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北亚最大低碳能源国际贸易中心打算这么建


来源:人民网

不久前,装载33.96万吨原油的世界级超大型油轮“泰欧”号靠泊宁波大榭实华45万吨级原油码头。今年前4月份,宁波口岸进口原油1535万吨,金额57亿美元,同比均增长10%以上。

不久前,装载33.96万吨原油的世界级超大型油轮“泰欧”号靠泊宁波大榭实华45万吨级原油码头。今年前4月份,宁波口岸进口原油1535万吨,金额57亿美元,同比均增长10%以上。

去年,大榭口岸完成原油吞吐量3993.5 万吨,其中原油进口量2642万吨,占全国原油进口量的9.3%,是华东地区最为重要的大宗散货进口基地之一。

去年,全国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花落宁波。在“中国制造2025”宁波行动纲要中,“绿色石化”作为五大传统优势产业代表,被列入“3511”新型产业体系。

未来,大榭“绿色低碳发展”的空间在哪里?

穿鼻岛是大榭第一大附属岛屿,拥有深水岸线1.5千米,离岸100米水深可达20米以上,是宁波仅存的可建设45万吨码头的深水岸线。同时濒临宁波舟山港进出港主航道,大型船舶进出港口非常便捷。大榭建设东北亚最大的低碳能源国际贸易中心、仓储物流中心的宏伟蓝图正徐徐展开。

未来5-10年,穿鼻岛将成为投资建设的热土。通过炸山填海等工程,预计可形成建设用地1.2平方公里。根据建设规划,穿鼻岛将建设成以原油、成品油、轻烃、液体化学品为主的贸易和中转基地,同时配套建设45万、10万、5万吨码头各一座,5000吨级码头若干座。

目前,计划采用管廊桥方式解决穿鼻岛与大榭本岛之间的人员交通和油品、甲醇、液化气等物料输送的问题,并通过管线连接大榭本岛,完善水、电、气、通信等配套设施。

穿鼻岛将依托大榭本岛现有的产业基础,通过运输、仓储、贸易等手段,引进美国、中东等地的页岩气、烷烃系列、甲醇等低碳能源,再输送辐射到主要消费地区——中国长三角、东北亚以及东南亚,最终形成1000万吨轻烃、2000万吨原油、1000万吨成品油和400-600万吨液体化工品的世界级能源贸易能力。

今年,宁波大榭检验检疫局再推17条帮扶措施,全力打造“大产业、大物流、大口岸、大通关”支持外向型经济发展。

“我们将充分发挥检验检疫人才、技术优势,主导建设石化检验检测公共质量服务平台,牵头成立石化检测专家委员会,推动绿色发展理念,建立低碳循环发展石化产业体系。”宁波大榭检验检疫局王军局长表示。

据了解,大榭港区是浙江省首个国际卫生港口,每年出入境航行船舶1400艘次左右,目前八成以上的入境船舶享受了电讯检疫这一便利化措施,检疫人员不再实施登轮检疫,每艘船可节约2小时左右的检疫时间,确保船舶即来即靠。

当地检验检疫部门在国内率先对高硫化氢原油实施采用“到港预报+现场抽查+实验检测+动态监测”分类监管模式,在全宁波口岸推广实施以来,已安全接卸来自亚洲、非洲和南美洲的10余种高含量硫化氢原油1000余万吨。

[责任编辑:罗彬彬]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