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历时6年 1.6万三垟人助力温州城市“绿肾”升级


来源:人民网

5月18日晚,在温州市瓯海区三垟街道园底村,最后17户征迁户签下征迁协议。园底村征迁攻坚组组长李金国长舒一口气,由衷地说了一声谢谢!园底村的签约清零,也意味着历时6年的三垟湿地公园建设征迁,基本完成签

5月18日晚,在温州市瓯海区三垟街道园底村,最后17户征迁户签下征迁协议。园底村征迁攻坚组组长李金国长舒一口气,由衷地说了一声谢谢!园底村的签约清零,也意味着历时6年的三垟湿地公园建设征迁,基本完成签约,取得阶段性成果,下一步,将加速腾空拆除。

6年里,李金国和同事们一直辗转在征迁的路上,参与这场被称为三垟征迁的攻坚战。5月18日,攻坚人员在园底村会师,合力最后攻坚。“真心感谢淳朴善良的三垟人民!”这是攻坚组成员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2011年,三垟湿地公园要升级打造温州城市“绿肾”,涉及三垟街道9个村、4300余户、建筑面积138万平方米的房屋征拆。

三垟湿地的大部分百姓,以农耕为主营生。“要从农民变为市民,村民们有莫名的担忧和恐慌。”李金国说,除了担心生活成本上升,村民最担忧的是告别土地后生计没着落。

尽管担忧,2012年,上垟村(彭垟自然村)、樟岙村两村作为湿地公园征迁试点村,大部分村民征迁意愿比较高。

彭垟自然村地处三垟湿地东南角、大罗山山脚,村庄封闭,有70多户村民,户均年收入仅5万元左右。“偏僻的村落能进行改造,大部分村民认为是个千载难逢的机会,他们的支持是我们征迁工作的第一股动力。”李金国回忆。那时,他是彭垟自然村攻坚组副组长,也是第一次参加征迁工作。

但新旧房置换,村民们要承担新房回购款,当年,彭垟自然村试点征迁腾空率仅50%。考虑到村民的困境,攻坚组也在为村民们争取最大利益。随着政策调整,上垟村(彭垟自然村)、樟岙村2016年9月实现了整村签约。

2014年,湿地片区城中村改造开启“开局之战”,启动吕家岸、张严冯征迁工作,李金国是吕家岸村征迁组组长。吕家岸位于中央绿轴的核心区域,改造实行就地安置,因此,得到大多数村民的认同。当年,吕家岸村就完成了98.6%的签约腾空。

2015年,沙河村、丹东村征迁工作启动,进入攻坚决战阶段。两村村情复杂,经济较为发达,工作一度遇冷。沙河村民黄宝崇坚决不同意,园底村的亲家高光兴邀请黄宝崇外出旅游,20多天里,一路上,同他讲征迁政策,分析利弊,黄宝崇才默许家中女儿,签约征迁协议。

2016年,湿地征迁进入决胜阶段,掀起城中村改造热潮,启动的上垟、池底村的征迁,仅用时半年,就完成了两村全部签约。在上垟村征迁过程中,街道聘用了村里20多位能人。这批能人是攻坚先锋,带着大家挨家挨户讲政策、调解纠纷。上垟村60多岁村民徐清华,原是村生产队老队长,征迁中,一处中堂产权归属争议,他一次次把相关的十几户拆迁户聚齐,化解兄弟矛盾、邻里纠纷。

今年,湿地公园征迁迎来“收官”,启动应潭、垟河、园底最后3个城中村改造。应潭村67岁老党员王时云,近4个月来,每天早上7点,开着电瓶车载着老伴回到村里,和攻坚组走家入户做工作。多方助力,应潭村仅41天完成整村签约。

完成征迁后,三垟湿地将打造成为集生态保育、科普教育和休闲游乐于一体的国家城市湿地公园,计划2018年底基本建成。“我们深知,加快湿地公园建设,才是对三垟百姓最好的感谢。”温州生态园管委会主任郑华说,生态园将加快推进湿地公园建设,争取早日建成开园。

[责任编辑:罗彬彬]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