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世纪明德研学之声:山水长卷 历史长存


来源:中国网

南京,一座风雨之城,一座人文之城,有爱,有暗,有记忆。世纪明德研学营营员们前往南京,去探访这个城市的兴衰感悟。营员陈贝伊在《遇江南》研学报告中写下了如下体会:清晨时分,微风伊人。又是一场征途,中山陵。

南京,一座风雨之城,一座人文之城,有爱,有暗,有记忆。世纪明德研学营营员们前往

南京,去探访这个城市的兴衰感悟。营员陈贝伊在《遇江南》研学报告中写下了如下体会:

清晨时分,微风伊人。

又是一场征途,中山陵。

游后再回忆,对于中山陵的最深的印象,是那长长的路,长长的台阶,尽头遥远的城楼。

和,那刹那的惊艳。

上午阳光正好,微风谦谦似公子般温润柔和。

与友结伴而行,说笑间,最后逐渐都沉默下来,喘着粗气,沁上额头的细汗,终是登达。

古朴的城楼高高悬挂着一块匾,金灿灿的正楷镌刻着“天地正气”四个字。不很高大,亦不很精致。大家都有些失望,似乎对不起爬台阶的二十分钟和被风吹的红扑扑的脸蛋。友人嘟嘟囔囔地抱怨,“真是的,这么累,不过如此。”我笑笑,没说话,抬头仰望城楼,其实也是雄伟壮观,只是之前沿途的迷人风景做了铺垫使游客早已适应,淡化了城楼本身的应有的夸赞声。

寒风拂面,吹起耳侧碎发,顺着风势回首,不由得倒吸一口气。

像是书中的那句话:惊艳了岁月。

我从远方来,赴你一面之约。那片连绵起伏的山峦叠嶂被黛青眉笔浓墨重彩勾勒出的烟雾缭绕于其周围,绵延的线条起伏似大海的余涛滚滚而去不问归期,一片大厦,平房鳞次栉比交错排列,高低错落,被雾气晕染上一层朦胧。绝不属于建筑精工细作的奢靡带来的视觉冲突,是近似于已了无兴趣后忽然回眸撞进的世界是“一览众山小”的惊艳和惊喜。

“你看,爬了这么多台阶,走了这么多路,不也得到了个意外之喜。”朋友笑了,掏出相机开始拍照。

我靠在栏边吹风赏,泼墨挥毫山水字画,惊艳了岁月,挽留了时光。时间像是静止,或者是我被静止,天地间只那抹墨染的画卷和耳畔熟悉的零星的笑语欢歌,像是一场梦,而我不愿醒来。

自然的馈赠,如此这般的美妙绝伦。

意外获得的自然所馈赠的礼物,难以忘怀,细细品味,就像是那句“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我从前不信这句诗背后表达的思想,像是漫天飞的谎言的代表。疑无路可行,谈何重拾希望,在转角处看到柳暗花明前,多半是会放弃,太久太累,以至于无力再去争取,那份喜出望外的成功,着实太难,更何况,或许等待你的,不是柳暗花明,而是峭壁悬崖。

风中静默,什么也不说,只是思考。往事如烟攀上心间。就如那块“天地正气”,就如那抹山水风光,柳暗花明是所有人所期盼的风景,而得不到,也是情理之中,无关难过,无关后悔,最令人绝望的便是离成功只有一步时,没有希望的你走累了,于是,万丈深渊。所以,柳暗花明,是一份礼物,上天赐予你的礼物,尽己所能的情况下,获得的可能性是50%,而怠慢度日,是0%,也因此,勉强算是公平。决定了那50%的几率的,是你比别人多做了多少,别人做三道题你做四道五道十道,你比任何人都努力,上天不会辜负了你,当别人学习你玩别人玩你陪着玩,结果自然可想而知。

努力不一定会成功,但一定会很轻松,因为你问心无愧,不留遗憾。

中山陵,是回眸的惊艳。而下午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同胞纪念馆,是对心灵的一场洗礼。

一座座雕塑,一张张照片,一幕幕录像,一具具白骨,历史的真相摆在所有人的面前,不得不去正视。

你瞧,如此,触目惊心。

300000条生命,不过两周的时间,灰飞烟灭。平均每十二秒,就会有一个人被日军蹂躏而死,火烧,水溺,强奸,砍死,活埋,枪杀……

三十万人什么也没有留下,除了有可能被镌刻在墙壁上的一个名字,还有什么能证明他曾经的存在?他也许仪表堂堂才华横溢,也许不过婴孩只会咿呀学语蹒跚学步,也许手无寸铁安心持家的妇女,也许是位老翁年过八旬无缚鸡之力,可那又如何,再无辜无力抵抗,也敌不过决意杀戮的敌人的杀心。

他们的前途,命运,未来彻底被毁灭,连着中华的生命。

那些侵略者,亦是悲哀,像个工具,被皇军控制,不停地杀人,放火。他们第一次杀人,也会心悸吧,到了麻木,再好之,最后乐之,与傀儡没有任何区别。我还记得纪念馆介绍的“百人斩”,我想知道,将杀人当成自己的乐趣,是要经过怎么样的心灵的折磨,他们犯下的罪恶,如果想要挽救,又是怎么样的因不可挽救而绝望。

可那不是杀戮的理由,客观角度来看,日军将永远是侵略者,中华民族残暴可怕的敌人,三十万人的死,他们无以赎罪,无以挽回任何。

“可以宽恕,却不能忘记。”

那是南京的灾难,却横贯中华儿女的身心。

多少森森白骨殷红鲜血遍布染红了中华的万里大好河山,恐惧涌上了多少人的心尖。

那是中华的灾难,却是中华一段耻辱的过往。

“勿忘国耻,振兴中华,以史为鉴,奋勇向前。”那不是口号,是我们的义务和责任。勿忘国耻,振兴中华。

心情很沉重,走出纪念馆,被突如其来的阳光晃得睁不开眼。

风很凉,刮得异常的猛烈。被风吹的睁不开眼,眼泪却突然含在了眼眶,不知是风,还是突然的感怀。

在江南,遇到了那抹回首时的,与蓝天融为一体的山水长卷,还有,我们理应铭记的历史。遇江南。

[责任编辑:刘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