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东三水发现大型骨骼化石 或是食草类恐龙化石


来源:广州日报

挖掘出来的神秘“大骨头”。继南海大沥发现恐龙蛋化石后,三水盆地近日又有新发现!最近,三水化石爱好者赵灿辉向广州日报报料称,他在三水周边的四会大沙发现疑似恐龙骨骼化石,最大的&l

点击进入下一页

挖掘出来的神秘“大骨头”。

继南海大沥发现恐龙蛋化石后,三水盆地近日又有新发现!最近,三水化石爱好者赵灿辉向广州日报报料称,他在三水周边的四会大沙发现疑似恐龙骨骼化石,最大的“骨头”直径达20厘米左右,较大的有七八件,另外还有数十块化石碎片。此前,赵灿辉在该地点已发现过动物牙齿化石,被专家鉴定为霸王龙牙齿。他最新发现的这些“大骨头”是恐龙骨骼化石吗?

对此,地质与古生物专家张显球认为“是一次很重要的发现”。“三水盆地首次发现这么大的动物骨骼化石。”张显球表示,该化石发现地点属于大�i山组地层,距今已有7000多万年,当时是白垩纪晚期。他认为,该化石应属于食草类恐龙,“体型起码有大象那么大,重达数吨以上”。根据当地同时发现的螺化石、恐龙蛋化石等证据分析认为,四会大沙当时是三水盆地的湖泊边缘,草木茂盛,非常适合恐龙生活繁衍。

其中一块化石像动物关节。

市民报料:

发现数十件“恐龙骨化石”?

赵灿辉向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展示的“恐龙骨化石”大大小小多达数十件,用蓝色的塑料箱装起来,其中较大的化石有七八件,最大一件直径约有20厘米。

记者看到,这些化石除了形状像断成一段段的骨头之外,外表与石头无异。不过,从化石的断面可以看到,其内部呈紫色,像粗糙的砂岩,部分断面还带有黄褐色类似铁锈的物质。用手掂量这些骨头化石,可以发现这些“大骨头”都很沉重。赵灿辉还将几段直径约4厘米的化石用胶水粘接起来,成了一根扁长形的“骨头”。“可能是这头动物的肋骨。”赵灿辉说。

在小件的化石中,记者还留意到一颗鼓槌状的紫色化石,直径约3厘米,赵灿辉称其“可能是脚趾的关节部位”。

“牙齿是判断动物种类的重要依据,可惜没有发现牙齿化石。”赵灿辉说。

点击进入下一页

几段化石拼起来,像动物的肋骨。

如何发现:

8年跟踪一处工地走访数十次

赵灿辉告诉记者,这些骨头化石是在距离三水西南不远的四会大沙一处工业园的工地上发现的。实际上,作为一名化石爱好者,赵灿辉在这一处工地上发现过不少古生物化石。

“这一处地层属于白垩纪,很可能有恐龙化石,2009年我在这个地方还发现过动物牙齿化石,被专家鉴定为霸王龙牙齿化石。”赵灿辉说,为了发现更多的古生物化石,他对这一处工地“跟踪”了8年,已经去过几十次。

“工地挖土时很难注意到这些化石,加上不是专业人员,在施工时很容易就把化石破坏,能捡到这些化石已经很幸运。”赵灿辉说,平时他有时间就到这个工地“寻宝”,特别是雨后冲走了泥土,化石露出地面,较容易被发现。他告诉记者,最新发现的这一批化石,就是在近日一次雨后偶然捡到的。

点击进入下一页

化石断面呈紫红色。

专家说法

或是来自白垩纪的食草类恐龙

对于赵灿辉最新发现的“大骨头化石”,地质与古生物专家张显球认为“是一次很重要的发现”。“三水盆地第一次发现这么大的动物骨骼化石。”张显球表示,这些大件的骨头化石应是动物的肩胛骨、肋骨等部位,从大小来推测,这头动物的体型起码有大象那么大,重达数吨以上。

张显球分析,四会大沙位于三水盆地西部边缘,发现这批化石的地点属于大�i山组地层,距今已有7000多万年,当时正是恐龙生活的白垩纪晚期。“在白垩纪晚期,个头这么大的动物除了恐龙,基本没有其他动物了,判断为恐龙化石应该是没有问题的。”张显球说。

赵灿辉说,此次在发现骨头化石的地点同时也发现了龟鳖类甲壳化石、螺化石,以及大量植物残碎化石。张显球根据这些证据分析认为,这些“大骨头”是生活在水边的食草类恐龙化石。

恐龙曾在三水盆地边缘生活繁衍

经张显球鉴定,伴随这批骨骼化石发现的螺化石属于“中屠螺”。“这是白垩纪的标志性化石。”张显球说,发现螺化石,说明该地点当时是位于湖盆边缘的浅水地带。对此,张显球分析,四会大沙当时是三水盆地的湖泊边缘,草木茂盛,非常适合恐龙生活繁衍。

张显球说,目前发现的恐龙化石主要集中在三水盆地的边缘地带,其中位于三水盆地西部边缘、位于肇庆市的鼎湖区永安镇、高要区白土镇、四会市大沙镇三个地方都发现不少恐龙蛋化石。“在此次发现恐龙骨头化石的四会大沙,目前经专家鉴定已发现五种恐龙蛋。”张显球说。

记者了解到,与恐龙蛋化石相比,恐龙骨骼化石更加罕见,目前珠三角地区仅在三水大塘和四会大沙发现过恐龙骨骼化石。赵灿辉表示,下一步准备将最新发现的这批骨头化石提供给中科院专家进行详细研究。

珠三角恐龙骨骼化石发现史

三水大塘

珠三角首批

恐龙骨化石在此发现

2007年,张显球的儿子张晓军在三水大塘工业园区一个被移平的建筑工地的白垩纪红层中发现恐龙骨骼化石,与其一起保存的还有大量恐龙蛋皮碎片。

张显球介绍,当时发现的化石破碎成10多件,已不完整,但认定为恐龙骨骼没问题,这是珠三角地区首次发现的恐龙骨骼化石,有力地证明这里曾“居住”过恐龙。

四会大沙

曾采获两枚

霸王龙牙齿化石

2009年,赵灿辉在四会大沙一处刚推平的山包上发现许多恐龙蛋皮碎片,继续寻找后采获两枚恐龙牙齿化石,经专家初步鉴定为霸王龙牙齿,2010年赵灿辉在该地点发现了一堆保存较好的恐龙肢骨化石。

最近,赵灿辉又在该处发现一批大件恐龙骨骼化石,张显球称之为“目前三水盆地发现的最大动物骨骼化石”。

[责任编辑:罗彬彬]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