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泠春拍震撼巨献:兮甲盘


来源:人民网

在西周,盘作为盛水器,用于宴飨之前的沃盥礼。“兮甲盘”得名于器主“兮甲”。此人名甲,字吉父,即周宣王时期的辅弼大臣尹吉甫。尹吉甫是对华夏民族发展有突出贡

兮甲盘,汉代到宋代其间出土的商周青铜器中唯一流传至今的瑰宝。南宋初年即有著录,其出版、著录、论述的书籍、期刊多达百种。南宋宫廷旧藏,元代书法大家鲜于枢、清代金石学大家陈介祺都曾收藏。

在西周,盘作为盛水器,用于宴飨之前的沃盥礼。“兮甲盘”得名于器主“兮甲”。此人名甲,字吉父,即周宣王时期的辅弼大臣尹吉甫。尹吉甫是对华夏民族发展有突出贡献的历史人物,是当时的军事家、政治家和大诗人,文武双全。他是《诗经》的主要编纂人,《诗·大雅》中的《崧高》、《烝民》、《韩奕》、《江汉》诸篇都是他的作品。他的多篇政冶抒情诗,或誉或刺,在思想上和艺术上已相当成熟,被认作“诗祖”。

兮甲盘上有铭文一百三十三字,是已知国内拍卖市场中字数最多、级别最高、分量最重的青铜器。铭文反映了四点内容:一、兮甲跟随周王北伐匈奴获胜。较兮甲盘稍晚几年的另一件青铜盘“虢季子白盘”,同样记录北伐之事,是国家博物馆镇馆之宝。二、兮甲治理南淮夷,维护了王朝东南边疆的稳定。三、兮甲监督贡赋,规范商贸,严明法律,是治理国家的重臣,开启了西周中兴。四、南淮夷向周的进贡主要是丝织品,线路自黄淮到陕西,是早期的“丝绸之路”。

辗转数百年后,失而复得的吉金宝器,亮相杭州西泠印社二〇一七春季拍卖会,即将在这里书写新的传奇。据悉,西泠印社二〇一七春季拍卖会将于7月15日至17日在浙江世贸君澜大饭店开拍。7月12至14日,春拍预展将于浙江世界贸易中心展览厅开幕。

[责任编辑:罗彬彬]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