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进党“碰瓷”世卫,能讹到啥?


来源:人民日报

被世卫大会(WHA)拒之门外的台湾当局,创造了一种“政治碰瓷”模式――不听劝告、违规逆行,撞破头后扮演受害者撒泼打滚。本来,台当局只要承认“九二共识”,

被世卫大会(WHA)拒之门外的台湾当局,创造了一种“政治碰瓷”模式――不听劝告、违规逆行,撞破头后扮演受害者撒泼打滚。本来,台当局只要承认“九二共识”,就可以有尊严地参会。然而,民进党一开始就打定主意,宁可无理取闹,也绝不承认“一中”。

密钥只有一个

台湾地区参加WHA的通关密钥只有一个,就是“九二共识”。2009年以来,由于两岸有了“九二共识”,台湾地区连续8年参加WHA。去年,民进党当局的“卫福部长”出现在WHA会场上,就是托了国民党的福――当时给台湾的WHA邀请函寄出时,国民党还在执政,而民进党当时对两岸关系持何立场还有待观察。

1年的观察期过去了,民进党对大陆的再三追问始终不理不睬,对两岸是什么关系缄口不语,在岛内不断“去中国化”,对外则联美日以抗大陆。如此这般,大陆有再多的耐心善意,也有耗尽的一天。所以,今年的WHA,台当局出局了。

如此处理是有法理依据的。世界卫生组织是联合国专门机构,是由主权国家组成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必须遵循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和世卫大会25.1号决议所体现的一个中国原则。2009年至2016年,台湾地区连续8年以“中华台北”名义、观察员身份参加了世界卫生大会,是在一个中国原则前提下、经两岸协商后做出的特殊安排。

换言之,台湾地区只有作为中国的一部分,才拥有参与WHA的合法身份。现在台当局不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就是自己丢掉了参与资格。问题在于,民进党并不承认自己搞砸了,反而开始“政治碰瓷”。

“碰瓷”三连招

就像所有碰瓷者一样,民进党把责任都推给了对方。台当局陆委会发表声明说,台湾过去8年参与WHA,是基于自己的努力和国际社会的支持,并非大陆所说的“一中原则”,所以今年不能参加,不是因为自己破坏规矩,而是大陆“施压、阻挠”。这么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颠倒黑白,简直令人叹为观止。

碰瓷的另一要义是捏造莫须有的“遭受重创”。台当局宣称,台湾民众的健康权遭到了伤害,“健康不应有前提”。台当局不能参与WHA,是其施政无能,面子无光,民进党却把自己的挫败偷换成了“民众健康权受损”。

对此,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回应,大陆对台湾地区参与全球卫生事务做出了妥善安排,台湾地区医疗和公共卫生专家可参加世卫组织相关技术活动,台湾地区能够获取世卫组织发布的全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根本不存在所谓“影响台湾民众健康福祉”、“防疫缺口”的问题。

最后,碰瓷少不了撒泼打滚。台当局强行派出“卫福部长”率团赴瑞士日内瓦,去闹场、抗议和寻求“外援”。不过撒泼效果不佳,台湾“外交部”请所谓的“友邦”向世卫组织提案“邀请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与WHA”,被大会总务委员会干脆利落地否决,而去蹭“旁听”的岛内绿色人士,也被没收旁听证赶出了会场。

耍赖于事无补

民进党这些年对WHA忽冷忽热,态度一夕数变。2009年国民党执政当局首次参与WHA时,民进党痛斥“矮化台湾”、“给台湾丢脸”。2016年民进党当局参会,同样是以“中华台北”名义,却安之若素,甚至自诩以为功。今年,民进党先是百般造势,宣称为了参与WHA “努力到最后一刻”,却又坚决不认“两岸一中”。等到确定不能参与,马上反过来又说“证实马政府当年牺牲台湾”才可以参与WHA。前后矛盾,莫衷一是。

其实民进党看似混乱的价值体系有其内在逻辑,即对选举有利就好,其他都可忽略不计。比如国民党参与WHA是坏事,民进党参与就是好事。比如WHA邀请函上注明2758号决议和“一中原则”可以接受,因为绿营民众不懂其中的确切含义,可以歪解蒙混过关,但亲口承认“一中”就绝对不行,因为那样就会失去深绿基本盘。

WHA事件以来,民进党已对大陆放了不少狠话。陆委会主委张小月说,“从来不能接受大陆提出的所谓一中原则”,“台湾不是中国大陆的一部分”。台“卫福部长”陈时中在日内瓦说,大陆在WHA中赤裸裸地讲出“一中原则”,“连遮羞布都不带”,等等。这些话令人费解。“台湾”当然不是“大陆”的一部分,而是中国的一部分;大陆说“一中原则”又何须遮掩?不论如何,从一开始的“维持现状”“不挑衅”到今天的恶语相向,民进党正在不断加剧两岸关系的紧张程度。

可以预见,只要台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未来碰到类似事件时,免不了继续吃瘪碰壁,而以民进党的风格,很可能会由此进入“政治碰瓷”的恶性循环。现实生活中,流氓地痞或许可以碰瓷讹人,但在两岸关系的大是大非中,“政治碰瓷”绝对捞不到好处,只会让事态更加恶化。台湾当局只有早日认清形势,才能避免贻笑国际。

[责任编辑:罗彬彬]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