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冰球“国家俱乐部”成立 冰球改革再添新举措


来源:中国网

前不久刚刚从冰球国家队选拔活动中脱颖而出的冰球小将们在北京昌平某军事训练基地参加军训,军训过半,冰球界另一件大事——冰球“国家俱乐部”在此成立。&ldq

前不久刚刚从冰球国家队选拔活动中脱颖而出的冰球小将们在北京昌平某军事训练基地参加军训,军训过半,冰球界另一件大事——冰球“国家俱乐部”在此成立。

“国家俱乐部”,即国家队将升级为国家俱乐部,队伍长期集中,队员优胜劣汰,密集参加世界高水平联赛,最终实现以赛代练的目标。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志利指出,“国家俱乐部”是目前中国冰球改革最重要的成果之一。

冰球作为一项高强度、高对抗的运动,长时间的集中训练对水平的提升有限,而且中国冰球目前成绩不理想,不仅在2017亚冬会上三战皆负,而且没有拿到平昌冬奥会的参赛资格。种种现实迫切需要中国冰球改变国内比赛机会少、缺乏高强度对抗的劣势,为此,“国家俱乐部”应运而生。

今年四月份以来,中国冰球不断增添新举措。先是进行了国家队首次全球选拔,之后又组织入围球员参加为期12天的军训。这一次国家俱乐部的建立,是中国冰球融合国家资源与社会资源的改革创新之举,这种新形式相较于传统国家队,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据昆仑鸿星董事会主席赵晓宇介绍,国家俱乐部参加外国联赛时可以聘请外援,这对于提升队伍整体水平、增加队伍信心具有重要作用。王志利也表示,国家俱乐部一方面可以代表国家参与国际比赛,一方面又可以代表俱乐部参加职业联赛,这打破了我国以往冰球比赛单一的困境,最大限度保障以赛代练。

据了解,国家俱乐部将由中国冰球协会、黑龙江省体育局和北京昆仑鸿星俱乐部三方共建。其中,黑龙江省体育局将为国家俱乐部提供培养和输送后备人才,北京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将为国家冰球俱乐部制定系统、全面、科学的训练计划,并提供完备的训练和保障体系,合作三方还将为中国国家冰球俱乐部提供参加国外联赛的机会。男子国家俱乐部将参加大陆冰球联赛,女子国家俱乐部将参加加拿大女子冰球联赛。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国家女子冰球俱乐部的主场将落户深圳龙岗。深圳龙岗区作为第十一届大运会的主办地,具有丰富的体育资源和体育受众,国家女子冰球俱乐部落户深圳龙岗这一举措对于落实“北冰南展”战略具有重大意义,将推动冰球运动在深圳的普及程度,甚至辐射粤港澳、珠三角地区,使冰球运动真正在南方普及,提升中国冰球人口。

两个月前,中国冰球协会推出《2022中国冰球行动计划》,此后,改革一步步推进。全新模式下选拔和组建的新一届国家队已经呈现出了不同以往的崭新面貌。

为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中国冰球协会首次打破传统的选拔机制,在全球范围内招募选拔国家冰球队运动员。选拔营活动分为国内和北美两部分。国内选拔营活动已于2017年4月28日至5月1日在北京圆满完成,6月4日至11日,“2017中国冰球选拔营”将移师加拿大的多伦多和温哥华,继续寻找能为中国各级别国家队效力的冰球人才。据了解,海外球员报名踊跃,目前已有超过四十人报名。国内队员结束军训后将会有短暂的调整,随后与海外选拔产生的球员合并,完成国家俱乐部的完整建制。

对于海外球员的归化政策,中国冰球协会也表明了态度。根据国际冰联规则,外籍球员在所效力国家参赛两年后,就可以转会到该国家。韩国队正是凭借这一政策归化了5名加拿大籍白人球员,这也助力韩国队拿到了平昌奥运会资格。对此,王志利表示,中国队将更倾向于归化自己的同胞,他说:“对中国来讲,只是希望更多华裔代表中国参加2022年冬奥会比赛。我们在北美的选拔就提到,对愿意为祖国效力,回到北京参加2022年冬奥会,且有意放弃国籍的球员,中国冰球协会全部敞开大门。”

中国冰球2022年的北京冬奥会的参赛目标早已公布,即男子队实现参赛并有良好表现,女子队争金夺银。

中国冰球国家队所处的组别并不高,对于这一目标的实现,王志利说:“人无压力轻飘飘,有压力才会更有动力。此次国家俱乐部正式成立,也意味着中国冰球将借助北京冬奥会给中国冬季运动项目创造的宝贵历史机遇,这就需要每一个冰球人肩负起责任,两步并作一步走,跑步奔向北京冬奥会目标。”

[责任编辑:罗彬彬]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