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不再处处截流下大力气治污 西宁北山静湟水复清流


来源:人民网

核心阅读为解决水少、水浑、水脏等难题,2012年青海省启动湟水流域综合治理,关停小水电站,关闭非法采洗砂场,着力提升污水处理能力,昔日的城市疤痕,正恢复成为野生动物的生态家园和市民的休闲乐园。西宁,北

西宁湟水国家湿地公园初具规模。本报记者姜峰摄

核心阅读

为解决水少、水浑、水脏等难题,2012年青海省启动湟水流域综合治理,关停小水电站,关闭非法采洗砂场,着力提升污水处理能力,昔日的城市疤痕,正恢复成为野生动物的生态家园和市民的休闲乐园。

西宁,北山南麓,朝阳水电站。没了发动机的轰鸣,这里的早晨静悄悄。

始建于1944年的朝阳水电站,是青海最早的水电站,1958年正式投产后,肩负起西宁全市的供电任务,点亮了青海高原上的“城市之光”。然而,这位城市功臣的发电使命,永久定格在2012年4月16日。成为展览馆的朝阳水电站,办公楼前已挂上了“西宁市湟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新牌子,这家公司正承担起湟水流域西宁段综治开发建设管理的新使命。

关停小水电站和污染项目,逐步解决水少、水浑难题

湟水河是黄河上游最大的一级支流,其中西宁段流域面积7665平方公里,且穿主城区而过。

“青海省近一半的人口生活在湟水流域西宁段,河湟文化在此孕育,母亲河之名当之无愧。”西宁市湟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万海峰说。

朝阳水电站的停产,源于湟水流域的严重缺水和青海省委省政府的绿色发展新理念。

长期以来,为了满足发电、发展等需求,上游地区纷纷截水,这导致本来干旱的湟水下游地区,频频喊渴。而且,河道径流量的减少,导致河流水体的环境功能极端萎缩,流域生态环境恶化。青海省委省政府下定决心:从2012年起,湟水流域一律不再批建水电站。

万海峰说,以往,水少、水浑、水脏是困扰湟水治理的三大难题。关停小水电站,不再处处截流,水少问题得到初步解决后,水体的生态功能也在恢复。

黄土地带泥沙大,是客观事实,然而,“沿湟水河及其支流两岸和阶地上,曾存在大量非法采洗砂场,不仅破坏耕地,而且水污染严重。”西宁市湟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砂石资源管理处处长杨华告诉记者,“下游但凡水质异常浑浊甚至泛白,一准是偷采的‘功劳’。”

《西宁市砂石资源开采综合整治方案》出台后,督查力度加大。“截至2015年,沿湟水河及其一级支流河道两侧500米范围内的211家非法采洗砂场全部关闭,复平土地4571亩。”杨华说。

还历史欠账,近5年污水处理投入超出前10年总和

青海位于“中华水塔”三江源源头地区,然而其省会西宁,却是一个缺水的城市。

湟水流域人口集中,根治水脏、城市污水处理成为重头戏。

西宁市排水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金钟给记者算了笔账:5年前,西宁全市只有4座污水处理厂。这5年,新建了两座污水处理厂,处理标准从出水水质一级B、二级提升到一级A,并配套新建两座再生水厂,设计供水能力达到每日6.5万吨,同时整治668个排污口。最近5年仅污水处理方面的投入,累计近20亿元,超出了西宁市2011年前10年在这方面的投资总和。也因此,西宁正逐渐还清水污染治理的历史欠账。

记者走进西宁市第一再生水厂,司机李寿章正开着25吨的洒水车从出水口取水。

“刺鼻的污水变清水,大量用于市政道路浇洒、绿化景观用水、工业用水和河道补水。”李金钟解释说。据介绍,近年来,湟水河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

廿里铺镇,距离西宁城中心恰好20里地。湟水的一级支流北川河从镇东向南流淌,在城区汇入湟水河。

“别看路不近,将来市民假日休闲都会往这儿跑!”西宁市湟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部长蒲天昭带记者走进北川河河道综合治理项目现场,6.3平方公里的“六星伴月”生态景观已初露面貌。

北川河呈新月形蜿蜒流过,河道西侧,正在建设由6个湖组成的生态河道景观,有望年内向公众免费开放。蒲天昭说:“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形成水域面积70万平方米,景观绿化面积200万平方米,成为西宁的后花园。”

建设国家湿地公园,改善人居环境拓展城市发展空间

湟水河城区段、支流北川河、南川河、西川河“三川一河”河道综合治理同步启动,改善人居环境的同时,也在拓展城市发展空间。目前,湟水河城区段7.8公里河道治理已经完成,形成了30万平方米14级景观水域,曾经的城市“疤痕”,如今成为市民休闲的乐园。

2013年底,西宁湟水国家湿地公园获批成立。

“湿地公园就建在湟水河及其一级支流北川河,规划面积508.7公顷,是典型的城市湿地。”记者跟随西宁湟水国家湿地公园管理中心主任陶雅琴走进海湖新区湿地区域,只见湟水河两岸河岸水塘、浅滩沙洲、水生动植物相映成趣。

“你可能想不到,调查显示,湿地公园现有野生动物44种、植物103种,其中包括国家和省级保护动物灰鹤、斑头雁、赤麻鸭等。”陶雅琴指着眼前的这条生态走廊说,“湟水河穿城而过,流域生态湿地的存在,让野生动物在城市中也能实现自然迁徙,这条走廊是道生命线。”

未来几年,西宁湟水国家湿地公园将陆续建设全自然护岸24公里、恢复植被112公顷。

 

[责任编辑:罗彬彬]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