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银行迎6月末存款考核 部分中小行定期存款利率上浮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继3月末MPA“大考”后,银行又将迎来6月末的考核。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从部分银行了解到,为了吸引客户,一些银行甚至将存款利率上浮了50%。部分中小银行存

继3月末MPA“大考”后,银行又将迎来6月末的考核。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从部分银行了解到,为了吸引客户,一些银行甚至将存款利率上浮了50%。

资料图

资料图

部分中小银行存款利率上浮50%

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从锦州银行北京阜成门支行了解到,三个月至三年期整存整取定期存款利率相比人民银行基准利率均上浮50%。而目前五年期整存整取的存款利率已经到达4.8%。

该银行客户经理称,为了吸引储户,该银行将存款利率上浮50%,“如果我们和工行利率一样,你们肯定去工行了。”

锦州银行并非个例。唐山银行三个月至三年期整存整取定期存款利率相比人民银行基准利率均上浮50%。湖北银行、河北银行等众多银行三个月、半年、一年的定期存款利率也相比基准利率也上浮了50%。

而相比起中小银行的“激进”,大银行似乎淡定得多。一名在四大行工作的银行人士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其所在银行的客户被存款利率高的中小银行挖墙脚已是常事。“我们的资金成本压得比较低,不可能像中小银行一样给客户上浮那么高的利率。”上述人士称。

以建设银行为例,目前五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仅为2.75%,与前述中小银行4.8%的利率相去甚远。

数据来源:中国建设银行官网

数据来源:中国建设银行官网

龙江银行金融市场研究员蒋书彬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这是利率市场化的必然结果,银行的风险不是来自于利率变动,而是来自于现行金融体制下中小银行经营模式与管理体制,这也是倒逼中小银行走差异化经营的必经之路。

存款争夺战影响几何?

中金公司固定收益分析师陈健恒指出,存款抢夺加剧,导致商业银行负债端成本上行,净息差收窄压力下,内部资金转移定价(FTP)也随着上行,进而对资产端的收益率要求更高;另一方面,在扮演资金融出方的大行及部分股份制银行都缺钱的背景下,其对融出的资金利率要求也更高,同业负债成本也居高不下;叠加同业、理财去杠杆/回表压力下,同业存单等发行利率居高不下。

上述分析师也指出,近期同业存单主要发行利率节节攀升,1 个月以上的主要期限发行利率均创年初至今的新高。

Wind数据显示,目前期限为一个月的同业存单参考收益率大部分在4.35%左右。

2014年以来,同业存单市场出现了井喷式发展。据Wind统计,2014年共计发行8985.6亿元,2015年共计发行5.3万亿元,2016年共计发行13万亿元。

一名银行业内人士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分析称,同业存单5-6月到期量很大,存量规模仍会继续维持,而发行利率也可能高企不下。

同业存单收益率进一步上行又将给中小银行的流动性带来压力。华创证券分析师周冠南指出,随着监管趋严,银行如果减少购买同业存单,由于同业存单带来的批量化资金需求减少,中小银行的资金来源会逐渐分散化,这会加大中小银行获取资金的难度,外加中小银行仍有大量资金需求,进而使得中小银行借钱成本上升。

[责任编辑:罗彬彬]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