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宁波大榭口岸近年来频繁检出进口废物原料


来源:人民网

2017年1-4月,宁波大榭口岸共检出进口废物原料环保项目不合格9批次,检出率为11.29‰。涉及货物50标箱,重量1200科吨,货值253.65万美元,检验检疫部门按照国家标准和有关检

2017年1-4月,宁波大榭口岸共检出进口废物原料环保项目不合格9批次,检出率为11.29‰。涉及货物50标箱,重量1200科吨,货值253.65万美元,检验检疫部门按照国家标准和有关检验检疫规程出具环保不合格《检验证书》和《检验检疫处理通知书》,并移交海关作退运处理,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环境安全。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增长,国内市场对各种生产性资源的需求日益旺盛,加之我国可利用资源相对匮乏。

进口废物原料作为一种利用率较高的可再生资源,是对市场需求的重要补充,对我国循环经济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据统计,使用一顿废纸可造纸0.85吨,少砍大树17棵;每回收1吨废钢铁可造钢材0.9吨,比利用矿石冶炼节约成本47%。

为了缓解我国资源和环境压力,近年来废物原料进口量日渐增多,这对我国经济发展、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作为宁波港的重要组成部分,大榭口岸近年来的废物原料进口批次占口岸进口检验检疫业务的近七成,特别是今年以来,外贸形势回暖势头迅猛,1-4月的废物原料进口批次同比增长61%,箱量同比增长106%。

与此同时,进口废物原料由于其来源复杂、收购途径众多,决定了其存在危害性、复杂性、组成的不确定性等特性,其固有或夹带物质的废弃、转移、回收、利用等过程中存在对环境、生命、安全和健康等造成危害或影响的隐患。

同时,由于国外环保处置费用昂贵,致使一部分国内外贸易关系人不顾国家法律法规,铤而走险,以废物原料为名走私夹带我国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以废充好、扰乱正常市场秩序的情况也有发生。

以大榭口岸为例,2017年3月,大榭检验检疫局执法人员从1批来自荷兰的进口铜废碎料中,检出底火未经击发的子弹。同月,又有3批来自荷兰的进口废铝,因夹带有大量的废橡胶、废塑料和废线路板等夹杂物在大榭口岸退运。

当前,在国家大力整治环境的背景下,加强国内环境保护,提升国内再生资源回收行业产业化水平的任务越来越紧迫,进口废物原料的监管要求必将越来越高。

为此,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广大废物原料进口企业,要切实增强风险防范意识,谨慎选择合作企业,谨防商业欺诈;要加强采购管理和源头质量控制,避免环保项目不合格废物原料流入国内,避免对我国环境和人民健康安全造成威胁;同时,在贸易合同中明确供货商对检出环保项目不合格废物原料的退运义务,有效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此外,对进口废物原料经营和利用加工企业而言,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守法意识,从保护国家环境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高度,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要求开展生产经营。切莫存在侥幸心理或模糊认识, 避免违法违规行为给企业带来不必要的经济损失,配合口岸监管部门共同把好国门安全关。

[责任编辑:罗彬彬]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