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留学生:在国外考驾照感触良多 韩国考证更容易


来源:人民日报

有驾照便利出行买车比打车划算在美国留学,没车寸步难行,很多留学生也已经开始准备考取驾照,甚至有些人已有了多年驾驶经验。施懿芳是美国奥克兰大学教育学管理学的在读博士。美国被誉为“车轮上的国家

考取驾照后,施懿芳和朋友自驾游玩。

有驾照便利出行

买车比打车划算

在美国留学,没车寸步难行,很多留学生也已经开始准备考取驾照,甚至有些人已有了多年驾驶经验。

施懿芳是美国奥克兰大学教育学管理学的在读博士。美国被誉为“车轮上的国家”,长期在美国生活和学习,她感受到有车的重要性。“我所在的城市,公共交通不够发达;虽然可以打车,但是费用高昂。总体算下来,打车不如买车,于是我决定去考驾照。”施懿芳说,“相比国内车价,国外汽车比较便宜,而二手车辆由于其便宜耐用的特点,更是吸引了很多留学生购买。”

同在美国留学的柯彪炳对施懿芳的观点表示赞同。“在美国,驾照的作用等同于身份证。我租住的房子距离学校较远,买车自驾为我的生活提供了许多便利。”柯彪炳说。

不同于欧美国家,许多留学亚洲国家的学生表示,考驾照虽不是必需,但是在一些特殊情况下,有驾照还是会起到很大作用。来自韩国延世大学的卓秀彦正在参加韩国驾照考试,他说:“拿到驾照后,我就可以轻松地自驾游了。”

国外考证更容易

考核方式略有不同

许多中国留学生出国前曾在中国的驾校学习,并考取了中国驾照。对比中国与国外的驾照考试,不少人觉得国外驾照考试的难度系数比国内低。赛维(化名)是韩国忠北大学的学生,他在今年顺利拿到了韩国驾照。考过国内驾照的他表示,韩国和中国的考核方式基本相似,但相比国内,韩国的驾照考试更加轻松。他说自己只用了一个星期时间就通过考试拿到了韩国驾照。

笔者还采访到留学英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国的留学生。他们表示,由于这些国家车在道路上靠左侧行驶,司机的驾驶座位也在车的左边,这和国内不同。除此之外,交通规则考试和路考的要求和国内没有明显的差别。

柯彪炳说:“和中国一样,要取得美国驾照,也要通过理论考试和驾驶考试。但是考生可以自行直接联系考官,约定时间对自己进行考试,无需通过驾校。由于美国是移民国家,其驾照的理论考试设计得很人性化,考生可以选择熟悉的母语进行考试。”

在国内,路考的场地比较固定,有的还用智能设备进行测试。但施懿芳发现,在美国考驾照,是否通过全凭考官现场判断,路考场地也往往是实际道路,所花费的时间较短,很多留学生不到一个月便取得了驾照。

国外交通自律强

车让行人很常见

相比中国的交通环境,许多地广人稀的国家,尤其是国外的一些小城市,很少能够听到汽车的鸣笛声。李紫薇在美国印第安纳大学伯明翰分校读书,由于学校位置偏离城市,车辆很少,在她考取美国驾照后,几乎没有遇到过交通堵塞的现象。她说:“美国市民的自觉性强,司机都很遵守交通规则,所以开起车来比较轻松。”

施懿芳补充说,美国对车辆的限速比较严格,限速车道很多,稍不留神,就会超速。作为留学生的她,会十分注意当地的交通规则,以防出错而给其他司机造成不便。

此外,一些国家还将“车让行人”作为硬性规定。张桐(化名)在日本留学时发现,日本人在交通上自觉性强,交通事故率较低,车让行人也是最基本的交通规则之一。谈唯佳也表示,在加拿大,自行车、校车和公交车均有优先通行的权利。这使他回到国内后,驾车时也保持着礼让行人的习惯。

[责任编辑:罗彬彬]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