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知商金融携手上海华瑞银行正式签署资金存管协议


来源:中国网

近日,知商金融与上海华瑞银行正式签署资金存管协议。目前,该合作进入存管系统开发阶段,预计将于今年7月完成上线工作。这就意味着知商金融的平台用户将可享受到银行级资金安全服务。去年8月,银监会、工信部、公

近日,知商金融与上海华瑞银行正式签署资金存管协议。目前,该合作进入存管系统开发阶段,预计将于今年7月完成上线工作。这就意味着知商金融的平台用户将可享受到银行级资金安全服务。

去年8月,银监会、工信部、公安部及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下称《暂行办法》),明确要求网贷平台的借贷资金必须在银行进行存管。

今年2月23日,银监会印发《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下称《存管指引》),对网贷资金存管业务进一步提出了更细致的要求,并鼓励网贷机构与商业银行按照平等自愿、互利互惠的市场化原则开展业务。

什么是银行存管?

银行存管,即通过第三方银行对平台用户交易资金和平台自有运营资金进行分账管理,二者独立且相互隔离,平台无法触碰用户账户资金。只有用户本人授权才能操作账户上的资金。知商金融负责提供信息服务,借款人和投资人之间的资金将通过上海华瑞银行进行划转。

简而言之,就是通过上海华瑞银行管理投资者的资金,知商金融来管理交易,做到资金和交易分开,这样知商金融用户的资金安全将得到更进一步的保障,除此之外,用户的资金操作也更加资金透明,高效便捷。

银行存管僵局“破冰”,明显加速

在《存管指引》正式发布之前,银行方面因为政策不明朗以及出于对风险控制的考虑,一直对网贷平台合作资金存管的态度较为冷淡。今年2月23日《存管指引》下发之后,银行对网贷资金存管业务的态度从此前的“横眉冷对”变成的“积极配合”,网贷平台的资金存管“僵局”逐渐破冰。

据网贷之家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5月8日,已有广东华兴银行、江西银行、徽商银行和浙商银行等39家银行布局P2P网贷平台资金直接存管业务。全国共有389家正常运营平台宣布与银行签订直接存管协议(含已完成资金存管系统对接并上线平台和签约嵌入式存管平台),约占同期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总数量的17.57%,其中有205家正常运营平台与银行完成直接存管系统对接并上线,占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总数量的9.26%。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虽然银行对网贷平台资金存管态度转为积极,但是网贷平台银行资金存管的门槛并没有降低。

据网贷之家统计,目前已上线存管的平台中,注册资本在5000万元以上的平台数占比达到70%,过半签约平台为上市系、国资系或风投系,月成交量以1000万元以上为主。据了解,多数银行对平台实缴资本、运营时间、平台背景以及高管背景等均有硬性指标。

拥抱监管,稳健发展

知商金融由全球领先的创新创业资源共享服务平台——汇桔网,联合厚朴实业等多家知名企业于2015年初投资建立,注册资本1亿元。作为国内较早的互联网知识产权金融平台,知商金融通过完善知识产权估值、质押、流转体系,积极与银行、投资机构开展投贷联动,积极探索专利收益权质押融资等新模式,建立起中国首个以知识产权为特色、市场化的无形资产评价与风险控制体系。

自监管部门2016年8月发布《暂行办法》以来,知商金融就资金存管合作,开始着手与多家银行进行面对面的洽谈与后期的筛选工作。通过对银行背景、存管对接速度、用户体验等多方评估,最终选定了上海华瑞银行。上海华瑞银行是我国首批、上海较早的民营银行,是最早开展存管业务、最早支持网贷平台存管上线的民营银行。

知商金融和上海华瑞银行的共同携手必将会为平台用户资金建立一道坚实有力的屏障,给平台用户创造一个稳定、安全、放心的理财投资环境。

[责任编辑:刘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