房屋及后添建的围廊,并拆除原有供暖系统、排油烟风道等,重新设计供电系统。

吕新杰介绍,此次对外开放漪澜堂及道宁斋,其他区域将暂时封闭继续修缮。此外,今年,将进行漪澜堂保护与展示专项规划编制、专题研究、修缮等工作,整体规划基础上进行修缮。

首次展出两岸故宫冰嬉作品复制件

北海公园相关负责人昨日介绍,此次展览将推出漪澜堂历史文化展和乾隆皇帝文化生活展。其中,展出故宫博物院藏清代样式雷制“北海琼岛延楼全分烫样”复仿制件,此件烫样按照故宫博物院藏的清代原版烫样进行1:1比例仿制。

展览还首次展出两岸故宫博物院收藏的冰嬉相关题材的文物书画作品复制件。

■ 贴士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开放,周一全天关闭(法定节假日除外)。

11月-次年4月9:00-17:00;5月-10月9:00-18:00

门票:常年免费开放。所有参观人员一律凭免费参观卡入内,1.2米以下儿童免卡进入景区。

每天限量限时发放免费参观卡,景区瞬时不超过80人。

■ 档案

北海公园古建修缮持续多年

目前,北海公园先后修缮琼华岛、团城、五龙亭、快雪堂、画舫斋、静心斋等古建。今年,将开始修缮濠濮间及漪澜堂古建筑群。

2016年,按照清代官式营造技艺裱糊工艺,完成静心斋展室的内檐装饰。2016年底,静心斋对外开放。公园采取每天限量限时发放免费参观卡。

2016年,漪澜堂古建筑群由仿膳饭庄腾退。北海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仍有3处古建被占用,分别为先蚕坛、琉璃阁、大圆镜智宝殿建筑群。

2014年,公园曾对静心斋景区内的文物建筑、桥梁、水系和叠石进行全面修缮。

[责任编辑:罗彬彬]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