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教育部:打好打赢中管高校巡视整改这场硬仗


来源:中国网

据教育部官网消息,7月6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主持召开党组会,学习6月28日中央政治局关于审议巡视中管高校党委情况的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工作。会议指出,此次会议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

据教育部官网消息,7月6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主持召开党组会,学习6月28日中央政治局关于审议巡视中管高校党委情况的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指出,此次会议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高等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厚望,对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促进高校管党治党和办学治校各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是抓好中管高校巡视整改的行动指南,也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重要遵循。

会议强调,要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深刻领会会议精神,认真按照会议要求,全力推动巡视整改工作,针对个性、共性、规律性问题,深入分析,深挖病根,纠正、纠错、纠偏,切实把“四个意识”体现在具体行动中。一是看一看教育系统各级党委经不经得起巡视、经不经得起回头看,教育部党组成员要率先查找问题,改造我们的学习和工作。二是看一看教育系统干部是不是亲力亲为,在推动教育改革发展过程中,着力解决工作一般化、大而化之的痼疾。三是查一查有没有特殊意识,存不存在以专业身份凌驾于政治纪律约束的现象,正确、科学、辩证地认识教育战线的特殊性和知识分子的特点。四是查一查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有没有糊涂认识和似是而非的观念,坚定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思想、教育方针、教育道路的政治意识必须敏锐。五是查一查敢不敢追究责任,强化责任意识和阵地意识,守土有责,守土负责。

会议明确提出了中管高校巡视整改的重点。一是抓站位,坚持“四个意识”、“四个全面”、“四个自信”,政治站位要人人过关。二是摆进去,针对巡视发现的问题,联系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深入整改。三是纠偏差,聚焦问题,深入分析,科学诊断,切实纠正在政治方向、办学方针等方面存在的偏差。四是反特殊,指导工作既要充分考虑教育战线、知识分子的特殊性,又要防止将专业特点演化为规避政治约束的资本和工具。五是查角色,完善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履职责任、制度安排和制衡机制。六是建生态,在建立高校发展良好的政治生态方面下功夫。七是强基础,在抓好高校领导班子建设的同时,加强院系基层党组织建设。八是攻难关,针对巡视反映出的高校管理体制、校办企业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集中发力,攻坚克难。

会议明确,打好打赢中管高校巡视整改这场硬仗,要从教育部党组做起,成立由党组书记任组长的中管高校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好指导和督促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一岗双责”和监督责任。要指导高校党委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召开巡视整改中期推进会,查处并集中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抓紧研究解决涉及体制机制的有关问题,指导建设巡视整改标杆高校,组织落实清单式整改,严督实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工作,把巡视整改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

[责任编辑:罗彬彬]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