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NASA发现火星分层湖 曾为多种微生物创“生机”


来源:环球网

据英国《每日邮报》6月2日报道,NASA“好奇号”火星探测器收集时长3.5年的观测结果显示,在火星一处古老的湖泊中浅滩和深水位置的含氧量不同。“反而,一些元素例如锰

据英国《每日邮报》6月2日报道,NASA“好奇号”火星探测器收集时长3.5年的观测结果显示,在火星一处古老的湖泊中浅滩和深水位置的含氧量不同。

研究人员称这种现象在地球上也相当普遍。该发现使火星是否适宜生命存活的推断向前迈出一大步,因为这种环境能够为“不同类型微生物的生存提供多种机会”。 尽管火星表面是否曾经存在生命仍是个未知数,研究人员称,环境重现对该可能性的评估至关重要。

“好奇号”在这个名为Gale的干涸湖床中发现了层状岩石,这种岩石证明了浅滩的氧化剂比较深的水域更多。来自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的行星科学家,同时也是该研究的合著者Roger Wiens说道,“我们发现,在一些特定时间,湖中某些部分的水携带的氧气更多。这一点很重要,因为它会影响沉积在沉积物内的矿物种类,而且氧气对生命存活也很重要。但是我们必须记住,在Gale湖还未干涸的时期,我们星球上的生命还没有适应对氧气的使用——光合作用还没有被发明出来。”

“反而,一些元素例如锰和铁的氧化态但凡在火星上出现过,对生命存活可能更为重要。而这些氧化态是受水中含有的溶解氧所控制的。”

据研究人员称,分层现象说明这个湖泊在同一时间不仅只有一种环境条件,它们是根据水深而变化的。这意味着,在这片湖泊中有着不同种类的生命形式。来自石溪大学的首席作家Joel Hurowitz说:“这些环境条件彼此迥异却又能共存。”

近期,科学家们确定火星曾经被水覆盖的时间远比之前推测的更长。 他们的依据是——从火星表面的裂缝和裂缝周围的浅色基岩可以看出,这颗红色的行星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拥有能够维持生命生存的液体。在岩石中,还有类似光晕的环状硅土,表明在湖泊干涸很久之后,地下水仍在岩石内流动。而这又意味着不久之前,火星可能还有生命存活。

[责任编辑:罗彬彬]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