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大陆高校七学科位列世界第一


来源:光明日报

上海软科(上海软科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上海交通大学世界一流大学研究中心)28日发布2017“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国大陆高校上榜1289次,仅次于美国,位列全球第二,并

上海软科(上海软科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上海交通大学世界一流大学研究中心)28日发布2017“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国大陆高校上榜1289次,仅次于美国,位列全球第二,并在7个学科位列世界第一。

此项排名覆盖52个学科,涉及理学、工学、生命科学、医学和社会科学5大领域。美国大学在32个学科中夺冠,其中哈佛大学占据15个学科榜首。中国大陆高校在7个学科位列世界第一,分别是清华大学的通信工程、哈尔滨工业大学的仪器科学、同济大学的土木工程、上海交通大学的船舶与海洋工程、武汉大学的遥感技术、北京科技大学的矿业工程和中南大学的冶金工程。

北京大学在中国高校中上榜各学科次数最多,共有42个学科上榜。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和中山大学分别以37次、34次、34次和31次上榜数排在全国前五。清华大学在23个学科入选世界前50,在7个学科跻身世界前十。

在今年的排名中,中国大陆高校在理学和工学学科表现强势,超过50所中国高校上榜的学科包括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电力电子工程、数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纳米科学与技术、化学工程、能源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

本次排名文献数据来源于InCites数据库,使用国际可比的客观指标对全球大学在相关学科的表现进行测量,包括科研规模、科研质量、国际合作、高水平科研成果、国际奖项等。部分指标的设计首次采用“学术卓越调查”,由世界百强大学的院长、系主任和团队负责人推荐。

[责任编辑:罗彬彬]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