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要爱眼要健康,防盲意识需增强


来源:中国网

6月6日是“全国爱眼日”,今年的主题为“‘目’浴阳光,预防近视”。为预防近视,家长应该多带孩子去户外锻炼。如果近视度数增长过快,

6月6日是“全国爱眼日”,今年的主题为“‘目’浴阳光,预防近视”。为预防近视,家长应该多带孩子去户外锻炼。如果近视度数增长过快,需及时控制,避免发展为高度近视。

小眼镜持续增加,家长忧心不已

近视已成为危害我国儿童青少年健康最突出的问题之一。数据显示,在我国儿童青少年中,近视的患病率随年龄增长而快速上升,6至15岁的平均近视率达到46.64%。

近视对孩子有哪些危害呢?拖累学习、影响容貌、度数加深、专业受限、可能遗传。一旦度数增长到600度以上,还可能有严重并发症。想到这些,家长们都忧心不已。

“目”浴阳光,预防近视发生

增加户外活动,能有效预防近视发生。一项调查数据显示,同为华人,澳大利亚华人要比新加坡华人的近视发病率低20%左右。因为生活在澳大利亚的华人喜爱户外活动;而新加坡华人与我国青少年的情况相似,更为崇尚学习。

此前对动物的研究也表明,暴露于明亮的自然光与近视之间的关系。对小鸡的实验中,研究人员将小鸡暴露在高照明水平,其近视发病率降低了60%。

“目”浴阳光预防近视的原理在于:户外充足的阳光能让视野变得宽广,视物变得清晰,提高眼睛的调节功能,让长时间紧张和疲劳的睫状肌得到放松,从而预防近视发生。

近视是第一慢性病,需全员齐心防控

近视是第一大的慢性疾病,必须综合防治,必须动员和依靠全社会的力量、基层医疗机构和视光中心参与来推进。预防近视,知识的普及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增强全社会重视近视防控的意识。

一些家长潜意识里认为,近视很普遍,是学业有成的“必要成本”。殊不知,孩子的近视在进行性发展而没有科学干预,他们将有可能成为受到失明威胁的高度近视人群。

致盲眼病多,高度近视是“祸源”之一

高度近视可能引起许多并发症,如视网膜脱离、黄斑变性、青光眼、白内障等。而白内障、青光眼和黄斑变性,是世界卫生组织认定的三大致盲性眼病。

高度近视是引起视网膜脱离最常见的原因之一,数据显示,高度近视者,视网膜脱离的几率比普通人高七八倍。视网膜脱离后如果不及时手术复位,视功能将出现不可逆损害,甚至失明。

MCT技术专家提醒:高度近视患者要控制阅读和用眼时间,多注意休息。平时避免参与剧烈运动,如蹦极、潜水、举重、拳击等剧烈运动项目,防止发生视网膜脱离。

提高眼保健意识,减少致盲眼病发生

为了避免成为高度近视,要及时控制近视发展。目前,MCT技术是控制各年龄层近视发展的最有效手段。MCT技术角膜塑形镜采用大于100DK特殊高透氧材料制作的镜片,仅需夜间戴就能改变角膜形态,白天不需要戴镜视力也很理想,能有效控制近视度数的增长。

视力忽然下降,谨防白内障来袭。青光眼可致盲,眼压升高要留心。切勿用眼过度,以免引起黄斑出血。提高眼保健意识,定期检查眼底,是预防致盲眼病的关键。

坚持防盲治盲,利在千秋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中国是全世界盲人最多的国家,约有500万盲人,占全世界盲人口的18%。每年在中国约有45万人失明,如果允许目前的趋势继续保持不变,到2020年预期中国的盲人将增加4倍。

盲人面临教育、就业、经济等困难,需要社会的帮助。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工作,7月1日即将生效的《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就是为了保障和维护残疾人的各方面权益。防盲治盲的目的在于,让每个人都享受光明与希望。

近视会降低个人生活质量,还影响升学、择业。高度近视更有致盲风险,控制近视刻不容缓。让我们共同携手,为近视的防控和治疗不断努力!上海福仁眼科。

[责任编辑:刘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