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共享汽车登陆宁波月余 违停肇事乱象渐现


来源:东方网

共享单车虽好,但随之带来的乱停放等问题却也遗憾地成了城市文明的一块新伤疤。与之相比,更加新潮的共享汽车开始逐渐受到人们欢迎,并同样暴露出一些问题。难道,共享汽车也要步共享单车后尘?问题1:斑马线上乱停

共享单车虽好,但随之带来的乱停放等问题却也遗憾地成了城市文明的一块新伤疤。与之相比,更加新潮的共享汽车开始逐渐受到人们欢迎,并同样暴露出一些问题。难道,共享汽车也要步共享单车后尘?

问题1:斑马线上乱停车,太任性

这辆共享汽车很霸道地停在了人行斑马线上。(网友“松果生活开心伐”摄)

近日,网友“松果生活开心伐”在网络上发帖反映,在天一广场老银泰旁,看到一辆共享小汽车竟直接压在人行横道线上。

“看来共享汽车带来好处的同时,也诞生了一些不文明现象,很多城市管理问题也随之而来。”该网友担心地说道。

共享汽车违章乱停车该怎么处罚呢?据记者了解,每辆共享汽车都有车牌,市民要租共享汽车必须拥有驾驶证,并通过共享汽车平台的驾驶证审核,缴纳押金后才可以使用。也就是说共享汽车也跟普通汽车一样,发生违章罚款也能找得到车主。

目前登陆宁波的共享汽车使用说明中,有一条关于交通违章处理明确写明:“用户在租车期间发生交通违章、交管部门处罚或因用户违规而导致租赁车辆被扣时,由用户方承担并支付罚款及其他损失。共享汽车会将违章信息通知用户,用户应在10天内及时处理违章并缴纳罚款。因用户未及时处理违章、违规行为导致共享汽车受到损失的,共享汽车有权直接从用户的租车押金中扣除相应费用。”

问题2:驾驶新人拿共享汽车练手,太危险

使用APP租车时,会有一个保险的选项“不计免赔服务”,建议新人每次租车都买好保险。

在共享汽车相关新闻报道的评论中,记者看到很多网友表示了期许:“太好了,以后可以用来练练手。”记者在浙江大学城市学院门口网点看到三个大学生正要租共享汽车,坐在驾驶位上的学生兴奋地说:“拿到驾照还没开过车上路呢,想想就有点紧张。”这也印证了不少网友的担心:“以后开车离这种车远点,感觉多了一批马路杀手。”

作为被共享汽车“坑”到的亲历者,微信网友“赵左左”无奈地说:“就在上周,好端端直行被前面一辆左转的共享汽车撞到了,下车一问居然是个新手,太倒霉了。”虽然撞得不严重,只是擦到了保险杠,但这让网友心有余悸,“以后上路看到这种共享汽车就躲得远远的。”

那么,如果共享汽车在路上遇到了交通事故怎么办呢?记者查询了该共享汽车APP关于事故发生的处理条例,其中写明:“发生事故后,请打开双闪灯等待交警前来现场查看。请勿擅自维修事故车辆,否则将承担赔偿损失等违约责任,超过保险公司赔偿范围或保险公司不足额理赔的部分,也将由用户承担。另外,用户如有酒驾、逃逸、驾驶员与租车人不符等情况保险公司不予赔偿。”

据了解,共享汽车提供了10元的“不计免赔”服务,如果发生事故,1500元以下的车辆损失用户无需自己承担。

网友“hotdog123”也是交通事故的亲历者,不过这次他是共享汽车的驾驶员,该网友说道:“我之前抱着好玩的心态租了辆共享汽车上路开开,后来不小心把别的车给撞了,还好租车的时候买了保险,不然就要自赔了。”据记者了解到,如果共享汽车在路上发生事故,应立即致电给交警,待交警到现场判定责任。然后共享汽车车主与对方车主一起前去附近的交警大队进行车辆定损,定完损就可以找相应的理赔保险公司报销了。

共享汽车客服人员告诉记者:“发生事故后,车主应马上致电客服热线,客服会安排当地一位处理后续的工作人员与车主取得联系,协助车主联系保险公司及维修车辆。”

因此,记者在此建议,新人使用共享汽车务必要同时买好保险,以免产生额外的费用。

问题3:还车网点太少,不方便

说了旁观者对共享汽车的看法,共享汽车的用户也有话要说。目前,共享汽车刚刚登陆宁波,网点还是略少,而且集中在鄞州中心城区。据了解,投放在宁波的首批共享汽车200辆,分布在鄞州万达商圈、印象城商圈、宜家商圈以及南部高教园区等10多个点位。预计年底投放量将增加至1000辆,届时将遍布整个宁波城区。

工作日期间,记者在鄞州区印象城附近打开共享汽车APP,发现周边还是有蛮多空车选择,然而一到周末,车就变得紧俏。而且还车一般都是原点还车,也就是说,哪个网点借的车子就在哪个网点还车。如果异点还车需要另外多加6元的异地换车费。

吴先生家住在鄞州区格兰云天,小区附近有一个共享汽车网点,但也需要走20分钟才能到。吴先生说:“一般上下班也不会开这种车,就是休息了过去租辆玩玩,小区门口没网点,还得在附近的联盛广场还完车了再走路回家,还是有些麻烦的。”

共享汽车目前刚刚兴起,需要一个逐步成型的过程,它对城市交通、公共安全、市场秩序产生的影响仍存在着许多不确定性,因此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在此,记者呼吁,相关车企有义务自觉做好安全方面更为严格的把控,加强对车主的约束,也希望有关部门能紧跟时代潮流,及早介入对这一新事物的监管工作,加以积极引导,让这个行业走得更远更好。

[责任编辑:罗彬彬]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