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成都两学霸被23所外国高校录取 不服输是共同特质


来源:环球网

随着高考临近,高中毕业班的学生都在忙于复习功课,对于成都石室中学国际部的邓鸿鉴与邓为之来说,却不必熬夜苦读,因为他们已经各自手握超过十封国外高校录取通知书(offer)。女学霸坚持按学习计划行事5月2

随着高考临近,高中毕业班的学生都在忙于复习功课,对于成都石室中学国际部的邓鸿鉴与邓为之来说,却不必熬夜苦读,因为他们已经各自手握超过十封国外高校录取通知书(offer)。

女学霸

坚持按学习计划行事

5月26日上午,记者见到了女学霸邓为之的庐山真面目。过肩长发,搭配黑色短袖、牛仔裤,给人一种青涩而精致、充满活力的感觉。

“我是一个做事有计划的人,从小就是这样。”邓为之告诉记者,她从小便订立了出国的目标,并且一直在为之做准备,上石室中学国际部也是她出国计划中的一步。

“家里的书桌上是我每一天的学习计划,墙上是最近几个月的计划,这个习惯已经很多年了。”邓为之说,在她每天的计划中,清楚地标明了每个时间段需要完成、而且必须完成的任务,此外,她每天下午还预留了两节课的时间作为机动,以便确保自己的学习进度与计划相一致。

“高中最忙碌的时候,我甚至想一分为二,一分钟当作两分钟用。”邓为之说,去年9月到11月的申请季无疑是最忙碌的时刻,“那时最少有一个月的时间是6点起床开始准备文书,直到晚上12点才会睡觉,有时甚至要忙到凌晨一两点钟。”

有一次实在累到不行了,邓为之躺在妈妈腿上问,“我为什么要这么累,我这么累有什么用?……”虽然知道这样说也没有用,但她仍然想通过这种方式发泄一下。母亲告诉她说,“你觉得累,觉得全世界都在辜负你的时候,你一定不能辜负自己,一定不能放弃自己,要利用仅有的资源,尽力做到最好。”

“那段时间压力大,与家人交流也少,有时他们让我很感动,有时却又让我很无奈。”邓为之说,10月正是石榴上市的季节,父母便为她剥了一大盘石榴,“他们端给我的时候我特别感动,他们还说学习累了就吃点水果,休息一下,要劳逸结合……”

虽然忙碌、痛苦,但付出终有收获,现在邓为之已手握国外11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其中包括加拿大的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多伦多大学、麦吉尔大学,美国的普渡大学、里士满大学、俄亥俄州立大学、加州圣芭芭拉大学等。她已确定就读普渡大学的金融专业。

男学霸

从打游戏、看动漫到最佳辩手

另一位学霸邓鸿鉴小学时并没有表现出过多的学霸潜质,甚至到初二时都还在钟情于游戏、动漫。“我小学成绩只是中流,别人考98、99分,我才考80多分。上了初中也没好转,整个初二基本都是在打游戏、看动漫、睡觉中度过的。”当时的他处于迷茫阶段,想学习就学习,想睡觉就睡觉。

“一般的父母在这种状态下早就毛了,但我父母没有,他们对我肯定是有期望的,一般也会提醒我该学习了、该看书了,但总的来说,给我营造了一个自由、自主的空间。”也许正是父母给的“自由”,让他在初三意识到不能再玩儿下去了,从而有了较大的转变,其成绩也变得越来越好。

“刚来时给我的第一印象,他是个内向的孩子,不善于表达,成绩包括英语成绩都挺好,只是口语不太好。”邓鸿鉴的高中班主任张老师告诉记者。怎么办?邓鸿鉴报名加入了辩论社,想通过参加辩论提高自己的英语口语能力,同时改变自己内向的性格。“当时英语不好,第一次参加辩论赛时,甚至连对手的问题、说了什么都听不明白。但我觉得应该坚持,因为我要练好英语,才能适应国外的大学。”邓鸿鉴说。

之后的他,成了辩论赛中舌战群雄的优秀辩手,并分别在高二、高三获得全国高中生学术辩论赛四川赛区亚军与最佳辩手称号。

从贪玩到自律,让邓鸿鉴已经拿到了12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包括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普渡大学,英国的帝国理工大学、圣安德鲁斯大学,加拿大的麦吉尔大学、滑铁卢大学等。其中,加州伯克利的申请者达到8万5千名,邓鸿鉴也决定到加州伯克利学数学,然后再转到计算机或工程。

·记者手记·

不服输

是共同特质

记者在与两位同学的接触中发现,不服输是他们的共同特质。

现在的邓鸿鉴是一个瘦瘦的、阳光型大男孩,他的好朋友张同学告诉记者,“邓鸿鉴刚上高中时比现在要胖,脸是圆的。他是在高中时减下来的,基本上隔一天就要去一次健身房,一直坚持到现在。”

对于减肥的原因,邓鸿鉴推了推他的大圆眼镜告诉记者,“初中有人叫我胖子,我想我最起码不能比他胖,那时我也觉得有点胖,便开始去健身房,还参加过公益长跑。”现在他只有60公斤,每次去健身房都感觉仿佛又轻了0.1公斤。

对于邓为之来说,她在去年学SAT时最伤心,但是同样也坚持了下来,“那时学SAT,别人都是请假整天整天准备,但我却不能请假。看着别人比我考的分数高,每天只能花比别人更多的时间,不服输让我变得优秀,未来也要坚持这一点。”邓为之说。

现在的邓鸿鉴对于自己也有更高的要求,对未来有更大的期望,他说自己肯定要读研究生,读不读博士视情况而定。

[责任编辑:罗彬彬]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