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72岁大妈饭后散步突发脑梗死 医生一招教你辨别中风


来源:人民网

每年的5月25日是“世界预防中风日”。数据显示,全球每6秒就有一人中风,约20秒就有一人因中风而死,我国每年有150—200万新发中风病人,患病率年均增长7.6%,

每年的5月25日是“世界预防中风日”。数据显示,全球每6秒就有一人中风,约20秒就有一人因中风而死,我国每年有150—200万新发中风病人,患病率年均增长7.6%,呈“井喷”态势,且有年轻化的趋势。近日,宁波一患者陆大妈,从突发脑卒中到应用药物进行静脉溶栓使血管再通,经历有惊无险,顺利康复。医生提醒,第一时间识别脑卒中,及时送往医院至关重要。

5月20号晚17:30,家住宁波慈城72岁的陆大妈,吃完晚饭后,跟往常一样与老头子出门散步,过了1个小时,陆大妈途中突然感觉头晕,右手、右腿感觉有点麻,她没在意,继续走了约30米后,右侧肢体麻木得更加厉害,渐渐感觉右脚没力气,像踩在棉花上一样,并且说不出话来。这可吓坏了一旁的老伴。

晚上8点左右,陆大妈被送到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经查,诊断为急性左侧脑梗塞。紧急启动脑梗塞溶栓治疗的绿色通道。一个小时后,陆大妈右手、右腿麻木消失,并且能动了,第二天能开口讲话。

神经内科主任汪咏秋医生说,治疗急性脑梗死最有效的方法可以概括为“在有效的时间窗内使闭塞的血管再通”。陆大妈属于缺血性卒中,由于血栓堵住了脑血管导致大脑缺血。她把大脑比作原本有流水灌溉的土地,脑血管就好比水管,一旦水管被堵住,不及时疏通,那么土地就会干涸,迅速坏死。“卒中患者抢救得越早,康复的几率就越大。一般来说,如果能在发病的4.5小时内送到医院,医生有机会进行静脉溶栓治疗,把堵塞在河道里的血栓清除,恢复血管通畅。”汪医生说。

“陆大妈发病到接受溶栓治疗共2个小时左右,时间及时,后期恢复良好,没有留下后遗症。”汪医生表示,目前全世界的治疗指南在像陆大妈这类急性缺血性脑卒中患者的治疗中,都将溶栓治疗作为第一推荐手段。在发病3-4.5小时之内对急性脑梗塞病人进行静脉溶栓,会降低患者严重残疾及死亡的几率,并且还可以大大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据了解,2016年6月李惠利医院被授予了中国卒中中心联盟颁发的认证牌。在抢救脑卒中病人优化接转诊的流程,为病人争取更多的抢救时间。病人在120救治过程中,直接通知医院溶栓团队,在患者到达医院之前开好必要检查单,专科医生已在急诊室等待。不需要家属预先支付检查费用,可即可进行有效治疗,事后再补交费用。

2017年,李惠利医院与宁波鄞州区地方医院及卫生院合作,建立“医联体”,以全新的模式完成对脑卒中患者的院前急救、转运、急性期责任血管开通、急性期脑卒中患者治疗、康复期治疗、预防卒中的工作,形成脑卒中一级预防、二级预防的完美结合。

“除了医生争分夺秒的救治,病人的自我发现也很重要!”汪医生强调,要是陆大妈对自己肢体麻木、说不出话缺乏警惕而未及时治疗,后果严重,不仅留下肢体瘫痪、讲话困难等后遗症,还有可能导致死亡。对于发生卒中后如何及早识别,汪主任介绍了一个国际上普遍认可的FAST标准。即Face:发现面部不对称。Arm:单侧手臂无法上举或上举无力。Speech:言语含糊、口齿不清。如果出现上述情况,很有可能出现了急性卒中,此时最重要的是时间,尽快送到医院进行治疗。

延伸阅读:

当你的身边突然有人发生脑卒中时,应采取哪些急救措施呢?

1. 保持镇静,要注意安慰患者,缓解其紧张情绪。

2. 在病人倒下的地方就地抢救,若必须移动时千万要小心。

3. 迅速拨打120,切忌选择自驾车或出租车的转运方式。

4. 使病人仰卧,头肩部稍微垫高,头偏向一侧,防止痰液或呕吐物回流吸入气管造成窒息。及时清除口腔异物,如呕吐物、假牙等,保持呼吸道畅通。

5. 患者如果有抽搐,可用软布缠在两根筷子上塞入上下牙齿之间,防止其咬伤舌头。可将窗帘拉上,避免强光刺激。

[责任编辑:罗彬彬]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