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儿科诊疗涨价只是权宜之计


来源:光明网

这几天,市妇儿医院、市第六医院、鄞州第二医院等医疗机构的儿科门诊、住院诊查费等190多个项目悄然涨价。据了解,对儿科急诊等服务价格偏低的项目予以调整,是为了进一步留住儿科医生,缓解儿童医疗卫生服务资源

这几天,市妇儿医院、市第六医院、鄞州第二医院等医疗机构的儿科门诊、住院诊查费等190多个项目悄然涨价。据了解,对儿科急诊等服务价格偏低的项目予以调整,是为了进一步留住儿科医生,缓解儿童医疗卫生服务资源严重不足的状况(8月7日《现代金报》)。

目前我国儿科医师不到10万人,平均每2000名儿童只有1名儿科医生,缺口超20万人。儿科诊疗涨价,可以提高儿科医生地位、吸引或留住儿科人才、缓解儿科困境,从这个角度看,此举值得肯定。

但儿科涨价究竟涨到什么程度才算合理,若短期内儿科医生队伍没有增加多少,会不会继续涨上去?这些问题,一时难以明了,但家长的负担会因一些项目涨价而实实在在提高。如今,养育一个幼儿费用可谓不低,从吃到穿,各种商品价格要高出成人商品一大截,医疗方面的支出也不少。虽说调整后的医疗费用将按规定纳入医保报销范围,但医保并没有全面覆盖,像宁波这样外来人口较多的城市,自费求医的患者不少。

笔者认为,尽管医疗行业已在很大程度上实现了市场化,但医疗服务不像旅游,不是“享受型”消费,不能全由价格调节供需关系。生病求医是刚性需求,每天有人生病,患者是不可能等到资源充足的那天再来医院的。

因此,针对儿科资源紧张的现状,不能全靠市场之手去协调。确保医疗资源充足,百姓能够轻松看病,看得起病,应是政府的兜底责任。涨价作为权宜之计,能够避免儿科医生流失,解燃眉之急,短期内是可行的。但长远看,还应有长效机制:持续增加儿科投入,从财政投入、人才培养、人才评估等方面向儿科倾斜。

[责任编辑:王碧蓉]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