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太行深处八泉峡


来源:人民网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把太行山谷雕塑得千姿百态。不必说红豆峡的闯关搅热了一泓碧水,不必说青龙峡栈道开拓出碧空连天,单说八泉峡的“水中游、峡谷看、天空望、云中行”,就足以使太行山大峡

八泉峡一瞥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把太行山谷雕塑得千姿百态。不必说红豆峡的闯关搅热了一泓碧水,不必说青龙峡栈道开拓出碧空连天,单说八泉峡的“水中游、峡谷看、天空望、云中行”,就足以使太行山大峡谷成为美轮美奂的三珠并蒂莲和耀眼的明珠。

位于山西长治的八泉峡是壶关太行大峡谷的一个支脉峡谷,因有同出一地的八道泉水而得名。这里峭壁陡立、峡谷纵横,刀削斧劈的悬崖,千奇百态的山石,蔚为壮观;这里甘甜可口的清泉如练似银的瀑布,碧波荡漾的深潭气势恢宏;这里惟妙惟肖的溶洞,层林尽染的林海,构成雄浑壮丽的峡谷奇景,形成一种峭崖丽水独特的山水神韵。游人来到这里都有一种抬头如张家界,低头似九寨沟的观感。

乘车沿峡谷而行,我来到“三峡出平湖”的湖旁,60多米深的一泓碧水,浩波荡漾,波光粼粼,碧绿如墨,两侧峭壁高峻,一线天际曲折婉转,倒映在水中,清幽雅静。游人登上游船在河流上缓缓航行,“画卷沿画轴徐徐展开”,伫立船头,披着凉意,凝望脚下轻漩起的点点光涡,两岸山石、飞鸟接踵而来。远处的倒影,近处的浪花,融入一幅墨泼的山水画之中。它虽不及三峡波澜壮阔,却给人以静观的遐意;它虽不如千岛湖岛屿点点,却给人以轻舟悠闲的诗意,天高海阔大气盈然的超值感受。

离开游船,步入峡谷,又是一番景象,触摸绝壁如削山崖,凝望对峙高耸的林海。岸边崖间涌泉潺潺,水柱列列,迭迭飞瀑,泻银流玉,诸泉汇谷,耳畔声若洪钟喧响,汇成一曲交响乐。山峡珠联恰如一条腾飞的翼龙。临涧可观峡闻涛,小憩可与鸟共舞,真乃人间仙境。小桥流水通向远处的民宅人家,山民旁若无人地在做着自己的营生,生长在田间的禾苗蕴育出绝佳的田园风光,真一幅民风淳厚、民俗淳朴的如诗画卷。这是都市人向往的返璞归真的理想境地。

八泉峡以险峻争雄,以水扬名。在这远离喧嚣的城镇,这里也成了一方风水宝地。那是一座古刹庙宇,木鱼声起,香雾缭绕,不远处的坂窑等诸多古城遗址,流传着历代图天下者,固守山寨,逐鹿太行,争霸中原的故事。

游山玩水,赏着烂漫花草,听着鸟雀歌唱,吸着清新的氧吧,与溪流对话,是一件轻松暇意的事,但攀山越岭,气喘吁吁就令一些人望而生畏。于是乘坐索道便是老人、妇女、小孩选择的最佳途径。而八泉峡的索道设计标新立异,独具匠心,大胆创新,它不是单纯的上下,而是索道雄立四个山头,四上四下,像大都市的环形路一样,环绕众山顶,驰骋山峡间。这一号称亚洲最长,3000多米的索道,如果不坐就会留下遗憾。索道缆车把山峦连起来,把远山近景串起来,坐在上面大有俯瞰百重山,遥看一千河之感,下有下的享受,上有上的奇观。你看,那金鸡独立的山峰,有的像百岁老人向你点头,有的似大鹏展翅的雄鹰,从你眼前呼啸而过,“巨马神驹”嘶鸣着奔腾而去。

上山容易下山难,下索道就要体会一把下山难的感觉,陡峭的山坡,狭窄的台阶,像后面有人推一样,让你小心翼翼,战战兢兢,但看到不远处由玻璃建起的平台不由又兴奋起来。在这里可以全景式地观察,从上往下,一字排开的八泉,像一盆盆盆景,在阳光的照射下,流光溢彩,煞是好看。这画龙点睛制作,诠释了八泉峡的寓意。玻璃平台下有亚洲景区第一高,208米的垂直电梯,当你还在电梯里向外观山赏景时,一分钟时间,垂直电梯就款款把大门开启,好快呀,全然不知。

徜徉八泉峡,感觉自己在水、陆、空的时光通道中翱翔,在自然山水,人间仙境中瞻顾,它发散出吸引人的魅力,处处都让人留恋。

[责任编辑:罗彬彬]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